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 真理探讨

创世纪(十五) 灵程低落十多年,神再次显现,改亚伯拉罕
                                                                                                                
王忠孝牧师

一、埃布尔兰的灵程误入低沉
读创世纪十六章,见到埃布尔兰、撒莱的家庭大失平安,灵命所受的亏损更为悲惨,有十三年神没有与埃布尔兰有交通。这样漫长的年日,他们常处在烦恼、不安、忌恨、苦毒的生活中,埃布尔兰如何度过这低沉、昏暗的日子,令人难以想象。
一至六节暴露人性的弱点,显出人的本相。有位哲学家说:人性千年不变,并且从不汲取教训。此话讲得深刻,但还是可以汲取教训的。所以,我们应当加以思考。尤其对重生的信徒而言,他们若得着圣灵的更新,人生必起根本的变化;但也有从不得获教训的,兹略他们各人的错误:
1、埃布尔兰的错误:
创十六2/3:撒莱对埃布尔兰说,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埃布尔兰听从了撒莱的话。于是埃布尔兰的妻子撒莱将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了丈夫为妾。那时埃布尔兰在迦南已经住了十年。
自埃布尔兰七十五岁进迦南时,神已应许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后又应许他的后裔将如天上的众星,无法数算。并说: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为你的后嗣。但当埃布尔兰已八十五岁,还没有得儿子,耶和华熬炼人心,箴十七3;神的话试炼他,诗一0五19,                     雅一3/4: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
可惜,埃布尔兰失败了,他没有坚信神的话,忍耐等候在神前,他听从撒莱的建议,企图借着自己与夏甲的联合来为神开出路,这决不是出于神的,比较创二24。
2、撒莱的错误:
撒莱必从埃布尔兰听到神所应许的话,她应当与丈夫一起相信神。可是,她竟存不信之心说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便自作主张,行在神前头。撒莱以主母的身份,将使女夏甲给丈夫为 妾,目的是为了自己的权利。米所波大米地区的风俗,从使女所生的儿女仍然属于主母,及至夏甲怀孕之后,不能以爱心宽容相处。撒莱苦待使女,迫使夏甲逃离出走。
3、夏甲的错误:
原为使女的夏甲,一切听从主母的摆布。但她见自己有孕,就小看主母。这样,彼此不和,结果她不能忍受苦待。骄傲显出人性的败坏,谦和乃是美德。 埃布尔兰身为家主,被捆在愁苦烦恼之中,心灵内满有黑影,难以寻求神的面。

二、夏甲向埃及方向逃去
创十六7/9: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见她,对她说,撒莱的使女夏甲,你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夏甲说,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耶和华的使者对她说,你回到你主母那里,服在她手下。
1、耶和华的使者”, 乃指神亲自以人的形象向夏甲显现,
创十六13: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看顾人的神』。因而说,在这里我也看见那看顾我的麽。
2、夏甲逃到书珥路上的水泉旁,即在埃及的对面。
创十六14:所以这井名叫庇耳拉海莱。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间。
庇耳拉海莱,庇耳是井之意,拉海莱即永生神眷顾我。
3、非应许所生的儿子,起名以实玛利,就是神听见之意,此表明神不仅看见埃布尔兰和撒莱给予夏甲的不公正待遇,并有所反应。这个名字是神对埃布尔兰的审判,以实玛利是按着血气生的,加四23。他不是神应许所生的后裔,在神的约中无份。以实玛利出生时,埃布尔兰年八十六岁。

                                                                                                                                                                       三、改名为亚伯拉罕,作多国的父
埃布尔兰九十九岁时,神向他第五次显现,当时以实玛利已十三岁了。这十三年,圣经没有记载他的历史,他的生活没有蒙神纪念。但神是有怜悯、有恩慈的,此时,神向他说,                                 创十七1/2:埃布尔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
以往埃布尔兰的信心并不完全,曾以家人的连累、阻留于哈兰,创十一31;因荒年下到埃及,创十二10/12;因听从拉莱娶夏甲为妾,生了以实玛利,创十六2/3,15。但因神的大怜悯,他称为信心之父,不能留下错误的脚踪,所以神叫他从失败中起来,得到复兴,重新回到正路上,要在神前作完全人,蒙神悦纳。因为神是全能者,当相信神所应许的,他必能作成。

神说:创十七4/6:我与你立约,你要作多国的父。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埃布尔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
此乃称为永约,神 又给撒莱改名为撒拉,并说:

创十七16: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
创十七21:到明年这时节,撒拉必给你生艾萨克,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
                                                                                                                        

四、神定割礼为立约的证据:
神对亚伯拉罕说,创十七10/11: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你们都要受割礼(受割礼原文作割阳皮。14232425节同),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
正当那日,亚伯拉罕和全家就都遵命受了割礼。
创十七23:正当那日,亚伯拉罕遵着神的命,给他的儿子以实玛利和家里的一切男子,无论是在家里生的,是用银子买的,都行了割礼。
立刻的顺服才是真正的顺服。
新约的信徒如何对待割礼?保罗提到真割礼,见罗二28:惟有里面作的,才是真犹太人。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这人的称赞不是从人来的,乃是从神来的。
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割礼从属灵的意义来说,乃割断从天然来的生命,与主同站在复活的地位,成为属灵、新造的人。
加六15: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加五6:原来在基督耶稣里,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功效。惟独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
西二11:你们在他里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
重生的信徒,都从圣者受了恩膏,能知道这一切的事
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十六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