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心靈得自由的使徒11】  

            《保羅的倫理觀》             曹力中牧師

 

一.婚姻倫理(林前七章)

1.        年輕人常說:「主感動我跟誰在一起。」傳道人也教導要明白神旨意。其實婚姻寧可說是一種選擇,保羅書信從未提及神帶領誰跟誰結婚,整本聖經也沒有。除了第一對是神將夏娃帶到亞當面前,利百加由老僕人帶到以撒面前。

2.        如果今天的婚姻仍是這樣運作的,將是多麼美好。你說那是古代的事,但我覺得主要原則仍適用於今日。保羅說,你沒有妻子纏著,就不要求妻子;你心中不要覺得非結婚不可,當神要賜你妻子時,會帶到你面前,讓你知道。例:我的例子。

3.        沒有哪個教導是萬靈丹。我預備一些這類的書與錄音帶,讓大家可以得幫助,但不保證你照著做都有效。可是我相信有一些基本不變的原則。

4.        今天我要從聖經,從保羅的話來看這個題目,至少跟其他人所說平衡一下。保羅在福音真理上的講論,是救贖真理的根基;他對倫理生活的教導,也成為直到今日我們可以依據的原則。保羅說,婚姻是一種選擇,選擇的依據則是更高原則。

5.        你若選擇婚姻,有許多好處。男女結合,另一性別的奧秘將帶你進入生命的成長與完全中。男人好講理、好辯護,所以女人學習安靜柔順,用別的方法贏得勝利;女人重實際、必須依現在的感覺行事,男人要使她快樂,穩定她的情緒。

6.        男人是要解決問題,女人是要表達情緒。參《馬克吐溫短篇精選》

7.        John Dawson說,女人藉互相肯定而連結,男人則透過嘲弄而彼此熟識。女:「嗨!你的頭髮很漂亮!怎麼弄的?」男人:「你從哪裡弄到這條領帶的?舊貨攤嗎?」

二.婚姻倫理                 

1.        神將男女匹配一起,要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我相信也要一同服事主。幫配偶照顧孩子,讓他可以參與教會服事;下次換他這麼做。邀請朋友來家吃飯,傳福音給他,或造就神的聖徒。像百基拉一家。

2.        歷史上許多這樣的家庭,像慕迪跟Emma,她幫助了他的語文及儀態,他使她快樂。他有個1500學生的主日學,許多老師,包括女老師,他23歲訂婚後宣佈:「到目前為止我常送所有女孩回家,以後不能再這樣做了,因我已跟艾瑪訂婚!」他衝動熱情,她冷靜也敢糾正他。(Moorhouse之例)

3.        男女應當將婚約看成是神的約,是個一生的事,婚姻中發生的事都是神塑造的手。即使你的配偶不那麼好,也會幫助我們。像林肯有個極情緒化的妻子,衛斯理的妻子更是被形容為悍婦。

4.        史哈拿的先生出許多狀況,她卻在風暴最激烈時寫了《信徒快樂秘訣》!Susannah的先生空想不實際,債台高築,但她獨力養大十個小孩,到衛斯理兄弟成年後,仍是其顧問。

5.        夫妻若有小孩,那也是神安排來完成你成長的過程。你經歷他們成長的每一階段,接觸許多層面,都可能成為將來服事的裝備。我跟我太太就不行,但並非我們自選的。

6.        但選擇婚姻也要付代價,你不能主張自己的身子、時間、金錢。若能有一些人選擇不結婚,多麼好!無論是未婚、離婚、寡婦,單身能為主做許多事啊!神也會用別的方法完成你成長的過程。例:亞拿、吳老牧師、榮教士。

7.        你若覺得孤單,當知道在婚姻裡也常有孤單,那是一種選擇。例:賈艾梅早年在日本服事時:「我對未來感到恐懼,獨自到Arima的山洞裡單獨與神相處。魔鬼向我描繪出將來的孤寂,我向主禱告,後來主對我說話,伴隨我至今。」她後來55年在印度,未曾回英國一次!

三.家庭倫理(弗五22-33)         

1.        今天有許多這方面的書,但保羅給家庭的教導是很簡單的。丈夫要愛妻子,不是感覺愛她與否,而是決心愛她。今天人說成要來電,但以撒從老僕人手中接過利百加,只是「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例:Dobson之父寫給妻子的紙條。

2.        怎麼個愛法呢?像耶穌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丈夫要捨己愛妻子,顧惜她、希望她快樂,使她吃得好、穿得好,陪她去買東西,使她快樂。婚姻不只為享受愛,也是學習愛;你這樣學習愛她,是在追求天堂,那是同一條路。

3.        妻子則要順從丈夫,敬重他。我相信保羅說的凡事,不包括犯罪與基本上違背主之事。就像順服在上有權炳的人,彼得在某些情況中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但妻子若安靜柔順,那是另一種力量,能折斷堅硬骨頭的力量,是基督自己用過、來贏的方式。

4.        保羅講了幾句妻子當如何的話,剩下的幾乎都在說丈夫的事,差不多是一比三!所以丈夫愛妻子三份,才能指望妻子順服你一份!

5.        也許主會允許我這麼說:若你的丈夫不愛你,你可以選擇是否要順服,兩者可能都要付出代價,而且會決定你成為怎樣的人。

6.        可是,若你的妻子不順從你、不敬重你,你仍必須選擇要愛她,因為愛是不變的命令,而且你是頭。

7.        當男女都有敬畏基督的心,愛耶穌,立意遵行主旨意時,婚姻家庭就有根有基,而且你們會有比幸福美滿家庭,更遠大的目標,就是一同被建造成為基督的新婦。這也是保羅所關注的。

四.社會倫理(西三22∼四1)         

1.        聖經找不到我們如何面談、如何升遷、如何使事業成功的教導,因為那時代還沒這些,但也因為聖經不重看這些。聖經看重我們如何在世上生活,如何使用我們的時間、金錢、機會,與神與人關係如何等。

2.        在社會倫理上,保羅教導主人(在上的)要善待僕人(下屬),勿威嚇之。例:一主編脾氣壞,一屬下被叫進去罵:「寫什麼東西!只有國中程度!」未料那人出來笑嘻嘻的,說:「上禮拜還國小程度,進步真快!」

3.        保羅教導僕人要聽從主人,討他喜歡,做事要從心裡做。在那將奴隸看作貨品的時代,保羅從未發動社會改革、激發群眾運動。自有別人做這些,像威伯福斯影響英國廢奴。約翰牛頓與衛斯理都曾鼓勵他。

4.        但教會本身只應該傳神國福音。照主對神國發展的法則,也就是種子的原則,保羅只從人心作起,而且一個一個地來。照今天的說法,保羅不太有經營理念,他似乎從來不曾想到發動大規模運動,來促成一個目標。

5.        腓利門書所敘述的故事,是極好的說明。阿尼西母顯然原是奴隸,也許還是逃跑的,但或許在羅馬遇見保羅而得救了。保羅稱他是兒子、心上人、親愛忠心的弟兄。他要腓利門接待他。

6.        像印度德蘭修女也從未想做大事,她說:「我們的呼召不是要成功,乃要忠心。」但主使她作大事。主卻使保羅在這方面似乎一直是作小事,我猜想他在外邦建立的教會,也多半不是很多人,但他改變了人類歷史,包括奴隸制度。

7.        波阿斯如何對待他的僕人們,甚至對待落魄的路得婆媳,是很好的榜樣。這不只是個樸實的田園故事,這是在講到偉大的大衛國度如何栽種的!今天神的國度也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