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圣灵的能力          王伟成牧师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说了这话,祂就被取上升。」(徒1:8-9

    主耶稣在加利利的山上,向门徒们颁布传福音的大使命(The Great Commission)﹕「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28:18-20    一群软弱无助的门徒,如何能履行如此伟大的大使命呢?主知道门徒们,虽接受了祂三年多最好的门徒训练与神学装备,仍不足以履行这大使命。因此主在橄榄山升天前,语重深长说出了祂在世上,最后极重要的一句话(徒1:8),传达了如何履行大使命的方法,就是要门徒们得着圣灵降临,圣灵充满的「能力」。门徒们遵着主的吩咐﹕「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路24:49),他们在马可楼上多日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到了五旬节,他们都被圣灵充满,门徒们开始大有能力地为主作见证,当天就有三千人信主(徒2:41),到了使徒行传第四章,又有五千男丁信主,福音开始大有能力从耶路撒冷传开。究竟门徒们所得着的能力,是甚么能力?让我们从圣经,与从原文字义,来看「能力」三方面重要的意义。

一、道德的能力(Moral power

    「我们有这宝贝(指圣灵)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在我们身上。」(林后4:7,10),这莫大的「能力」并非指异能神迹的能力,乃是指在任何的打击与试炼中,都能活出耶稣的生命与性情,是一种灵性美德的能力,道德的能力,从而带出生活的见证。在五旬节教会被圣灵充满,满有圣灵的能力,明显是灵性道德的能力,「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天天同心合意…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徒2:44-47)。司提反在殉道前被圣灵充满(full of Spirit),被人用石头打时,仍能为仇敌祷告:「主阿!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徒7:60)司提反满有圣灵,这是道德性能力的充满,爱的充满(参罗5:5)。同样,教会拣选七位执事的条件,是被圣灵充满(full of Spirit)。他们满有圣灵的能力,有智慧、有爱心,作爱心的服事,好好管理饭食,照顾众人的需要,保守教会的和睦。保罗在以弗所书讲到「要被圣灵充满」(弗5:18),所彰显的能力,同样是属道德灵性的,「乃是要被圣灵充满…口唱心和的赞美主,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弗5:18-21

二、话语的能力(Word power

   「有一个犹太人,名叫亚波罗…是有学问的,最讲解圣经。」(徒18:24 「能力」一字在此指到「能」讲解圣经,是话语的能力。的确,当门徒们在五旬节被圣灵充满,得着「话语的能力」,彼得和十一个门徒便站起来,高声满有能力,为主作见证(2:14),且大有果效,众人听见都觉得扎心,并悔改受洗,当天门徒便添了三千人(2:37-41)。彼得在公会前受审,再次被圣灵充满,被圣道充满,满有能力,不怕监禁,大有胆量传扬福音(徒4:8-13)。门徒们在祷告会里,「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神的道」(徒4:31),并「使徒大有能力,见证主耶稣复活」(徒4:33)。 保罗面对以吕马的敌挡,当他被圣灵充满,他满有能力责备对方的罪恶, 「你这充满各样诡诈奸恶…你混乱主的正道还不止住么?」(徒13:10)这是话语的能力。十八世纪美国爱德华牧师(Jonathan Edwards),经多日禁食祷告,满有话语恩膏能力,在主日传讲信息「罪人在忿怒的神手中」(Sinners in the Hands of an Angry God),带动了教会的大复兴。当天挤在楼梯听道的信徒,用力紧握梯杆而使之断裂,因深怕一松手,便掉到地狱的烈火里。这是何等神话语的能力,是何等先知讲道之能,是我们最要羡慕的属灵恩赐。

三、异能的能力(Miraculous power

   「能力」一字在使徒行传的使用,多指到异能的能力或行神迹奇事的能力,「神借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奇事神迹」(2:22),「你们用甚么能力,奉谁的名作这事呢指美门口瘸腿得医治?」(4:7),「司提反得恩惠能力,在民间行了大奇事和神迹。」(6:8),「西门常与腓利在一处,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和大异能,就甚惊奇。」(8:13),

「神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祂周流四方行善,医好凡被魔鬼压制的人。」(10:38

       感谢神,圣灵降临充满,赐下道德的能力,话语的能力,更赐下异能恩赐的能力。在五旬节当天,「门徒们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2:4),「使徒又行了许多奇事神迹」(2:43),「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间行了许多神迹奇事」(5:12)。保罗面对仇敌以吕马的攻击,被圣灵充满,彰显出预言与异能的恩赐,「现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暂且不见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里求人拉着手领他」(13:11)。

      感谢神,主耶稣应许「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这能力乃是「全备的能力」(full power):道德的能力、话语的能力,与异能的能力。这三方面能力的显明,正如五旬节圣灵降临充满门徒,所显出的三个记号(signs)﹕「天上有响声」,「一阵大风」,与「舌头如火焰」。大响声喻表神的话,大有能力,能震撼人心。大风是外在的能力,能吹去外物拦阻,喻表异能恩赐,见证神的大能真实,吹倒一切坚固的营垒,除去不信的拦阻,「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10:5)。火焰喻表神的炼净与圣洁,圣灵充满的能力,带来圣洁的生活,是道德的能力。

    十九世纪美国神所重用的仆人慕迪先生(Dwight L Moody)在青年会(YMCA)的事奉越感枯干无力,会众中有两位姊妹,为他被圣灵充满迫切祷告,并与他分享被圣灵充满的重要。慕迪开始祷告求圣灵充满,一日当他走在人车稠密的第五大道上,神的灵大大的浇灌在他身上,神荣耀的同在显在心头,慕迪先生喜不自禁,渴慕安静单独在神面前,便到附近弟兄家中,寻得一室,跪倒在地上,单独沐浴在神的爱火荣光中。慕迪见证说:「前我常辛苦提水,今活水江河涌流带着我。」(I was all the time tugging and carrying water, but now I have a river that carries me.1 慕迪不再干渴,不再枯干,满有圣灵能力,开始进入大型布道会的事工,使许多人信主得救。神重用的仆人贾玉铭牧师劝勉传道人说:「处在今日灵恩沛降时代,自当遵照父所应许的,作一个身受灵洗,被灵充满的人为要。未受灵洗不能为进步的基督徒,不能为有能力的传道人」。2

    弟兄姊妹们,当主耶稣被接升天,门徒们是何等无助软弱,但他们遵照主的命令,在马可楼上渴慕祷告等候十天之久,终于在五旬节得着圣灵的浇灌充满,满有能力,为主作见证。但愿门徒们的经历,慕迪的经历,也成为我们的经历;他们的渴慕祷告,也成为我们的渴慕祷告,让我们都遵主吩咐得着「个人五旬节」(personal Pentecost)的经历与更新,大有能力为主作见证。

 

………………………………………………………….

 

1J.C. Pollock, Moody: A Biographical Portrait of the

Pacesetter in Modern Mass Evangelism.

2﹕贾玉铭:学道学下册(少年归主社)p.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