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   真理探讨

创世纪(十三)埃布尔兰信心的训练和被掳的罗得

                                                            

                                                            王忠孝牧师

 

一、罗得被掳
       罗得随着叔叔埃布尔兰来到迦南地。耶和华呼召埃布尔兰时,罗得不清楚神的呼召,仅是随着叔叔走道路。他与神之间的关系,不如埃布尔兰对神如此建立了信心。罗得被四王掳去之前,他的心灵先被世俗掳去。
创十三12/13:埃布尔兰住在迦南地,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
如果罗得不贪世俗的享受,他不至于被所多玛吸引,而进入这座在神面前罪大恶极的城。
当时的国际形势,四王与五王大战,创十四1/3。四王强盛,五王抵挡不住,                 创十四11/12:四王就把所多玛和蛾摩拉所有的财物,并一切的粮食都掳掠去了;又把埃布尔兰的侄儿罗得和罗得的财物掳掠去了。当时罗得正住在所多玛。

二、埃布尔兰救回罗得
在叔侄分离的事上,埃布尔兰蒙受神的祝福,                                                                                    创十三14/15:罗得离别埃布尔兰以后,耶和华对埃布尔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
他满有爱心和能力,竟将罗得救回,                                                                                                            创十四14/16:埃布尔兰听见他侄儿(注:原文作弟兄)被掳去,就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便在夜间,自己同仆人分队杀败敌人,又追到大马士革左边的何把,将被掳掠的一切财物夺回来,连他侄儿罗得和他的财物,以及妇女、人民,也都夺回来。
此时,罗得既得埃布尔兰的救助,应该有所醒悟,不该继续住在所多玛。从某种意义上说,罗得的被掳,是出于神的责打和管教。可惜,有许多贪爱世界、失败的信徒,象罗得一样,没有接受神的警戒,仍不觉醒。

关于希伯来人的称呼,在此首次出现。                                                                                           见创十四13:有一个逃出来的人,告诉希伯来人埃布尔兰……

三、埃布尔兰接受麦基洗德的祝福
1、麦基洗德是谁?

当时,闪还存活在世上。闪的身分该是最高,他与埃布尔兰同时150年,如此便联想到:麦基洗德是否可能为闪的别名?,这不能肯定。因为圣经明说,麦基洗德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创十四18。

来五6说:耶稣基督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并且还说,

来七3:他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乃是与 神的儿子相似。
麦基洗德乃是耶稣基督的预表。耶稣以人性而言,无父;以神性而言,无母。又是无生之始,无命之终。这样,主耶稣以神性论,则为自有的,即无生之始;以人性论,从死里复活,直活到永永远远,乃无命之终。

 

2、创十四19/20:他为埃布尔兰祝福说:愿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赐福与埃布尔兰!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是应当称颂的。埃布尔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给麦基洗德。
从祝福的话中,知道埃布尔兰所以能打败四王,乃在乎于至高神的帮助,是神把敌人交在埃布尔兰手里。

四、埃布尔兰拒绝所多玛王的财物
创十四17:埃布尔兰杀败基大老玛和与他同盟的王回来的时候,所多玛王出来,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

埃布尔兰救回罗得,也间接地救了五王,                                                                                                 创十四21/23:所多玛王对埃布尔兰说:你把人口给我,财物你自己拿去吧!埃布尔兰对所多玛王说:我已经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华起誓,凡是你的东西,就是一根线、一根鞋带,我都不拿,免得你说:我使埃布尔兰富足。
这是何等宝贵的心态,埃布尔兰已经向神陈明心愿,说明他对世俗及贪财已有了防范。埃布尔兰的信心所经受的训练,他打败强敌,救回罗得,是依靠至高神的大能,才有如此的胆量。对待世物,埃布尔兰没有贪图,他的信心,使他只仰望从神所赐的富足。

                                                                                                                                           五、叔侄两人在信心和行为上的差异
经上多次称亚伯拉罕为神的朋友,代下二十7,赛四十一8,雅二23。
创十八17:耶和华说:我所要做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
神将毁灭所多玛的事预告亚伯拉罕,亚伯拉罕非常关心罗得及其家属,为此,他在耶和华前恒切代求.

创十八23/28:亚伯拉罕近前来说: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吗?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还剿灭那地方吗?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饶恕其中的人吗?将义人与恶人同杀,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你所行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耶和华说:我若在所多玛城里见有五十个义人,我就为他们的缘故饶恕那地方的众人。亚伯拉罕说:我虽然是灰尘,还敢对主说话。假若这五十个义人短了五个,你就因为短了五个毁灭全城吗?他说:我在那里若见有四十五个,也不毁灭那城。
亚伯拉罕如此谦卑地、经过五次恒切祈求,一次又一次向神讨价还价,求神施恩。          创十八32: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我再说这一次,假若在那里见有十个呢?他说:为这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
在亚伯拉罕心目中,侄儿罗得还是个义人。新约圣经中也称罗得为义人,他住在邪淫的所多玛,他的义心天天伤痛,彼后二7/8。但要问:罗得为何不主动离弃所多玛呢?         见创十九15/16:天明了,天使催逼罗得说:起来!带着你的妻子和你在这里的两个女儿出去,免得你因这城里的罪恶同被剿灭。但罗得迟延不走。二人因为耶和华怜恤罗得,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并他两个女儿的手,把他们领出来,安置在城外;
甚至在天使如此催逼下,罗得还竟然迟延不走,为什么?罗得虽为城内邪淫的事忧伤,但他却被所多玛城内其它的繁华、享乐所迷惑。他与叔叔相比较,在神前的信心 和行为,其差异何其大!罗得的信仰生活没有见证,没有影响力,所以城内连十个义人也没有, 女婿们以为罗得的忠告是戏言,

创十九14:罗得就出去,告诉娶了他女儿的女婿们(注:娶了或作将要娶),说:你们起来离开这地方,因为耶和华要毁灭这城。他女婿们却以为他说的是戏言。
连自己的妻子也没有得救,她没有听从天使的警告:逃命吧,不可回头看......免得你被剿灭,创十九26: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盐柱。
罗得和两个女儿逃出后,住在山上的一个洞里,两个女儿与父亲犯下乱伦的罪,而产生不敬虔的后代。罗得的生平,因恋慕世俗,沾染罪恶,落到如此悲惨的结局,该成为众人的警戒。
林前三15: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
罗得曾被四王所掳的日子还短,但在罗得生平中,被掳于所多玛的年日实在太长了!令人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