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

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

                              孙约西口述

                                                 孙路得整理

读经 6:27 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主耶稣说这话是在他行五饼二鱼给五千人吃饱,剩下的零碎装满了12个篮子的神迹以后。主耶稣和门徒坐船到了另一地方,众人也赶到那里去,找到了主耶稣,主耶稣就对他们说了这话:“你们找我,并不是因为看见了神迹,乃是因吃饼得饱。”(约626

主耶稣知道他们要推他作王。当然,他行了这么大的神迹,他们怎能不惊奇,所以他们说,“有大先知为我们兴起来了。”(约614)那时以色列已亡国六、七百年,何等渴慕摆脱那控制他们的罗马帝国,现在有了这样的大先知,一定会来帮助我们,将罗马帝国赶出去。同时五饼二鱼使五千人吃饱,还能剩下这么多,将来绝不会有饥荒。我们一定要推他作王。这是那些人心中很自然的反映。但是主耶稣却不是这样,祂来的目的,乃是为了救赎我们脱离罪恶(魔鬼)的捆绑,而将永生赐给我们。祂要建立的是属天的,神的国度,是不朽坏的,永远的国。但世人所求的却是属地的,暂时的,必朽坏的。所以主耶稣说:那些是属于必坏的食物,不要为它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人子来,所要赐给你们的(参约627

在属灵的意思方面,什么是必朽坏的食物呢?就是不属基督而属世界的。什么叫作为它劳力呢?就如一个基督徒,早晨醒来就忙着准备去上班,下班后忙家务,照料孩子;除了这些正常工作外,其它时间尽是追求世界上属于这短暂人生今世的权益,为名好利,发财致富,如何享受,如何娱乐,或是找朋友聊聊天,游山逛水,在电视机前或计算机前,一坐就是数小时,并不是为了工作,而是看那些不当看的,……等等,不追求属灵生命的成长,更谈不到依靠圣灵治死败坏的旧生命。当你离世撒手而去的时候,在世所得到、所享受的一切,都成为虚幻带不走的东西,基督徒们,如果你仍然过着上述的生活,应当醒悟过来,因为你所追求的,主耶稣说是必朽坏的食物,在永世里是无分的。太可怕!

什么是为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呢?他的生活就与上述基督徒完全不一样了。他早晨醒来,就即刻起身,祷告读经,虽然每日工作很忙,也必抽时间祷告读经,与神有交通,无论开车去上班或下班,心里常常会想到主。上班有闲暇时,也会默祷亲近主,下班后,有时间就会去探访病人或慕道友,或者向尚未信主的亲友传福音派单张,礼拜天去教会,参予教会的事奉,哪里有好的聚会,必想办法去参加,或者去书房寻找好的属灵书籍,帮助自己灵生命的增长,不但在教会奉献十分之一,还能捐助其它福音机构,支持福音工作。心里所想的尽是如何更爱主,更好地事奉主,为主摆上,并且有时为福音禁食祷告,总之他的心总是在主那里,不仅如此,更是靠着圣灵,治死肉体(属老亚当的败坏的旧生命)使生活能荣神益人,他一生劳力的标竿在永生,这就是为永生的食物劳力。——如果他今生的一切劳力只为了求主祝福他个人、家庭的安乐,他虽然一生也在寻求 神,亲近 神,他仍是为了今生的目的,他还是为今生必坏的食物劳力。仍是妄然,仍是虚空。

所以,已很显明以上两种劳力,哪一种有永恒的价值呢?我们断不要像外邦人,只顾今生,乃要效法保罗,他为了跟从主,不但将万事当作有损的,而且看作粪土,他是尽一切力量,为要得着基督为至宝。我们若是这样的基督徒就太有福了,你为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绝不徒然。哈利路亚!

笔者今年九十岁,回忆以往许多年日,都是为了属地的必坏的食物劳力,即便40多年前开始全时间事奉主,也仍常常为必坏的食物劳力。感谢神使我现在仍活着,是为了赐我仍有悔改的机会,愿我下余年月竭心尽力追求为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不再虚度光阴,要作个智慧人,求主帮助我,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