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種子                任伶俐

    很多年前,在生命中很困難的時候,一個朋友送了我一袋種子。

沒有教我如何種植,也沒有說如何澆灌,只是輕柔地說了句:“很高興認識你。”

我也很高興。她是個平淡無奇不事雕飾的女子。平時臉上看不出什麼表情,只有當你去接近她,她平淡樸實的臉就會自然柔和成一團春風。她與我素不相識,來自不同的文化環境,甚至不同的國家。偶爾在一起聽中文課時相遇。她坐在我前面,回頭問我問題。我發現她長著中國人的面孔,卻對中國文化似乎不太熟悉。覺得真有意思。

她教我學英語,很耐心,一個詞一個詞地糾正我的發音。

在學校裡,我是旁聽生,沒有太多朋友。她是留學生,剛來中國不久。就這樣,我們經常聚到了一塊。她學問很好,知識豐富,而且善解人意。那時候我的生活遇到一個很大的危機,試著和她聊聊,她便真的誠心誠意地把我難題當成了她的難題。給我打氣,為我禱告。那時候我不瞭解信仰,也不瞭解禱告,只是很驚奇她怎麼能輕易說出我的難處,體察到我的需求。她為我向她的天父求。就像女兒向父親祈求,一種天然的信賴和依靠。我在旁邊聽著感覺真是奇怪。但聽著心裡真是平安,感覺生活中少有人會這麼真心誠意地關心我。

她很愛中國,對少數民族人群的生活很感興趣,想做人類學家……她經常會送我一些小禮物,比如一個小便箋本,仿皮的裝飾錶帶,都用禮品紙精心地包裝了。從她那裡,我明白了送禮物最重要的並不是送的東西,而是送的那顆心。我也撿了飄落在校園裡的紅楓葉做成卡片送給她,她很是開心。

後來,她就送了我那袋種子,還用一種很俗氣的包裝紙包著,我問為什麼要包起來,她說要好好保護。

我在心裡淡然一笑。其實對於那袋種子,不知道對我有什麼用處。但她送我禮物時真誠、純淨、樸實的心,我很珍惜。

很快,因為生活的變故,我們突然就分開了。我們在一起不到二三個月的時間,見面的時間更是有限。在生命的長河中,萍水相逢的朋友多了去。然而,因為她送我的這袋種子,她在我的朋友中顯得那麼與眾不同。

很多年,我一直過著貧瘠、動盪的生活,從北走到東,又從東走到南。她送我的那袋種子,我一直帶在身邊。

在安靜的夜裡,我也偷偷地把那袋種子拿出來欣賞,一粒一粒地數,一顆一顆地啃,想參透其中的奧秘。然而,發現它們硬得真是像石頭一樣啃不動,勉強在嘴裡咂碎,也是咽不下。我不知道該把它種在什麼地方,也不知道該怎麼培植。

它也一直沒長出過什麼。

但冥冥之中,我還是感覺這是一袋好種子。

後來到了深圳,這座南方的大都市。或許是南方的氣候適宜。我驚奇地發現這裡很多人都在用這些種子培植生活,把生活種在了平安堅固、豐饒的土地上,並且生活裡充滿了芬芳和自在。

我在想:要是我也能擁有那樣的生活,該有多好!

他們看到了我的種子,開心地說:呵呵,一起來種啊!

我羞愧地說:“我……我…不知道怎麼種……”

他們說:“沒關係,我們幫助你。”

周日的清晨,把我的一袋種子緊緊裹在包裡,到聚會的地點去。剛到那裡,我就聞到了彌漫在那裡滿屋的特別的芬芳。

我小心地打開我的種子,看著它們曾經像鋼珠一樣堅硬的身體。

然而這一刻,這些種子卻充滿了柔和清潤的氣息,在純淨燈光的照耀下,一粒粒散發出寶石樣璀璨的光芒。突然,有幾顆種子飛將起來,它們仿佛長了翅膀,一個個猛紮進我的心裡。我禁不住心疼欲裂,淚如雨下。

我驚奇地看到,在岩石般鋒利的歲月裡,在我心靈最柔軟、疼痛之處,竟然有幾朵小花悄無聲息地開放了,兀自散發著奇香。而這些花朵的根部,正刻著這些種子的印記。

原來,這些種子是要種在心裡才會發芽的。

而當這些種在心裡的種子,一旦遇到了愛,就會立即發芽開出奇香無比的花。直至香透一個最普通人的生命!

才發現朋友送我的這袋種子是世界上最最名貴無價的生命禮物!

 

這袋種子就是——一本《聖經》。

送我禮物的朋友是一位馬來西亞的姐妹,中文名叫丘晏鳴。我們九年前在武漢大學相識,三個月後分離,就再也沒有音訊。

我一直在想念她!

 

編者按

文內一袋種子是一本聖經,丘宴鳴姊妹送這本聖經給本文的作者,送時是本著愛心傳福音給她,當作者收到這本聖經時,那時她對這本聖經毫無反應,但是到了一定的時候,這本聖經對她就起了很大的作用,是 — 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所以親愛的讀者,我們要效法丘宴鳴姊妹,隨時隨地抓住機會,把福音的種子撒出去,到了一定的時候它會發芽、開花、結果,因為叫它生長的在於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