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探讨

创世纪(十二) 埃布尔兰信心增长的过程

                                                             王忠孝牧师

 

一、关于埃布尔兰的年代考察:自亚当到埃布尔兰共计二十代,亚当到埃布尔兰八岁时正二千年.查考创世纪第五章,亚当活到687岁时,玛土撒拉出生,亚当共活930岁.这样,亚当与玛土撒拉同时243年.玛土撒拉与闪同时98年,(以洪水泛滥在地上的年日为准).查考创世纪第十一章,闪活到450岁时,埃布尔兰出生,闪共活600岁.这样,闪与埃布尔兰同时150年.如此,从亚当到埃布尔兰之间,仅隔玛土撒拉与闪两人而已.

 

        注解有二:

        1、创五32:"挪亚五百岁生闪、含、雅弗".这不是说这三个儿子是同年出生的.仅是其中一个是挪亚500岁生的.因创十一10明说:"洪水以后二年,闪一百岁生了亚法撒",参见创七6."当洪水泛滥在地上时,挪亚整600岁".这样,便可确定闪是在挪亚502岁时出生的.

       2、创十一26:"他拉活到七十岁,生了埃布尔兰、拿鹤、哈兰".这也不是说他拉的三个儿子是同年出生的.事实上,"埃布尔兰出哈兰的时候,年七十五岁",创十二4.那时,正是父亲他拉在哈兰死后,他即动身,参创十一32.他拉死时乃205岁.这样,埃布尔兰是在他拉130岁时出生的.

        关于选民列祖的历史创十一27/五十26,叙述希伯来民族史的起源,论述亚伯拉罕、艾萨克、雅各布、约瑟四位列祖的传记,约占时三百年.

 

二、埃布尔兰的信心建立和考验   创十二1/20

        1、埃布尔兰的信心建立,在于神曾向他两次呼召,使他在灵里有了觉醒,并且他有信心和顺从。从埃布尔兰的两次蒙召看,他确与神建立了信心顺从的关系;

       第一次蒙召,在迦勒底的吾耳,呼召他离开偶像之家,书二十四2-3,后来,埃布尔兰曾因阻难,留住在哈兰,创十一31.

       第二次蒙召,在父亲他拉死后,埃布尔兰又遵从神命来到迦南,时年75岁,

创十二4埃布尔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罗得也和他同去。埃布尔兰出哈兰的时候,年七十五岁。

       神在示剑向埃布尔兰第二次显现,

创十二7耶和华向埃布尔兰显现,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埃布尔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这时候,埃布尔兰第一次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这是他在外邦之地、对神信仰及事奉的见证。后来,迁到伯特利东边的山,与艾之间,埃布尔兰为耶和华筑了第二座坛,在那里求告耶和华的名,埃布尔兰对神的信心有了经验。

        2、埃布尔兰的信心遇到考验,他渐渐迁往南地去,正遇大饥荒。这时埃布尔兰没有寻求神的引导,他心灵一时糊,因环境而下到埃及,准备暂居。他失去仰望倚靠神的心,凭己意想方设法,

       创十二11/13:将近埃及,就对他妻子撒莱说,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妇人。 埃及人看见你必说,这是他的妻子,他们就要杀我,却叫你存活。求你说,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埃布尔兰的失败是信心的失败,他蒙受了羞辱。他下埃及是走信心的下坡路,果然撒拉因美貌被带到法老的王宫去。这时,神赐下大怜悯,曾与埃布尔兰立约的神却以信实恩待他。
创十二17:

 耶和华因埃布尔兰妻子撒莱的缘故,降大灾与法老和他的全家。

法老指责埃布尔兰,创十二18/20:法老就召了埃布尔兰来,说,你这向我作的是什么事呢,为什么没有告诉我她是你的妻子, 为什么说她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来要作我的妻子,现在你的妻子在这里,可以带她走吧。于是法老吩咐人将埃布尔兰和他妻子,并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遭遇饥荒埃布尔兰是信心的考验,他的失败使他深受教训。他必存着忏悔和谦的心灵回到神前。
创十三3/4:他从南地渐渐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间,就是从前支搭帐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筑坛的地方,他又在那里求告耶和华的名。
向神 有信心的人,虽有软弱失败,但必须要寻求与神和好,并灵里渴望与神交通。

 

三、埃布尔兰与罗得 的分离,创十三5/18
        
1、叔侄分开的原因,是由于牲畜、财产过于丰盛,

创十三5/7:与埃布尔兰同行的罗得也有牛群,羊群,帐棚。那地容不下他们,因为他们的财物甚多,使他们不能同居。当时,迦南人与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埃布尔兰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相争。
埃布尔兰知道所有的财富与祝福都是从神 而来。他敬畏神,对侄儿也有爱心,所以,他持定宁可让步,而不可骨肉相争,

创十三8:埃布尔兰就对罗得说,你我不可相争,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争,因为我们是骨肉(原文作弟兄)。
有信心和爱心的埃布尔兰愿让他的侄儿罗得优先拣选,

创十三10/11:罗得举目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琐珥,都是滋润的,那地在耶和华未灭所多玛,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华的园子,也像埃及地。于是罗得选择约旦河的全平原,往东迁移。他们就彼此分离了。

 罗得 代表失败的信徒,选择世俗的道路,却与神 给埃布尔兰的应许和祝福就无份了。这在神 前是极大的损失。
创十三12:埃布尔兰住在迦南地,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
罗得贪图世俗享受、罪中之乐,没有敬神、追求圣洁之心,所多玛是将亡城,

创十三13: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
      
2、 罗得拣选约旦河的全平原,是肥沃滋润之地,有约旦河水的灌溉,如同耶和华的子。放牧牲畜有着最好的草原。可能双方的牧人当时的反应大不一样,一方为之庆 幸,另一方为之却哀叹。可是,对埃布尔兰来说,他等候神为他选择,埃布尔兰住在迦南地。有信心的人不必忧虑,也不贪婪,而心灵大有平安。这时,耶和华第三 次向埃布尔兰显现,重赐迦南地业,创十三14/16:罗得离别埃布尔兰以后,耶和华对埃布尔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萨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
还吩咐埃布尔兰说,
创十三17: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
在此显明埃布尔兰为得地业,有个人当尽的本分。
又见创十三18:埃布尔兰就搬了帐棚,来到希伯仑幔利的橡树那里居住,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这是埃布尔兰第三次筑坛,是在希伯仑。希伯仑即交通之意,与神灵交最为重要。他也置搭帐棚在希伯仑幔利的橡树那里居住,帐棚对世界而言,作寄居客旅; 祭坛对神而言,即事奉神、与神灵交。这是埃布尔兰信心增长,继续蒙神祝福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