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与给          孙约西口述 孙路得整理

这很普通的两个动词,对基督徒来说却是非常重要,因为是关乎我们生命的。希伯来书12-3节说:“他贵为神子,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借着他创造诸世界。他是 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 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是这样一位荣耀的 神,众天使,众天军都要颂赞敬拜他,他为了拯救我们世人,离开了天上荣耀的宝座,道成肉身来到世上,取了人的身体,就是奴仆的形状,成为人的样式,在世三十三年半,经历了祭司长,文士,法利赛人的轻看、蔑视、侮辱,最后被卖被鞭打,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他是把自己完完全全地给舍了他的荣耀地位,又把自己给了我们。他为我们作了榜样。

保罗本是法利赛人,曾迫害教会,当地蒙恩悔改后,他就效法主耶稣,愿意过一个舍己的生活。在弗21-3说:“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挬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显然他未信主前也是这样一个堕落的人,但是他肯把自己的旧生命舍掉,与主同钉十字架。他在加220便说是:“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他是彻底地把他的旧生命舍掉。保罗这样作,成了我们的榜样,不但如此,他也效法了主耶稣,肯把自己给出去,在帖前28节就证实了,他说“我们既是这样爱你们,不但愿意将 神的福音给你们,连自己的性命也愿意给你们,因你们是我们所疼爱的。”保罗也说:“你们当效法我,因为我是效法基督的。”所以我们也应当过一个“舍与给”的生活。

舍”是与基督同死,“给”是与基督同活。我们未信主前是一个充满了邪恶的、堕落的、各种私欲的罪人,神赦免了我们,主耶稣又洗净了我们的罪,信主以后却仍然带着旧生命的许多残缺,就如:骄傲,自私,论断,不饶恕人,发脾气,自怨自艾,贪婪,诡诈,虚谎,吝啬等等邪情私欲都须要舍去,但是“舍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须要靠着圣灵的力量。因为惟有圣灵可以更新我们的生命,提多书35节说:“他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借着重生洗和圣灵的更新。”及罗813说“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

神知道我们肉体的软弱,就远在古时借着先知约珥告诉我们“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少年人要见异像。”又在以赛亚443-4提到:“因为我要将水浇灌口渴的人,将河浇灌干旱之地。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的后裔,将我的福浇灌你的子孙。”当主耶稣传这福音时,也在节期最大之日宣告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要受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耶稣尚未得着荣耀。(约737-39从以上多处经文可知基督徒要想舍掉旧生命,就必须靠着圣灵,读者中若有人还没有受圣灵的洗,当快快追求。主耶稣必会赐给你,请看路加福音119-13节“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即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求鸡蛋反给他蝎子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么?”

笔者虽信主多年,仍有许多残缺,直到今日仍有软弱,但是,感谢 神,我不住地靠着圣灵,这些残缺会逐渐减少,不是由于我,乃是圣灵在我里面给我力量。我们若能不断地依靠圣灵,治死旧生命就会结出圣灵的果子。

我们不单要舍掉旧生命,也要把“自己”“给”出去。满清末年有一位美国传教士郭显德博士(HUNTER CORETT,D.D.,L.L.D. 1835-1920)夫妇,当年放弃在美的丰厚待遇,优裕生活,却乘机帆船远自美国纽约启程,循东北沿岸,经北非海岸,绕道南非好望角,经澳洲,北上菲岛,遇台风几乎沉没,经165天的苦航才到上海,又自上海搭“汕头号”三天三夜去烟台,经威海和刘公岛又触礁,幸遇英国军舰获救,安抵登州,已是1864年一月中旬,正值北方冬季寒风凛冽。那时的中国农村卫生条件极差,文化极落后闭塞,又值义和团作乱期,他们忍受一切,向当时的中国穷困人民传讲基督救世福音,笔者的祖父母就是在在那时蒙恩听信福音的。他们和当时数字热心地“舍与给”的传道者便建立了中国第一间大学,以后又发展数处,一生在中国帮助改善中国的教育及民生,福音的种子撒在中国的多难时期,就在义和团时代有传诫的话说“洋人不杀郭显德,华人不杀赵斗南”他最后安葬在中国的烟台至今留有他的遗墓。

英国传教士戴德生也是一例,他贡献一生在华传福音,在中国内地各处建立了许多教会,称为内地会。他曾说;“我若有一千万英磅都愿意完全给中国人,我若有一千条生命,都愿意给中国。”

在今时代,我也认识一位美国籍的女孩子,当1991年我去西安被邀在一次聚会分享时便遇到她。她原名柯罗娜(Laura Clark)生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Carolina)百灵顿市(Burlington)大学毕业后,去西安交通大学附小教英文,目的想借机传福音,当时月薪仅400元人民币,合美金仅六、七十元。那天会后她抱一个女婴来让我为孩子祝福,才知情况。这女婴是当年(91年)年初被亲生父母遗弃在一医院附近,她可怜这孩子就抱回住处喂养,以致被校方辞退,她给这女孩起名天诺Elizabeth。以后在医院走廊有一个有病的弃婴,她又捡回代医收养,起名安诺Sarah。再约两月又在医院遇一兔唇男弃婴,以后她也去拾来求医作补唇手术,这是她一年内收养的第三个弃婴。让我们想一想,当年这个年青未婚女子,同时做了三个差不多同样大的婴儿的母亲,哭时同哭,饿时同喂,洗澡、换尿布、有时还遇疾病,成长期中的教养,不知她如何应付这段日子的辛苦,约二年后她嫁与赵健安,现在这三个孩子已十八,九岁都在美国芝加哥慕迪神学院进修,他们同有一个心愿,愿意效法他们的养母罗娜奉献一生,传扬福音。

这三个青年人的见证,可见于本刊第一期及三十期。哈利路亚!主的使女赵罗娜夫妇因着他们肯给出去,不但救了这三个弃婴的生命,也帮助他们将来能成为 神使用的器皿。(现在罗娜夫妇又陆续收养八个弃婴,现已3岁至10岁。)荣耀归主圣名。

若我们都能效法历世历代爱主兄姊们的舍与给,就会使多人归主,也会改变社会的不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