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教师  ( The Doctor of Soul):               王伟成牧师

奥古斯丁 ( Augustine of Hippo 354 - 430AD)

 

 

 

 

 

 

 

 

 

       奥古斯丁生于北非(现今的阿尔及利亚),父亲是异教徒,母亲莫尼加( Monica)是虔诚的基督徒,奥氏从小受到基督教的熏陶,可惜长大后却信仰摩尼教(Manichaeism)且生活纵情色欲, 与女子同居14年之久,并有私生子。他母亲为奥氏得救祷告了32年之久,灰心时幸得主教鼓励她:"你用这么多眼泪代祷的儿子,不能灭亡!" 神垂听祷告,奥氏30岁时,在米兰任教修辞学(rhetoric, 并有机会聆听教父安波罗修(Ambrose)讲道,深被他讲道的修辞与口才所吸引,打开了他慕道的心。终于神的时候到了,在主后3868月,他在家中花园有一奇妙的经历,他正为自己被情欲的捆绑,痛苦自责,伏在树下难过不已。忽然听到一孩童般天使的声音:"拿起来,读吧!" Take up and read!)认定是从神来的命令,奥氏马上进到房间,打开圣经,一翻竟是罗马书1313-14节:「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竟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神的话如大光直照进他心中的黑暗,从此一切的黑暗,疑惑全消,他一心笃信基督。奥氏在忏悔录见证:"我们的心得不着安息,直到安息在你怀中。" (Our heart is restless, until it rests in you.)   翌年复活节,奥氏接受安波罗修给他施洗,归入基督,并脱离情欲败坏的生活,一生守节服事主。主后388年奥氏陪同母亲回非洲故乡希坡 (Hippo),途中母亲病逝。莫尼加如同老年的西面,得见主的救恩在爱儿身上,安然欣慰去世,主实在垂听了她多年流泪的祷告,不但救了奥古斯丁,并且大大的赐福使用了他,成为最伟大的教父,一生高举圣经全备救恩的真理,扫除各派异端邪说。

       奥氏回乡后,变卖了一切所有的赒济穷人,仅剩下自己住的一栋房子,作修道院同工之用,并专心阅读写作,传扬福音,三年后(391A.D)被按立为神父,四年后成为希坡的主教,一生在当地忠心事主,直到76岁在希坡去世。奥氏一生著作甚丰,至今仍存留的有书113本,800讲章与250封书信,其中最具影响力的作品有:忏悔录(Confession),神之城(City of  God ),基督教教义(On Christian doctrine),三一论(Trinity), 基督的恩典与原罪论(On the grace of Christ and on Original sin), 预定论(Predestination), 婚姻之福(On the good of marriage),圣经注释有﹕创世记、 约翰福音、罗马书、登山宝训、诗篇等。从基要教义上,奥氏对神论,人论与教会论有极大贡献。《预定论》阐明神救恩的主权与拣选,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原罪论》说明人的全然败坏,亚当的原罪带来全人类的的「罪疚」(guilt) 与「罪污」(pollution),激烈反对伯拉纠的人无原罪,人自由归主向善论。奥氏恩典的教义与神拣选预定的教义,对马丁路德与加尔文的改教运动有极大的影响。奥氏不单是伟大的神学家,更是神忠心的牧者,有生命的经历与见证,并极丰富的灵性生命的教导。让我们先看他从登山七福论灵命的七步。(奥氏不高举为义受逼迫的殉道主义,他省略不谈第八福)。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 因为他们必得见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太52-9

i ) 灵命的第一步是悔改信主﹕人如何愿意悔改? 唯虚心贫穷(poor in spirit)的人,看见一己灵性道德的贫穷,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赛646),不再靠一己努力、善行、功德来得救,带着一颗虚心贫穷的心,来依靠主信靠主,才得以进入神的天国。

ii)灵命的第二步是遵行主的话语教训,因着得救领受主所赐「温柔」的肉心,「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结3626),必得着申533的应许「承受地土」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你们行的,你们都要去行,使你们可以存活得福, 并使你们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长久。

iii)灵命的第三步是哀恸谦卑,完全靠主遵行主道。基督徒信主后,努力受道行道, 却发现「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718),哀恸中心中呼喊:「我真是苦啊!」 (724) 发现得救要靠主,得胜更是要靠主(罗725),靠着爱我们的主得胜有余(罗837), 而满得安慰!

iv)灵命的第四步是过饥渴慕义,爱慕神密契的内在生活,必得灵里的饱足丰满。「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诗421)。奥氏在他诗421的讲章劝勉信徒要如鹿溪水般切慕神,常奔向神生命的泉源(fountain of life),带着神圣的爱慕(holy desire),内在的饥渴(inward thirst),必饱尝神同在的甘甜(sweetness of God)与灵里完全的满足(fully satisfied)。

v)灵里的第五步是过怜恤人爱人的生活,必蒙神的怜恤厚爱「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1027)。「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约1421)。切慕神爱神与爱人是一体的两面。真正爱神的人,必爱他周围的人,他的配偶,儿女,亲友,邻舍等,而爱神爱人者,必蒙神大爱。这就是信徒一生要经历的「爱的循环」:爱神→爱人→蒙神大爱→更爱神→更爱人→更蒙神大爱(见附图一)

                         

vi)灵命的第六步是作清心的人,与神联合,看见神,得着神,以神为乐。「清心的人有福乐,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奥氏经历得见神是一种灵里密契的异象(mystic vision)。他在「忏悔录」记载与他母亲一同回乡途中在Ostia,他们一起交通,在神前仰望等候,心灵饥渴要遇见神,看见神「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诗369)。当他们清心仰望主,心无一物,完全安静,奥氏听见主的声音(He Himself alone was to speak, not by their voice but in His own),在此一瞬间,灵里被提,触摸到神,得见神,有说不出荣光的大喜乐(As it were, rose beyond ourselves and in a flash of thought touched the Eternal Wisdom…to ravish and absorb and enclose its beholder inward joys.(忏悔录第九卷,10)

vii)灵命的第七步是作传福音的人,使人和睦平安。「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太59)。使人与人和睦,人与神和睦,这是福音的工作,这是爱神爱人,与主密契灵交,生命丰满的流露,信仰绝非只求个人得永生,得福乐,独善其身,以神为乐而已。灵命丰满的基督徒,必作福音的出口,成为使人和睦的福音使者。(下集待续奥古斯丁灵性经历与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