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柱中

              ——再思劳伦斯弟兄所著「练习与神同在」

                                                    (一)

劳伦斯弟兄的方法很简单,可以综合成四点:

          1.不断地与神交通(谈话)。

          2.以信心,谦卑,简朴,和爱意与神同行。

          3.不想,不说,和不作令神不悦的事。

    一切以神为出发点,为爱他而活。

这种与神同在的生命是轻松的,活在地上尤如活在天国里。不断地从心里说出来「感谢天父」把我们的意念与神的心意合二为一。不论所处的环境是顺还是逆,这种在主里的自由给我们真正的平安,使我们活得更真实,更清楚,更有意义。

劳伦斯弟兄把他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讨神的喜悦。他不但在世满有喜乐,神也因为他的顺服用他去祝福别人。谁会想到这个卑微的厨子能以简短的十多封信和四个谈话带给后世一个最可贵又快捷的灵命增长途径。这个与神同在的方法每一个基督徒都可以练习,而且效果显著。

劳伦斯弟兄「练习与神同在」以法文出版后三百多年来已译成几十种语言,单是英文有近一百个译本。可惜这本书还没有在基督信徒中普遍被重视,原因是什么呢?是不是我们过于在理智上追求灵命的成长?是不是我们过于追随一套属世的神学思想,把时间和精力放在神学知识和理论上?愿慈悲的天父感动我们的心灵,把我们从理智的枷锁中释放出来,享受在神里充满的喜乐。

                         (二)

劳伦斯弟兄不在乎事奉神的成果,更不希望被别人赞赏他如何属灵,如何被神重用。他总是觉得在信徒中他是最低微的。他只要做一个尽忠的仆人,体贴神的意思,做最不被人重视的工作。他常说,“只要我能够真心的爱神,我便是最幸福的人。至于事奉,神会为我安排。”劳兄弟以感谢赞美神为生命的焦点,其它都是次要或不重要的。因此他常觉得整个世界就只有神和他两者的存在。四十多年的操练「与神同在」使他深信如果他能尽心,尽性,尽意地爱神,他就能「爱人如己」。

                          (三)

劳兄弟认为没有比习惯性的(HABITUAL,静默的(SILENT,单独的(PRIVATE)与神交通更能使我们达到灵命的高峰,更能讨神喜悦。不需要什么特别知识和训练。这种不断地和神「谈话」使我们的生命与神连在一起。生死之间的分别只是「暂时」的与神同在和「永恒」的与神同在。即使是「暂时」,在世上的喜乐已足够我们满有平安,渴望天家的福份。

习惯性的与神同在是练习不断地祷告的直接成果。不断祷告使我们不再集中精神留意自己的缺点,或努力改过从善,而是把焦点放在上帝身上,以信心完全依赖神,让他安排和成就生活中一切大小事情。当我们放下骄傲的心,真正接受「神最了解我」,承认神知道什么对我们最有好处,明白上帝照他的形象创造我们,要帮助我们活的像他。

在练习与神同在的过程中坚持不懈很是重要。在繁忙的生活中不停地「感谢天父」在困难中更把注意力转向神,渐渐地我们养成这个「圣洁的习惯」。神的旨意成为我们的心愿,祷告成为我们「身、心、灵」的结构。当我们用理智来处理或分析一件事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远不如把它完全交在神的手中。这种不断地与神同在成为很自然的生活习惯。停止和神交通反而觉得「不自然」了。

                         (四)

静然和单独地与神交通使我们与神的关系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关系。劳伦斯兄弟不是反对弟兄姐妹集体同心祷告。但他觉得每个信徒和神的关系都是独特的。神对他的每个女儿都有特别的安排。我们的喜乐来自与神的旨意合一。这种与神独一的关系让我们知道不可论断别人与神的关系,也不需要和别人比较。我们可以自由地专心爱神和事奉他,不需要外表的仪式和礼节,也不用顾虑别人的批评。这种又真又切的与神同在给我们极大的喜乐和平安。

                  (五)

劳伦斯兄弟在有机会彰显某些美德时总会对神说,「主啊,若是您不给我力量,我就不能行。」这种谦卑的心态是基督徒思想和行动的根基,因为耶稣基督就是一个谦卑的主。他也本是我们力量的源头。

「谦卑」是在创造宇宙万物的神面前感到渺小和敬畏。我们能看到或知道的只是一小部份,但已足够令我们惊叹不已。上帝奇妙的作为无穷无尽,每个瞬间都在创造。所有事物都掌握在神的手中。这个全知全能的造物主竟是我们最亲切的天父。他创造人类的目的就是和每个被造的儿女有直接和亲密的关系. 主耶稣说, 你们要负起我的轭,跟我学习, 因为我的心柔和谦卑」。 他又说, 「我是认识天父唯一的途径」, 「认识我就是认识天父」。 学习主的谦卑使我们更亲近神, 更与祂同在, 更能享受天国的喜乐.

「练习与神同在」 的起点便是 「谦卑」, 知道自己的渺小, 对神完全的顺服. 练习与神同在帮助我们活在世界里却不为世界而活, 从主里学习温柔和谦卑, 这是唯一领受天国喜乐的方法. 从练习与神同在我们认识天父, 爱祂, 敬拜祂, 事奉祂, 接受谦卑的恩赐. 主的话告诉我们:

(马太福音 13:16)

世人把「 温柔, 谦卑, 礼貌, 亲切, 温和, 仁慈」 当作 「软弱无能」. 他们看重 「权威, 控制, 说服, 狡猾, 伶俐, 武力」. 其实没有温柔谦卑就没有平安, 没有喜乐, 也没有真正的生命. 当我们受到外来的压力, 许多事情都不如意. 也许对方横蛮不讲理, 我们不可以牙还牙, 反而以爱心相对, 求天父帮助看清楚事实的真相, 放下属世的 「自我中心」, 密切地与神同在同行.

劳伦斯弟兄劝我们拒绝一切不荣耀神的东西. 这种完全相信, 完全顺服的生命是以谦卑作基础, 以不停地与神交通作锻炼, 以致我们体会到没有天父的恩典和祝福, 我们甚么都不可能成就.

(六)

向神完全顺服起步时会令我们有点害怕. 我们会觉得失去了 「自我」, 踏进了 「不可知」 的领域. 通过练习与神同在, 我们像劳弟兄一样渐渐体会自己的软弱无能和天父无比的爱。谦卑和信心代替了恐惧,领略到一个真理:「我们被创造是为荣耀神。」神欢喜见到我们完全把自己献给天父。我们发觉并不是失去「自我」,而是真正地找到我们作神的儿女的永恒身份。我们会明白主的话:「那想保存自己生命的,反而要丧失生命;那为着我而失掉生命的,反而要得到生命。」(马太福音1039节)

                                 (七)

神常在我们痛苦的环境中向我们呼召。在逆境中我们开始四处张望,寻找一个真的,光亮的途径。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已寻找了一生,发觉所有方法,课程,和理论都不能满足我们的渴望,只有完全属主耶稣才是真正的途径。

劳伦斯弟兄,便是一个找到这个真途径的人。他不再接受从书本上找到平庸而又复杂的人为法则。他把一切献给父神;为着爱神,所有不属神的他一概不要。以全副精神与神同行令他开始感到整个世界好像只有神和他两者的存在。在练习与神同在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有这位三百多年前的劳弟兄与神合一的经历:好像父神在对我们说,「够了,我的儿女们,放下一切,回到我的怀抱里,我就在这里!」

这就是我们需要不断地祷告,经常读圣经的原因。开始练习与神同在,有时候我们不清楚所想或所感受是否能是从圣灵而来。主的话(在四福音书)能帮助我们整理杂念和安静疑惑。这样我们渐渐养成与神交谈的习惯,和思念圣经里的话语。神的思想成为我们的思想,神的旨意成为我们行动的方向,我们不再为自己打主意,不再被自己的思想迷乱,也不再属于这个世界。

                                 (八)

劳弟兄说过一句话:「要练习与神同在,我们心灵要倒空其它一切,因为神要完全拥有我们的心。神要倒空我们心里不合他意的东西。」请留意,不是我们自己倒空,而是要神亲自为我们倒空。他用最美好的方法把每个儿女引到他面前。他令我们软弱,好使我们脱离自私,自大,小信,恶毒,懒散,暴虐的个性。神要我们从狭窄的心胸,骄傲的态度,虚伪的言行,释放出来,转向完全顺服神。这种倒空,只有神在占领我们心灵后亲自成就。

如果天父不完全掌管我们的心,里面的「小自己」常会为我们的「主权」有所保留,以防万一。谁不知这种「自己保护」的心态往往夺去神亲自的照顾,使我们不能享受在神里完全的平安和喜乐。所以神必须掌管我们的心灵。我们必须「感谢天父」。

愿我们学会完全顺服,依靠全能的天父,领受他的爱,活在他的旨意中,享受今生和永恒的福份和喜乐。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