重载自甘泉季刊第15期(2006123月)第12-13

有关圣灵种种 (二)                       吴勇长老口述 何晓东整理

                    潭子退休会的奇事

有一年,地方教会进行讨论,盼望为下一届的退休会定一个主题。过去的题目曾是“建立基督的身体”、“广传福音”、最后他们就决定那一年要讲“圣洁”。那一届的冬令会场地在台中附近的潭子,请我去讲这个题目。我那时候年纪还轻,对圣灵的知识很贫乏,对圣灵的经验也是空空如也。这叫我怎么讲呢?在那一年里面,我就好好地为那一件事情祷告,幷用心地准备。当然,如果要去看人所著的书,讲圣灵的倒很多,好象陶雷、慕安得烈,这些人对圣灵都讲得很深入。我们可以从这些先进的著作里面,寻找材料。知识的材料,可以去找,可是在经历方面,却不能把别人的经历当作自己的经历。但若单单讲知识,而不讲经历,这篇道就如隔靴抓痒一样。所以我内心实在是又苦又紧张。当我要讲圣灵时,实在是战战兢兢地爬上讲台,因为我深感自己在圣灵的知识和经历两方面都很贫乏。到时候,我只有切切地求主帮助,不至于使弟兄姐妹们空空地来,空空地回去。我从前讲道,很喜欢自己领短诗,也很喜欢唱诗。所以那天在我讲道以前,我就先领唱短诗。忽然之间发生了一件我自己和别人都不能够解释的事情。在讲台上面起了一阵雷轰的声音,这个雷轰的声音由会众们的头上横扫过去,那些弟兄姐妹们全都紧张起来,他们都很害怕,因为好象以赛亚当时在圣殿的里面,看见耶和华在宝座上面,就说:“祸哉!我灭亡了!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人中间!”那一种光景,就发生在我们当中。尤其是弟兄们,他们都站不住了,纷纷地倒下来。还有一位由美国回来的姚绍煌弟兄,他觉得好象是倾盆大雨临在他的身上,就拿一条手帕一直不住地擦着他的身子。整个聚会就像天翻地动一样地混乱起来。每一个人在神的面前,都说:“这和以赛亚当初在圣殿里面,看见万军之耶和华的光景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在神的面前都站立不住。”

我看到那个光景,知道不是用讲道将他们领到那个气氛和属灵深入的地步,乃是圣灵自己的工作,把这些人全都打倒下来。没有想到,这个会就像火一般地焚烧,水一样地滚着,这乃是第一堂聚会,就看到他们一个个地在那里认罪,我就想到约翰福音第十六章里面,“真理地圣灵来了,叫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真理圣灵来到我们地身上,就做这一步的工作。聚会完了以后,一位在台湾大学教英文的弟兄,跑到我的房间里面说:

“吴弟兄啊,我里面很难过呢!”我问他:

“怎么样难过呢?”他说:

“我看见我自己的罪,我觉得我自己有罪。”他就在我的面前,一下子仆倒地上!为什么他会倒下来呢?这是圣灵大能运行的奇妙工作,是难以解释的!他倒在地上哭起来。像这样的一个光景,由头一天一直进行到最后的一天,圣灵的火就越来越热了。

弟兄姐妹们灵性的激昂,也越来越高。到了最后那一天的晚上,是见证的聚会,让弟兄姐妹见证他们所听的道,和所领受的信息。

在见证聚会中,大家坐在那里。有一位弟兄叫姚同樾,他过去是“海宣”杂志的编辑。他本来对这次的聚会觉得很不以为然。因为感到一个聚会好好地,为什么大家哭哭啼啼地如丧考妣般?他认为一个聚会应该斯斯文文庄严肃穆地,如今怎么大家乱作一团,个个在痛哭认罪?他以为这是一种感情上的冲动,一种宗教上出轨脱序的事情。所以他就在见证会中,由座位上走出来。他的脸色很不好看,在场子里面走了一圈,向会众们巡视了一番,露出鄙视的样子。很多人看见他这种表情,都觉得心里很不平安。以为那位弟兄,是不是要讲些批评和攻击的话?不然的话,为什么他是这一副不以为然的态度呢?但当他正要开口批评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奇事,他整个人向上面跳起来,跳得很高,然后落在地上。他就蹲在地上,方言就从他的口里出来了,同时他的脸上好象发光一样。过了一阵,他就站起来,一反以前的态度,开口感谢主。神用他的灵,刹时之间就改变了他。由批评的角度,变成了赞美的角度。由鄙视的态度,变成了敬畏的态度。后来他就完全变了一个人,被神重用,在属灵上面很长进。我常常想,父亲尚且把更好的东西赐给他的孩子,父神岂不把圣灵赐给求他的人吗。姚同樾弟兄没有求,神尚且给他,求的人,神怎么会不给他呢?

关于求圣灵这件事,有的人说要倒空,洁净,神的灵才会充满我们。但如果我们去查看圣经路加福音十五章十一节至三十二节,浪子回家的时候,他是把身体先洗干净,父亲才抱他呢?还是他身体没有洗干净,父亲就去抱他呢?

我们很清楚看见,当他身体还是污秽肮脏,臭气难闻的时候,父亲就跑过去抱他了。我常常用这个例子来说明,当我们今天仍旧污秽、邪恶、极不完全的时候,圣灵就充满了我们。那么什么才叫做圣洁的灵呢?我们不要忘记,浪子在没有回家之前,他已经在那里醒悟说:“父亲,我得罪天,又得罪了你。”他已经是一个有认罪的意识和回头的决心的人。一个人,不是说他倒得有多空,洁净有多少,他只要有一个认罪和离罪的意愿,圣灵就可以充满在他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