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 歌(1)

   江秀琴牧师

 

 雅歌1:2-3 愿祂用口与我亲嘴,因您的爱情比酒更美.您的膏油馨香,您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所以众童女都爱您.

  

  新妇最大的特征就是她对神有一个很深的渴慕.新妇向主发出一个祷告:“愿祂用口与我亲嘴”您有没有这样的祷告?有很多基督徒不会这样的祷告,觉得太肉麻了!只求能上天堂就好了,或是求主祝福我和家人等等.可是新妇对神有个很深的渴慕,她跟神不是只有一个淡淡远远的关系,而是说:“愿祂用口与我亲嘴”,亲嘴就是表示最亲密的关系,她里面要与神有一个最亲密的关系.

  雅歌1:6不要因日头把我晒黑了,就看轻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发怒,他们使我看守葡萄园,自己的葡萄园,却没有看守.”她为什么会这样渴慕?就是因为她以前一直在忙于外面的服事,忽然发现自己的葡萄园(心灵)却没有好好地看守,里面是荒凉的,里面不够丰富,所以她不满足.一个人会开始起来渴慕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先发现自己的贫穷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听到别人跟神的关系那么亲密,以致于很羡慕因而起来渴慕追求.就像这个新妇“听说”神的爱情比酒更美,她听见了,就起来渴慕要像别人一样得着,这就是新妇的特征.很多基督徒听见或看见别人跟主非常亲密,但只是眼睛睁得大大地看,面无表情,也没有因此起来渴慕神.这样的人就不会与主有亲密的关系.

  启示录22:11不义的,叫他仍旧不义,污秽的,叫他仍旧污秽,为义的,叫他仍旧为义,圣洁的,叫他仍旧圣洁.”在原文里“仍旧”的意思是“更加”,意即“不义的叫他更加不义”,“圣洁的叫他更加圣洁”.

 

 

 

 

 将来你在天堂是什么样的光景,在乎你在断气的那一刻,你生命的光景是

怎样,将来在天堂就是那样子.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地上是那样地渴慕,你在天堂就更加渴慕,你就可以跟这位你所渴慕的,所爱的永远在一起.可是如果你在地上时,从未对主渴慕,你只喜欢研读圣经,听听道,与弟兄姊妹交通,打发打发时间,觉得要这样一直亲近耶稣,太属灵,太没有意思了.若是这样,那将来你到天国就更没有意思了,因为在那里,无论走到那里都是耶稣如果你对祂不渴慕,没有爱,将来就会非常懊悔,因为已经没有机会了

  我们这一生在地上,就是为了培养与神的关系,你不要一直去培养与某一个人的关系,所有的关系有一天都会停止;将来在天国只有一个关系,就是新郎与新妇的关系,没有男的,也没有女的.所以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一直培养新妇对新郎的爱.因为爱是需要培养的,因此我们需要花时间与祂在一起,跟祂交通,以致于两个人心与心愈来愈相契合.

  这位新妇就是这样,她本来是个很平凡的人,可是到后来,她的生命可以那么丰富.她一祷告,主就垂听,而且她可以作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夺了主的心,甚至可以祝福那么多人.

  雅歌3:1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却寻不见.”她因为没有顺服神,失去了神的同在;夜间是多数,就是她好几个晚上,躺卧在床上一直寻找,可是找不到,她就起来,游行城中,在街市上,在宽阔处,都在寻找她心所爱的,这就是新妇的特征.神的同在不见了,她受不了,就起来寻找,夜间是最爱睡的时候,夜间是最软弱的时候,最疲倦的时候,可是她一定要起来寻找,她就是要神的同在

  雅歌 5:6我给我的良人开了门,我的良人却已转身走了.祂说话的时候,我神不守舍,我寻找祂,竟寻不见,我呼叫祂,祂却不回答.”她听见良人的声音,会神不守舍,这是爱的表

 

 

 

 

现.听见良人被夜露滴湿地来请她开门,虽然对她很不容易,她不愿意接受这个羞辱的十字架,可是良人的声音动了她的心,良人钉痕的手摸到她的心,所以她还是起来给祂开门,良人的爱动了她的心,她不能不顺服.

  雅歌5:8“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啊.我嘱咐你们,若遇见我的良人,要告诉祂,我因思爱成病.”这新妇一直在寻

找良人,一直在问:“到底我怎样才能寻回神的同在?”她到处问,也问城中巡逻看守的人,大概是指教会中服事的人,如长老,执事,牧师,传道人.可是很多人不明白新妇里面的饥渴,他们会觉得何必那么过份,凭信心相信主与你同在就好了.可是这个新妇不是,她非找回主的同在不可.所以她就在那儿找,到一个地步,连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她也去问,虽然她知道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对神不是那么地渴慕,问了也不太会有什么结果,但她还是去问:“你们有否看见我心所爱的?假如你们看见祂,告诉祂我因思爱成病.”她就是那样地爱这位良人,这就是新妇的特征.

  神可以在她身上做完全的工作,可以把她编上金辫,镶上银钉.你知道这过程是不容易的,她之所以让神在她的身上,做完全的工作,是因为她渴慕神,她要神.你有否发现,很多人不是这样,有些人要主,要被圣灵充满,要有神的恩膏能力,觉得主的同在很丰富,很舒畅,可是若要他们背起十字架,要他们受点委屈,羞辱,要他们有些不方便的服事,他们就不要了

  这位新妇却不是这样,无论如何,她一定要顺服,所以神可以做工在她身上.她有时也会有迟疑,她也会有难处;但那推动她一直顺服到底的就是她对神的渴慕.所以我们要祷告求主给我们对祂有个极大的渴慕

  有时当你会遇见一些事情叫你难以顺服神时,可以在意志里对主说:“主,求您帮助我!我一定要顺服,虽然现在我还顺服不来,求您等我,帮助我,使我能顺服.”你在意志里可以这样祷告,主会帮助你

  所有的十字架,再大的困难,对爱来说都不难.你看一位小姐,叫她半夜起来为你作一件事,一定很难叫醒,对不对?可是当她结婚有了小孩之后,她会变得很儆醒,半夜孩子只要动一下,她就醒了.爱可以使一个妈妈如此.如果我们爱神,没有什么是不能顺服的,所以因为爱的缘故就不难.

  这个新妇就是因为对神有渴慕,所以一路上,虽然有没药在她身上,要被十字架破碎,要向自己死,可是因为爱,以致于她说:“我觉得还不够,我要到没药山,我要到乳香冈去.”为什么?因为她知道,每一次向自己死,神就更丰富地充满她,每一次她越脱离己,她就得着神更丰富,所以她变得爱十字架,喜欢向自己死

  这位新妇不逃避十字架,不逃避羞辱,苦难,因为她渴慕主,所以神可以作破碎的工作在她身上,让她一直脱离自己,而神荣耀的形像,神的品格,性情可以成形在她身上,她可以到一个地步,跟神完全联合,她的每一个意念都成为神的意念,也就是神的意念成为她的意念,她的思想与神十分融合,就是因为她要,她渴慕.我们实在要为这件事祷告!求主厉害地吸引我们,加添我们的渴慕.你这一生如果可以一直保持对主的饥渴,直到见主的面,那是一个最大的得胜

   诗篇 63:1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寻求您,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您,我的心切慕您.”

  这就是戴维为何那样摸着神的心?在干旱无水之地你会渴想什么?渴想水啊!渴想冰淇淋呀!还有疲乏之地你会渴想什么?渴想床啊!渴想睡觉啊!可是他说: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您,我的心切慕您,我要切切地寻求您.”那时他是在犹大的旷野,作这样的诗歌,是被扫罗追赶他时所作的诗歌.

  我们可以问一问自己,我们到底渴想什么?我们是渴想困难快点解决?渴想主快点把另一半赐给我?渴想快点有儿子?或是快点毕业?快点病得医治?还是我们渴想神自己?一个渴想神自己

的人,实在是最聪明的.神说:得着了我,就得着了医全体的良药,医治灵魂体的良药.神从来不留下一样好处不给爱祂的人,所以你要爱神,你得着祂就得着一切.好像一个小孩子说:“爸爸,我要你给我钱,给我玩具,给我…..”但另外一个孩子最聪明,他说:“爸爸,我要你!”他只要爸爸,他最聪明,他夺了爸爸的心.

  有一位弟兄,每次神非常丰富地与他同在,他就说:“主啊,我不是要一个感觉,我就是要您自己!”于是主又更丰富的充满他.就如我们唱的那首诗歌:“主啊,让我单单爱您,单单要您,求您炼净我,使我心单单爱您.”我们很容易有掺杂,很容易刚开始要神,但是渐渐地,我们就以神给我们的东西夸耀,而不再是那么要主.

  有一首诗歌说:“新妇有个特征,她不是珍爱礼裳,乃是珍爱新郎.”好像新郎把一件礼服给新娘,新娘就觉得好美;婚礼的时候,一直在看她的礼服,而不是在看新郎.很自爱的新娘就是这样,很会欣赏她自己.哇!钻戒好美!刚开始爱新郎,但接到聘礼之后就爱上了这些,而不再单爱新郎自己.许多基督徒是这样的,“新妇非注目乎其荣光,乃定睛乎施恩君王”.我觉得这首诗的作者,一定是曾经被神这样的光照和炼净.你如果没有经历神的光照,你不会明白荣光与神自己是不一样的,礼裳跟新郎是不一样的.

  你看,神给我这么好的恩赐,我发预言别人就得帮助,我一祷告别人就倒了,就得医治,鬼就出去了.于是我们就爱人的称赞,我们沈溺在被人需要的感觉里,而不是在神自己.“非注目于祂的荣光,乃是祂自己,非感于华冕之赏,乃彼双手被创.”他不是那么感激奖赏,他乃是十分感激钉痕的手.这是多么宝贵.

  我们需要常常检查自己:最近是否很满足于有唱灵歌的恩赐,有圣灵的浇灌,或是最近祷告很有能力?我们不要满足于这些.你要来检查里面有否越来越渴慕主?一个成长的生命,一定是对主的饥渴愈来愈大.好像早上晨更半小

 

时不够,要愈来愈长,要不然不饱足,这叫饥饿.你不要满足于今天到这里聚会,明天到那里参加特会.最重要的是,你有否对主产生更深的渴慕,而非听听一些道理而已.一个遇见主的人是不一样的,在一堂聚会遇见主后,会有一种神圣的恩膏,神圣的渴慕在身上,不敢让它随便漏掉,就只想要在祂同在里面.所以我们要常常检查我们到底里面渴想的是什么?我们是渴想听好听的道,听更高深的道,还是我每一天渴想神?

  每一堂的聚会,主都是在我们身上,创造更深的渴.如果你里面没有越来越渴,你一定要跟主呼求,到底里面有什么黑暗或老自己拦阻了神?有时候是不是不够释放,好像里面要奔放出来的爱,感情,眼泪,被压下去;或是要奔放出来的欢笑或赞美,被压下去,这个很拦阻神作工,神喜欢我们作一个流畅的导管.你看新妇到最后,整个人就成为一个完全畅通的导管,神的水流借着她非常丰富的流出去.

  海德实在是一位新妇,有人问他:“海德,你为什么不结婚啊?你看有那么多宣教士,都娶到那么好的姊妹,你结婚啊!她可以照顾你的生活.”他就说:“好多年前,有一天,我有一个感觉,我要把一件东西献给这么爱我的耶稣,我就想要献给祂什么?我告诉祂,我要把我整个的心献给祂,我说,主,我这一生决不让一个人,进到我的里面来分享我对你的爱!我要完全地属于您!”他真的就这样作,他就一生为主守独身.

  这位海德与主有那么亲密的关系,他很留意一件事,就是他不容任何的人,事,物来拦阻他跟神之间的关系.我们也要常常注意,如果你要成为耶稣的新妇,你需要常常从人群里分别出来,有单独跟祂相处的时间,有时不在乎时间的长短,而是尽你所能的跟主在一起,神很留意你是否尽你所能,有时你忽然溜出来,特别跟祂约会,主就很宝贵.

  荣教士26岁到中国大陆,有一

 

 

位姊妹跟她讲:“你要求神加添你对祂的渴慕.”荣教士没有这样说:“你不了解我,我从小就爱主啊,你到底知道我多少?”她反而想别人会对她这样讲,一定是她有需要.所以她就开始为这件事祷告,愈祷告就愈渴慕,一直到八十几岁.有一位秘书跟她多有接触,她说:“荣教士跟神好黏啊!”她就是这样渴慕主自己,你看,多美啊!天地的王,宇宙的新郎对你的爱是越久越深.所以你年龄越增长,爱主的心就应该越火热.你不会觉得自己老了,没有用了.不,那爱火可以在你的身上越烧越旺,这要成为我们每一天的祷告.

  你要常常跟主说:“主,我不要离您那么远,我一定要与您有一个最亲密的关系!愿您用口与我亲嘴!主,您一定要吸引我,加添我对您的渴慕!”这样的祷告主会垂听的.当您坐在那里亲近祂时,祂的爱火就越来越旺地烧在你里面,使你对祂有个很深的渴,就像在恋爱一样,且比地上的爱情更深,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有这样的渴慕.这位新郎今天向你发出如此的呼召,你愿不愿意来成为祂的新妇?你可以跟主说:“主啊,您要来,把这个渴放在我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