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父            孫約西口述

             —紀念先祖父信主的故事—            孫路得整理

先祖父孫天邦在1860年生於中國山東海陽縣一約200戶人家的小村鎮魯家夼,面山倚溪風景優美。祖父為人純樸善良、篤信耶穌基督。聽先父說祖父信主時31歲他僅十歲,那時在中國傳福音的多為西教士、當時交通不便、他們從歐美來華、是乘機帆船、在大洋中飄泊六個多月才能到達中國、自然非常辛苦。第一位到我們鄉村傳福音的原是在美國得了兩個學位的郭顯德博士(HUNTER CORETT.D.D.,L.L.D.)他被主愛激勵、應主呼召寧願離開美國的富舒生活遠涉重洋來到我們那時很落後貧窮的異地農村、他先去山東省東部、即膠東一帶地方傳福音、初時很受岐視與反對、但神賜給他極大的愛心忍耐、終于建立了很多間教會、又創辦了醫院和一些學校、結了許多的果子、博得中國人民極好的印象、滿清光緒皇帝還送過他雙龍金牌以褒揚。在1900年清末義和團之亂時、許多西教士和中國信徒殉道、但那時膠東民間卻流傳“洋人不殺郭顯得、華人不殺趙斗南”的話。

郭顯得隸屬美國長老會、在中國事主共57年、1920年終于山東煙台市、送葬的人無數、有各國領事、名處商董、人山人海極盡哀榮。我的祖父就是聽郭牧師傳福音而信主的。先父對我說祖父初信主後就非常熱心、他遵守主道,主日必去禮拜堂敬拜神。每禮拜天無論農田怎樣忙、他定要帶全家攜帶午餐(因他們上下午都有聚會、教會不備飯食)行10里山路去郭城作禮拜、風雨無阻。有時農忙、即便麥穗已熟須要即時收割、他都堅持一定要先去教會敬拜神。他不但堅守主日去教會禮拜、每晚在家中也有家庭禮拜。有時他回家很晚仍要把孩子叫起來、作完家庭禮拜再去睡覺。

先祖父得到這福音如獲至寶、可惜百餘年前、中國農村對於基督教很仇視,稱為“洋鬼子教”因嫌人信了這教就不祭祖、廢了祖先的牌位。所以認為是大逆不孝。殊不知基督教的教導乃是要人誠心實意地講求孝道。在基督教舊約聖經神訂了十條誡命、第四條就是說:“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這是上帝對人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論孝道是重真意不重儀文、使父母在世時就能享受到子女敬愛的實惠。若有人生前不孝敬父母、死後虛擺“靈堂”更是神所憎惡的。

那時我祖父就因信奉基督而遭受全村反對、甚至受父兄迫害、某晚有一族弟竟以巨石從窗外投入室內幸蒙 神保守並未傷人。另一次他的父親勸他放棄信仰、他不肯,便遭他父親命宗親將他拖入祠堂痛打、以致他不能在家居住、就躲到他岳父家去。那時我父親年幼、在3里外的農村私塾讀書、村民因先祖父信主也迫害父親、所以小小年齡因怕村民打、在天未亮時就須偷偷地溜出村外、天黑時才又偷偷地回家。

先祖父祗因信主便受全村的利害欺凌、以至不准他家“放牛入群”(每晨天剛亮時就由一放牛郎沿經各家一路敲擊木梆子、各家的牛聞聲就會自動走出自己的牛棚歸入牛群、跟着放牛郎去村外吃草、傍晚時又由放牛郎將牛群帶返、路經各家時牛自識己家自歸己棚)這樣他的牛勢須自己牧放、躭誤他的農耕重要工作。更厲害的手段是不准他家去井打水,而村頭只有這一口井、這簡直是要將他全家置之死地。他無可奈何就去城裡上告、按照當時情景、正是反洋反基督徒最激烈的時期、官府怎會理他這樣一個庶民呢?感謝主、官府不但理了他、而且大大的幫了他、不但准他“放牛入群”“去井打水”而且明令批示、准他自由信主、自由傳道、不得干預和攔阻、也准許別人聽道不受攔阻。這真是大奇跡、顯然是上帝為人開福音的門、同時也是上帝賜他膽量竟然敢和全村的人對抗而且得勝、應驗了聖經的話說:“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1184

這事以後他的父母也信了主、宗親中也多有信主的了。而且從此以後他放膽到海陽縣各處去傳福音。甚至到附近縣城去傳福音、聽說因他信主的有千餘人、他就和兄姊們在離他所住地方約十里之遙的較大城鎮名郭城建立了一間禮拜堂、十餘年後先父經商事業很有成就、又將這禮拜堂擴建、可容300餘人、是當年膠東農村裡最大的禮拜堂、先祖父也是那間教會的第一任長老。教會土地則是由一位因他傳福音信主的愛主宗親捐贈的。建築材料則是由我先父捐贈的。

祖父信主後認真遵行主道、例如聖經說:“要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詩3414)、先父常提及有人對祖父不和睦的、祖父就常趁先父署假寒假剛自外地回家的機會、帶先父去拜訪,目地就是力求尋找一切可利用的機會,藉此和對方修好。

祖父母又熱心接待傳道人,無論那個傳道人來訪,他們都殷勤招待,這實在是蒙福的事。來13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先祖父有二子,即先父孫殿璋,後名孫伯峨,次子孫殿元後名孫魁一。祖父本為一貧農,也沒有什麽文化,但先父及我叔父和一位堂叔在他們那個時代教育尚不普及的時候都能完成了高等學府的學業,而且都很愛主,這實在是出於神的幫助和祝福。

先祖父是於1924年辭世歸主,在世64年,他病危時聽見天使唱歌。主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祂那裡去,與祂同住”(約1423)他的一生也可以如同提後47所說:“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至今計算他的後代,從他到今百餘年,約計四、五代,男女在內共有七十餘人遍及美、加、澳、英、香港、中國、及台灣各處,各家都在神的恩典裡直到今日,也不斷有人來愛主、服事主、這就如經上說:“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206)我今天追述先祖父信主起家的歷史,心中深受感動,因他信主時正處清末義和團作亂時期,在他是第一個信主的人,不但所受逼害非常據烈,而且四圍仇敵。誰是他的幫助?誰是他的禱告同伴?但他只因信主、愛主、忠心事主,堅持不放棄他作神的兒女的福分,就在遭難的日子仍專心靠主,他不顧那時代的洪流剛強壯膽、孤軍作戰。如詩1829“我藉着 神衝入敵軍,藉着我的 神跳過牆垣”這是與空中掌權的魔鬼爭戰。先祖父最後取得勝利,而且從此將福音大大傳開了,這是何等的奇跡,彰顯了上帝的榮耀!上帝的恩典在這家族中也延長及於後代,為了不失落這恩典,我們還有在世不多的日子,祈願力求作智慧人,努力遵守主道、效法先祖的榜樣,不可懈怠使我們的後代仍繼續蒙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