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要被聖靈充滿        汪純懿講道錄音

                                       孫路得整理

聖經講到兩個先知的門徒,一個是以利沙,他跟從以利亞,從基加直到伯特利,又到耶利哥,最後到約旦河東。他跟來跟去有一個目的,就是“願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的感動他。”(參列下29)另一個是先知以利沙的門徒基哈西,他跟從以利沙也跟從了許久,但他因貪圖一他連得銀子和兩套衣裳,結果得了大痲瘋。以利沙雖然沒有要銀子和衣服,神也供應了他一切所需所用的,毫無缺乏。

作為一個基督的門徒,我們所需要的應當是什麽呢?羅814說“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有位姊妹作見證說他信主那日流了許多眼淚,為什麽流淚呢?這是聖靈的工作,因為聖靈來了,就要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人若承認自己的罪,需要耶穌的拯救,聖靈就進入他心中,他就成為一個重生得救的人,也就是神的兒女,是從魔鬼手中被釋放出來,從滅亡裡被拯救出來的。一個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的人,就有了 神的靈與他同在, 神的靈是白白賜給信主之人的,如同一個嬰兒生下來就會呼吸,而且神還藉著他的靈賜給他兒女各種屬靈的福份,繼續澆灌培養使他兒女的靈生命長大強壯。

許多跡象顯明,如今是末世了,主再來的日子,比我們初信主的時候更近了,願我們作神兒女的,常常注意屬靈生命成長的事以應付這多變的世代:—

(一)     信主的人最需要的是什麽?

像以上所說的以利沙,他最需要的就是要感動以利亞的靈

加倍的感動他〈“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於是以利沙緊緊跟隨,當以利亞乘旋風升天時,他看見了,便得着感動以利亞的靈果然加倍感動他,因他所看重的是要得著神的靈。是 神所知道的。(參列下第二章)〉

許多時候我們對於 神的靈好像漠不關心,只希望得到物質上的好東西,享受今生,而很少有人想到渴慕神和寶貝 神所賜那最上好福份,乃是 神的靈—聖靈。是為走永生之路預備的。

聖靈到底是什麽呢?聖靈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中的一位,聖靈是耶穌基督的代表,參約167“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保惠師就是聖靈》耶穌在地上是神在肉身顯現,聖靈沒有肉身,是我們的眼目看不見的,但他的性格、權能與耶穌完全一樣。當聖靈進住了你的心,你孤單麼,他與你同在,你恢心喪膽麼?他安慰、引導、幫助你。你心中作難麼?你禱告求問主、聖靈就會唘示、指教你。這樣我們歸向基督的人越多操練敬虔,依靠聖靈治死肉體,便可在生命中進深造就自己的靈性:幫助我們學習忍耐、寬容、溫柔、節制、等等美德,在信心上逐漸進步。

(二)     我信主時既已有了聖靈,難道還要被聖靈充滿麼?

保羅提到“乃要被聖靈充滿”是對以弗所的聖徒說的,見於以弗所書518節,接著又在19節還說:“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讃美主。”可見當日的衆聖徒(即信徒)在信主後仍要被聖靈充滿,而且他們那種同心合意,快樂,一同讃美神的敬虔、喜樂,與他們相比,我們敬拜 神的情況如何?

    所以,“乃要被聖靈充滿”是必需的,否則我們如何操練恢復弗519的那種敬拜呢?

(三)     被聖靈充滿只有一次,還是多次呢?

 讀徒二章,彼得和約翰在主後第一個五旬節那天,與眾聖

徒共120人在耶路撒冷馬可樓房,同心合意、恆切禱告讃美主,禱告時他們都被聖靈充滿,這是第一次。以後他們二人又在聖殿美門門口,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一個生來是瘸腿的人起來行走而被官府捉拿,被釋放後他們回到會友那裡與眾門徒們又同心合意讃美主,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又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可見門徒被聖靈充滿是不止一次的。

(四)     信徒們為什麽要被聖靈充滿?

    信徒們被聖靈充滿,接受聖靈的洗,是天父所應許要賜給一切信他之人的。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316節清楚提醒我們來注意神所賜給我們這莫大的屬靈福分說:“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主耶穌被取升天前是特別囑咐門徒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又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那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機作我的見證。”這能力也是“德能”,賜給我們不再像吃奶的嬰兒而且可以彰顯 神的大能,使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藉著聖靈的能力能夠凡事長進,見證神的道,可以有豐盛的生命,連于元首基督,等候進 神的國。

(五)     怎樣才能被聖靈充滿?

  第一、痛悔的心——“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

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5117

     第二、渴慕的心——約737-39“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洗的。”

            “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詩421

     第三、奉獻的心——羅121,使徒保羅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既是理所當然的,願我們都能勇敢的效法先聖腳蹤,也將自己完全奉獻在主祭壇上,不是只奉獻一部份,保留一部份,乃是完全的奉獻,這樣聖靈就會更多的充滿我們。腓立比413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第四、聖靈是賜給順從他的人——最後,我們對於聖靈要憑著信心來領受。詩8110“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你祗要真心渴慕,憑著信心要, 神的靈就會充滿你。

     誰加給我們力量呢?“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聖靈)方能成事。”(亞46)“這義是本于信以致於信”(羅117)也是這個道理。

    被聖靈充滿的人,不可再使聖靈擔憂,仍活在肉體中,如撒謊、貪婪、淫亂、偷竊、憤恨、論斷、貪愛世界……等等罪中,主耶穌例舉惡僕的故事,都是我們的鑑戒,所以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要時時依靠聖靈,治死靈、魂、體、的邪情私欲,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