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   真理探讨

  创世纪(十亚伯兰因信称义以及神与他立约                                                            

                                                            王忠孝牧师

 

一、耶和华及时应对亚伯兰,显明神也对我们的了解和关爱,
       创十五1:
这事以后,耶和华在异象中有话对亚伯兰说,亚伯兰,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赏赐你。

 

      1、上章见到五王不是四王的对手,而亚伯兰为要救回罗得,竟杀败了四王,如今他必然担忧四王的报复。耶和华在异象中对亚伯兰说: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
撒下二十二31:至于神,他的道是完全的。耶和华的话是炼净的。凡投靠他的,他便作他们的盾牌。
靠赖耶和华的,心得安稳,

诗一二五1:倚靠耶和华的人,好像锡安山,永不动摇。

 

      2、神也关爱我们。
至今难忘,在1962年12月24日深夜,我在上海家中被捕,另有两位事奉主的同工,均先后被捕。开头七十天,我被关押在公安局的日子最为艰难。主顾念我的软弱,曾在两次异梦中,向我显示他的扶持。其中一次,使我经历圣灵大能的运行,教会大复兴的异象。其间先有上面来的力量将我扑倒在地,而后起来时,突然发觉在盛大的聚会中,有多得数不过来的会众,都被圣灵大大奋兴,我也在其中踊跃。我在灵里得到主的扶持,使我在十六年劳改农场的艰难岁月里,如同漫漫长夜的星空中,却有闪闪发亮的星光显在我的心灵之内,使我没有一次失望、悲哀过。为此,我衷心感谢主恩。

 

     3、前面提到亚伯兰曾拒绝所多玛王的财物,见创十四22/23:亚伯兰对所多玛王说,我已经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华起誓。凡是你的东西,就是一根线,一根鞋带,我都不拿,免得你说,我使亚伯兰富足。
这是何等得主喜悦的心态。此后,神便及时应许亚伯兰说:必大大的赏赐你。亚伯兰如此敬爱神,信心专仰望神的见证,正能激励我们。

二、亚伯兰因信被神称义
     1、当时,神既已应许亚伯兰:必大大的赏赐你, 便引起他与神下面的对话, 创十五2/5:亚伯兰说,主耶和华阿,我既无子,你还赐我什么呢,并且要承受我家业的是大马色人以利以谢。亚伯兰又说,你没有给我儿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后嗣。耶和华又有话对他说,这人必不成为你的后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为你的后嗣。于是领他走到外边,说,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麽。又对他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
创十五6: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节经文,神看重亚伯兰对他的信心,这信心在他蒙召之初就有的,而且持续在他的心内。

         2、这成为新约因信称义的根据。
        罗四3:经上说什么呢。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
        加三6:正如,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

现在我们每一位相信耶稣基督的人,都如同亚伯兰一样,因信被神 称义,
       罗四22/24:所以这就算为他的义。算为他义的这句话,不是单为他写的,也是为我们将来得算为义之人写的。就是我们这信神使我们的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人。
当时亚伯兰是相信神的应许必能作成,这就算为他的义。现在我们只信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
        罗三24: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
        罗四5: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神,他的信就算为义。

有人提出因爱称义,而要淡化因信称义,这是极大的错误。若要凭自己所谓的爱心行为在神面前称义,此乃自义
      赛六十四6: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干。我们的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
     
加二16:既知道人称义,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稣基督,连我们也信了基督耶稣,使我们因信基督称义,不因行律法称义,因为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人因行律法称义。

                                                                                                              

三、神主动与亚伯兰立约
        创十五7/8:耶和华又对他说,我是耶和华,曾领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为要将这地赐你为业。亚伯兰说,主耶和华阿,我怎能知道必得这地为业呢。
为了保证神要将迦南地赐给亚伯兰和他的后裔,至高的神满带恩典,单方面的、没有条件的与亚伯兰立约。
       
1、古时立约的仪式,将祭牲分成两半,立约者从中间经过,就确定证实了所立的约。
       创十五9/10:他说,你为我取一只三年的母牛,一只三年的母山羊,一只三年的公绵羊,一只斑鸠,一只雏鸽。亚伯兰就取了这些来,每样劈开,分成两半,一半对着一半地摆列,只有鸟没有劈开。
         
耶三十四18/19:犹大的首领,耶路撒冷的首领,太监,祭司,和国中的众民曾将牛犊劈开,分成两半,从其中经过,在我面前立约。后来又违背我的约,不遵行这约上的话。
       
2、创十五17/18: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烟的炉并烧着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当那日,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说,我已赐给你的后裔,从埃及河直到伯大河之地,

冒烟的炉烧着的火把代表神的同在,参出三2,十四24。在此次立约的过程中,只有神从肉块中经过,并当从天降火焚烧祭物,表示已蒙神悦纳。藉此,神单方面确定了约的应许和责任,亚伯兰只需凭着顺服的信心接受这个约。
         
3、有惊人的大黑暗,是指亚伯兰的后裔,将在埃及受大苦难,将为奴四百年,这是神的预告,创十五12/13:日头正落的时候,亚伯兰沉沉地睡了。忽然有惊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
         “他们所要服事的那国,我要惩罚,应验在以色列民出埃及之前,神降十灾,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参见出十二35/36:以色列人照着摩西的话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银器,和衣裳。耶和华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给他们所要的。他们就把埃及人的财物夺去了。

四、有些人问:以色列民进迦南时,神吩咐他们要将迦南人灭绝净尽,

        申七2:耶和华你神将他们交给你击杀,那时你要把他们灭绝净尽,不可与他们立约,也不可怜恤他们。

后来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真的如此行了,

书十一14:那些城邑所有的财物和牲畜,以色列人都取为自己的掠物。惟有一切人口都用刀击杀,直到杀尽。凡有气息的没有留下一个。
      
神是慈爱的,为什么如此残杀?
       神的慈爱、公义、圣洁、信实等,都是神的属性,神又是无所不知,赛四十六10神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
创十五16: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
我们根据这节经文,作一讲解:

 

      1、让我们看明,按神的预知,这里说了正确预言,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当时和雅各布一同离开迦南、来到埃及的众子,以利未为例,见出一1/2,利未算为第一代;又见出六16利未众子中有哥辖,算为第二代。出六18哥辖的儿子有暗兰,为第三代,出六20暗兰生了亚伦、摩西。摩西为第四代, 他率领以色列民出埃及,约书亚是摩西的帮手,由约书亚带领以色列民回到迦南地。这样,正是第四代,他们经受埃及人的苦待也正是四百年。

 

       2、亚摩利人是迦南诸族中最重要的民族,在以色列人尚未征服迦南地之前,以亚摩利人为代表,也算合宜。

 

       3、神是慈爱的,也是圣洁、公义的。他决不以有罪者为无罪。神的慈爱,有宽容忍耐之时,愿给万人有悔改的机会;又按神的圣洁、公义而论,到了罪孽满盈之时,他必要施行惩罚。亚摩利人的罪孽满盈之时,正是到第四代的时候。那些年代迦南人的风俗极其败坏,除了把亲生子女经火献给假神之外,还有淫乱之风俗,令神憎恶。他们在祭拜偶像的仪式中,兴起淫秽之风,以致性病普遍传染、蔓延,危及后代。他们罪恶满盈之时,神有审判、降罚的主权,神命令进入迦南地的以色列民如此行。
       申二十16/17:但这些国民的城,耶和华你神既赐你为业,其中凡有气息的,一个不可存留。只要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将这赫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灭绝净尽,

 

      书十一11:以色列人用刀击杀城中的人口,将他们尽行杀灭。凡有气息的没有留下一个。约书亚又用火焚烧夏琐。
犹如,英文中的鸡奸”Sodomy一词,就是由所多玛一词而来,以此指同性恋行为及同性恋的恶欲,圣经非常严厉地谴责同性恋行为,
       利二十13:人若与男人苟合,像与女人一样,他们二人行了可憎的事,总要把他们治死,罪要归到他们身上。
       创十九24/25:当时,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那些城和全平原,并城里所有的居民,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

 

五、又问:创十五13: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

       徒七6:神说,他的后裔,必寄居外邦,那里的人,要叫他们作奴仆,苦待他们四百年。
也是提到四百年;再看下面的却是四百三十年,出十二40/41: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满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华的军队都从埃及地出来了。
       加三17:我是这麽说,神豫先所立的约,不能被那四百三十年以后的律法废掉,叫应许归于虚空。
        以上四处经文记载,其间相差三十年,为什么?
下面的解答是可能的。这三十年乃指以色列民初到埃及时的那些年日,认识约瑟的埃及王掌权,那时确是厚待以色列民,并没有苦待他们。
        创世纪十五章的内容,十分重要,愿大家明白并存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