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原是祂手中的工作   

                                                  周金海牧师

 

    以弗所书是讲到神对我们个人以及教会的计划和旨意最多的一卷。14节告诉我们,神在创世以前就在耶稣基督里拣选了我们,所以耶稣说:“不是你们拣选我,是我拣选你们。”每个基督徒都是主所拣选的,可是祂开始作工是在我们重生得救归向神的时候。210节说:“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我们是在基督里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也在基督里得儿子的名份,在基督里一直被祂来作,祂的工作在我们身上没有停止过。约翰517说:“父作事直到如今,子也照样作。”今天圣灵更是在作,这三位一体的神一直在我们身上作工。

  以赛亚54节说,祂没有别的工作可以作,祂的工作就是祂的葡萄园。这葡萄园是指着教会说的,也就是指所有的信徒,我们都是葡萄园的一份子。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在宇宙中,除了葡萄园的工作,除了我们之外,神没有其它的工可以作,因天地万物都已造好了。现在还有一个建造,这建造就是你和我,祂要叫我们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这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中。

   哥林多前书3章说,我们是神所建造的房屋,这房屋在彼得前书2章讲到是灵宫,是个属灵的房屋,屋主的目的是要来居住享受,意即主要住在我们里面。同时我们也是祂所耕种的田地,田地的意思是要生产果实,祂要我们为祂结果子。神在我们的身上一直都在作,直到我们成为新造的人。以弗所第4章告诉我们,新造的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满有圣洁,真理,仁义在其中,就是跟耶稣一样。

   当我们被主得着,火热起来,往往就有一个很自然的反应,就是要为主作工,好像这样作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就尽了我们的责任。当然这也是应该的,但圣经说,我们就是神手中的工作,祂救赎我们是工作的开始,祂用宝血洁净我们,用祂的灵充满我们,用祂的道洗净我们,这都是神在我们身上所作的工。

  神怎样作工呢?创世记1:1-3节说:“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691114节都是说:“神说,神说”神怎样说,事就怎样成了。好像神创造宇宙万物的时候,先是灵出来运行,然后祂就说话,直到如今神作工有二个基本方法:一个是借着祂的灵,另一个是借着祂的话,灵和话是不可分开的。基本上祂是用祂的灵和祂的话来建造我们,也用一切的人,事,物来建造我们,因万物都是祂所造的,祂要使用什么就使用什么。

   以弗所1:5讲到祂按自己所喜悦,所预定的旨意,照着祂永远的计划行事,祂差遣圣灵来就是要与我们同在,住在祂里面,靠祂得胜,支取祂的能力,被祂的爱充满,被祂改变,洁净,这样才能成圣。圣灵来不仅叫我们得着能力,神圣的灵来更是叫我们成圣,被祂改变

   圣灵与火也是分不开的,所以施洗约翰说:耶稣来了,“祂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祂手里拿着簸箕,要扬净祂的场,把麦子收在仓里,把糠用不灭的火烧尽了。”(路3:16,17)这都是说耶稣来了是靠着圣灵,祂去了以后,圣灵就接续祂的工作职事,因圣灵是无所不在,参透万事的。今天神把圣灵赐给我们就是要在我们身上作祂要作的工,圣灵是火,祂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我们火热的爱主,要炼净我们。祂要在我们身上作工直到我们成为火炼的金子(gold tried in fire)

  有的人,神在他身上作工深一点,厉害一点,就受不了,(祂是照着我们所能承当的程度来作),神在我们身上的工作会越来越深,因我们里面有太多的杂质,污秽,罪恶,是我们不知道的

   为何圣经说我们所有的义在神面前都像污秽的衣服?因我们实在是个罪人,我们越看到这一点,就越容易谦卑下来。我们需要圣灵的光照,才知道自己是个败坏可怜的罪人。当我们更多被圣灵充满后,我们应该是会常常看到自己的污秽和败坏,以致我们就会认罪悔改,取用耶稣的宝血,当我们认罪时,就经历到赦罪的喜乐,我们就会更多感恩,更多爱祂。正如戴维经历神的赦免,在诗篇里才写出神的慈爱永远长存,因他尝到救恩的喜乐。

   另一方面,关于圣经所记载神的话,神把祂的话赐给祂所使用的人来传讲,用祂的话来造就我们。在教会里神话语的供应是非常基本重要的,因这跟教会的建造,跟神永远计划的完成有直接的关系。神作工不但借着祂的灵和祂的话,也借着环境,万事万物来成全祂的旨意。有时神也使用一些小东西,譬如在约拿书里,神使用一棵蓖麻和一条虫来对付乔纳的脾气,叫他学习不要轻易发怒,急躁,当然神也使用了一条大鱼。所以神是掌管万有的,我们都是祂手中的工作,如果我们看清这一点,就当相信,凡我们遭遇的每一件事,所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环境,都是神作工在我们身上的教材。我们可以说是在一个无形的,不受任何限制的圣灵学校里,到处都是教材,神要使用什么,就使用什么,祂是随己意行作万事的神,我们要这样认识祂。若我们看到我们是祂手中的工作,就比较容易明白是祂的手在背后推动控制一切,懂得神要我们学习的功课是什么。也许是我们的脾气,骄傲,或是我们的个性,小气,嫉妒,自私,不饶恕,批评论断等,神就是要除掉我们这一切。

  我自己经历到神借着各种环境在我身上作工,很多时候,当我还带职事奉时,在我工作上,神让我遇到很多不同的人,祂就使用这些人在我身上作工,熬炼,塑造,把我身上不该有的东西,不属于基督的,一点点的拿掉。

  我以前失败最多的是在我的脾气上面,所以神把我放在不同的环境里压榨我。当我还在新闻界工作的时候,差不多每两年换一个新工作,因一个比一个好,而且都是人家来找我的,但神始终不让我作No. 1,祂一直叫我作No. 2,我们都喜欢作No. 1,可是祂就是这样压榨我,把我的骄傲磨掉,因我自命不凡,自以为比别人好,最后一个工作是我受压榨最厉害的。在此之前,主恩待我,使我的地位蛮高的,就是在这最后的一个工作上,所受的熬炼最多,记得上班的前一天,有一位多年前的同事邀请了那个单位的主管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他第一句话就说:“周某人,你知道吗,我们这里是炼狱。”我当时觉得奇怪,可是神就是把我放在那里工作了八年,我深深感觉到真是个炼狱,好多次我想脱离这苦海,我没有进去的时候,我那个朋友就跟我讲说:“你从前是管别人的,这里是别人要管你了。”我想这也无所谓吧,为了一份工作,被人管也没关系,那个地方中国同事大概有四,五十位,在这八年中,不管年长或年轻的,每个人都作过我的“boss”(老板),因神知道我的需要是什么,如果没有这八年的压榨,在马利兰州牧会廿年恐怕会出了很多问题,神知道如何塑造器皿,如何预备我们成为祂的新妇。

  耶稣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盘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神借着祂的灵和祂的话来建造教会,也借着万事万物互相效力,叫爱主的人得益处,我初去上班的时候,因没有美国公民的身份,所以很受限制,过了三,四年我就拿到公民身份,当时我想这一下我可有出路了,所以我就去申请别的工作,统计一下,我一共申请了42个工作,好几个面谈的人都说我overqualified,意即太过资深,他们说,我们不需要你,我心里说:“你不要管我的资格,只要给我一份工作,叫我脱离那个苦海就好了。”可是42个工作机会,没有一个给我,以前都是工作来找我,所以我每两年换一个工作,作了十几个工作,但现在到处求职,却不得其门而入,所以我就明白圣经所说的:“神关的门就有人能开,神开的门也没有人能关。”一切都在神的手中,大小事都在祂掌管之下,祂是叫人刚硬,也叫人软化的神,像法老王,神叫他刚硬,他就刚硬,叫他服下来,他就服下来,神是改变人的神,祂能改变你和我,祂也能改变我们认为不好的人。

  我们要相信神,也要认识祂作事的法则,明白祂的旨意,明白祂在我们身上所作的工是什么。很多时候,当我们先被神改变以后,对方也就改变了,所以不要希望别人先改变,神要先改变我们自己,然后才能改变别人。 

  我很感谢主,如果没有那八年的压榨,我不可能在华府牧养教会廿年之久,神就这样作,我也不断的追求,我被圣灵充满后,45年来我没有停止追求过。神给我一个心志,好像保罗一样:我不是以为我已经得着了,我不是以为我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地追求,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好使我们能以得着在基督里一切的丰盛。

  神在我们身上作工的目的,就是要把更丰盛的生命赐给我们,以弗所1:18说:“祂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这荣耀第一是祂的同在,第二是祂的灵和祂的话,然后是祂的爱,平安,喜乐,信实,良善,谦卑,温柔。那产业就是祂自己,我们也是祂的产业,叫我们得儿子的名份,叫我们与基督同为后嗣,承受万有。但很多信徒,信主以后就停在那里,只是作个得救的人而已,因为不明白神的旨意和作为,不知道我们原是祂的工作。以赛亚64:8说:“我们是泥,你是窑匠,我们都是你手的工作。”

  每一个困难,逆境,所遇到的每一个不容易相处的人物,每一件我们所讨厌的事,都是祂在我们身上作工的机会,都是我们学习功课,灵命长进的机会。我们怎样知道我们的灵命有长进呢?不是我们属灵知识多一点,甚至不只会背一些经文,或能用经文来祷告,这些不一定证明说我们的灵命有长进,乃是看我们有否改变,我们是否比以前爱多了一点,脾气变好了一些,更容易与人相处,更加谦卑,比前更平静了

   一般说来,在教会里比较容易彼此相爱,然而在家中,在工作的地方,如果别人能看出我们的改变,那才是具体的证明。主耶稣说,看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虽然这是指假先知说的,但这原则也可应用在我们身上,我们要看家庭见证如何,要看他平常的行事为人如何,看他在教会中与人相处如何,特别是服事的同工们的相处,我们有否被改变,我们的灵命有否长进,就知道神有否在我们身上作了工。

  神差遣圣灵来,就是要帮助我们,叫我们得着力量,祂指示一条路给我们,叫我们安静等候祂,使我们从新得力。以赛亚64:4说:“从古以来人,未曾听见,未曾耳闻,未曾眼见,在你以外有什么神为等候祂的人行事。”等候神有一个很重要的真理,就是当我们等候祂时,祂就来行事,千万不要以为这是浪费时间。祂为我们行什么事呢?就是第八节所说的:我们是泥,祂是窑匠,我们都是祂手的工作,环境是祂安排的,人,事,物,是祂调度的,所以要接受祂所量给我们的环境,也要留意祂要我们学习的功课

  刚才我提到,我失败最多的就是我的脾气,脾气在圣经里是很严重的一件事,平常人看脾气好像无所谓,以为脾气不好只是个性的问题,但圣经说,我们要弃绝怒气。当该隐献祭时,他弟弟埃布尔也献祭,用现代的话说,是二人同时为主作工,同时都在事奉,但埃布尔的祭蒙神悦纳,该隐不蒙悦纳,神有祂的理由,可是该隐就大大发怒,神说,你为何发怒?如果你行的好,岂不蒙悦纳,意思是,你自己有了问题还发怒,结果他把弟弟杀了。事奉主的人要学习对付自己的脾气,才能事奉,因如果没学好的话,以后就会出问题。

  神借着我最后的一个工作,把我的脾气磨掉了很多,在我20年牧会中,我就不敢轻易发脾气,也可以说,靠着主的恩典,我不太容易发脾气了,我都不记得上一次发脾气是什么时候,我所知道的就是:主在我里面,那么荣耀,那么丰富,那么安息。有时候,我会像戴维所说的,我的心平静安稳,好像断过奶的婴孩在他母亲的怀中一样,有一种出人意外的平安,是从学习等候神而来的,40多年来我没有放松过安静等候主。有的人看过我写的“安静等候神”一书,其中有无穷的奥妙,需要我们亲自去体验的,力量,忍耐都是从等候神而来的,因主说:“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

  罗炳森师母有一段时间住在婆婆家,她的先生和婆婆联合起来逼迫她,有一次当她在安静祷告时,她的婆婆就把一桶水浇在她头上,又有一次她婆婆叫她把家里的地毯拿到院子里用棍子把灰尘打掉,因那时没有吸尘器,而罗炳森师母是一位矮小体弱的姊妹,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她觉得实在不能爱她的婆婆和丈夫,所以她花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为哥林多前书13章所说的爱来祷告,求神把这样的爱赐给她。神答应了她的祷告,她真的能够爱,能原谅能忘记,主就是把那永不止息,凡事忍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的爱赐给了她。

  哦,这个贵重的器皿造成了!这个新妇妆饰整齐了!她说,这种基督内住,治死老自己的经历不是只为她一个人或少数人,乃是为着许多爱主且肯学功课的人,因神所要的新妇乃是集体的。如果我们要成为基督的新妇,我们必须被祂来改变妆饰,我们若明白这是祂荣耀的旨意,愿意与祂合作,祂的工作就能作成在我们身上,我们就能成为祂的杰作,荣上加荣。

  有时候,当神借着讲台来教导我们,就是祂借着祂的话来洗净我们,使我们有所改变时,我们就要抓住机会,不要把眼目放在传道人身上,传道人不过是把信息传出来而已,接受不接受,责任在于我们。我有这样一个经历:有一个人对我有成见,他说我是在讲台上指桑骂槐,其实我讲的时候根本没想到他,因他有这样的态度,神的话在他身上都落空了,因他不愿意接受。

  基本上神建造我们是用祂的灵和祂的话,所以我们要领受,把祂的话,祂的灵吸收进来,常被圣灵充满,有时圣灵充满是强烈的,有时是在里面的,是安静的,但却有更大的能力。我们要一直领受神的话,有时祂借着人对我们说话,有时是我们自己读经时读到的,无论如何都要顺服,这样神才能在我们身上作成祂的工,我们才能被妆饰整齐,成为祂的新妇,在圣城新耶路撒冷里才能有份。所以启示录21章告诉我们,有些人是在城外的,不能进去,因为没有被建造在其中。

  时候不多了,耶稣回来的日子近了,我们要抓住机会,留意在各种不同环境中,与神合作,让祂塑造我们。神建造的材料很可能是你的丈夫,妻子,儿女,或同事,同工,这些都是神在我们身上建造的工具,要我们学习忍耐,谦卑,饶恕等功课。所以不要责怪或埋怨人,不要指这个人不对,那个人错了。还有,要尊重服事主的人,因他们都是神的仆人使女,尊重他们就是尊重差他们的主

  有的弟兄只能接受弟兄所传的信息,不能接受姊妹所传的信息,这是受了传统观念所限制。以前台湾荣教士的教会就是姊妹多,弟兄少,因不能接受姊妹作头。然而,问题是神的话有否出来,有没有恩膏,有没有神迹奇事,因这些都是神借着人所作的,我们如果拒绝这一些,就是拒绝神所作的

  我盼望你读了这篇信息以后会对主说:“主,我谢谢你,今天那么清楚让我知道,我原是你手中的工作,主啊,愿你照着你的旨意,照你所喜悦的作吧,把我造成你所要的器皿,把我妆饰整齐,好叫我在你来的时候,都预备好了,让你来迎娶。”圣经说:“凡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他们必“穿着光明洁白的细麻衣”,就是已经洁净成圣了,像耶稣了,被改变了,预备好了。

  不管别人怎样,你要知道你是新妇,是神所拣选的,祂预定你要成为祂的新妇,但愿你真的在其中有份,所以我们要多花时间祷告追求。

  如果你现在有什么地方是过不去的,在教会中,在家中或工作的地方,什么事是叫你过不去的,都要交给主,并相信知道祂能改变人,事,物和环境,祂也要改变我们。无论什么环境我们都能够接受,像耶稣一样。祂来了,就是要照父神的旨意行,虽然在客西马尼园祂极其忧伤,不愿意上十字架,但最后还是顺服父神的旨意。

  我们要把我们的意志向神降服,将事情交给祂,没有自己的选择,不再坚持自己的意见,而是照主的旨意,向主说:“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愿你的旨意成全。”这样作就是基督的灵在我们里面,圣灵来就是要作这样的工作,像有首诗歌所说:“主,请对付我的己生命。”

    耶稣基督快来了,因此我们需要明白何为神所要我们学习的功课,使我们预备好作祂的新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