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心灵得自由的使徒12】  

            《保罗的末世观》          曹力中牧师

 

一.末世(提后三1-5, 13,四1-5

1.        保罗是个顶实际的人,他平常殷勤织帐棚为业,礼拜天就传道服事人;但他提到末世,他知道世界将有结束的日子。

2.        保罗对末世的看法是悲观的,他说末世将有危险的日子来到,人有可能落入某些情况中,使他们不能安然面对永恒。自私、贪财是最先提到的,还有违背父母、无亲情等等。而且会越久越恶!

3.        就是在教会里也有这样的问题,事实上保罗指的原是教会,才会说有敬虔外貌。人会厌烦纯正道理,倾向新奇。

4.        但保罗的末世观又是乐观的,他知道会有另一群人像他一样,留心过每天生活,当作打一场美仗,不屈从情欲、坏脾气、自私、贪财等等;努力跑完当跑的路,持守所信的道到底。这些人将得着公义的冠冕。

5.        保罗说这些人是爱慕主显现的人。当末世来到时,我们将面对的命运,跟今天我们爱什么、慕什么关系重大。什么东西系住你的心呢?马丁路德说:「我只有两个日子:今日与那日;我今日所作都是为着那日。」保罗也是如此。

6.        贾德纳师母一生爱主,去世后贝教士梦见她跳舞颂赞神,说:「等你到了这里,就知道一切都值得!」

7.        怀特腓晚年说:「若不是我亲爱的主要我做这些工作,我宁可只是单独与祂同在。」他一生劳苦传道,受迫害,56岁即去世;最后一篇道:「我将去享受预备好了的安息,我在世上不比许多人活的长久,但他们不能在天上活的比我长。当这残躯腐化之后,我们还要活着,在另一世界,那里不懂什么叫时间、老迈、疾病、忧愁。」

二.主必要来(林前十六22)           

1.        我相信保罗不是要咒诅不爱主的人,他本来在世上有美好前途,但他放下一切,传福音给他们;虽然他们常顶撞他、迫害他,他仍然爱他们,为他们尽心竭力。他很愿意为他们死,所以他不会想咒诅他们。

2.        但我想,保罗写到这里,那样被神的爱充满,觉得人不爱主实在可诅可咒。就像你吃了美味的榴莲之后,说:「如果有人不敢吃,真是太笨了!」

3.        然后保罗说:「主必要来Maran-atha。」他对主的爱是真挚的,热诚的,所以期待主来。当你真的爱一个人,你会说:「你一定要来!」我们基督徒有几个字,是全世界通用,不另翻译的:哈利路亚、阿们、以马内利。

4.        在保罗的末世观里,基督有一天要再来是一件顶真实的事,那是因为他经验到今天耶稣的临在。我们不是说,耶稣曾道成肉身,今天在天上,有一天要再来。不,今天当圣灵临到我们时,耶稣就真实临到我们。

5.        Osward Smith说:「耶稣一来,撒但权势就粉碎;耶稣一来,抹去一切眼泪。」但那不是基督再来时才真是如此的吗?现在你可以开始经验。基督徒所以相信基督要再来,因为现在经验祂真实的临在。例我母亲听见神的声音。

6.        保罗说,神今天将圣灵给我们作订金(凭据),叫你预尝天恩。(弗一13-14)你可以尝到祂的爱,像慈爱的父亲一样;今天许多没有尝过父爱的人,在基督里找到医治与满足。你问他们,他们知道天堂是真的!

7.        有些妇女失去丈夫的爱,但在基督里找到更真实的爱,使她们的生命不再空虚,心不再破碎,在基督里找到完整,找到满足。天堂的境界里,不再有人能威吓你、辖制你。

8.        你也能在今世尝到天堂的喜乐。我们所传是我们尝过的,虽然尚不完满,但我们知道天堂是有的!

三.栽种与建造(林前十五35-54,林后五1-5)  

1.        我相信世界不是因人的愚昧,用自己所发明的东西毁灭自己,或是破坏环境而毁灭自己;圣经说那是基督主动的作为,有一天祂要亲自毁灭这世界。

2.        在这之前,祂栽种永恒的种子,祂建造能长存的东西在我们身上。E.g.我父亲最末了一段日子,身体衰败,但有个主日告诉我:「心灵比以前敏锐!」

3.        许多年前我遇见主之后,主让我开始尝到一点来世权能。后来我看见Samfy跳舞,有一种更深启示在我心中。我被教导常被神的灵充满,常充满光,拒绝忧虑、烦躁、苦毒、怨恨,我发现在我生命中进入一种安息,一种力量。

4.        我们真的像是每天在穿上衣服,是不朽坏的。神的道栽种在我们生命中,你不要轻看小小的种子,有生命在其中是件伟大的事,是个奥秘!如果土地会说话,它将会告诉你:「种子在我里面大有能力!」

5.        一位罗马高级官员PonticianusAD386某一天,很惊讶地发现奥古斯丁跟他的朋友Alypius正在读保罗书信,他知道他们一向过着放荡生活;于是跟他们提到沙漠教父圣安东尼的故事,他们二人从未听过他。当Ponticianus正讲的时候,奥古斯丁深深感觉到一种羞耻与敬畏之情。然后他们进到一座花园,在那里奥古斯丁的灵魂争战着,直到他听见一个孩子的声音说:「拿起来读!」他拿起圣经正翻到罗十三13-14;他想起刚刚听见的,当年安东尼听见人家读福音书「去变卖你所有的,来跟从我」之后的反应,奥古斯丁就此向神降服。亚他拿修写安东尼传记,结出巨大的果实。

6.        一位修车工人,帮助一青少年Bill Wilson,后来成为纽约许多孩子的祝福。在永世里会更大显明!今天我们吹的是神的号筒,有一天天使将接过去,吹响末了的号声,死人将复活,我们的身体将改变。

四.离道反教的事(帖后二章)          

1.        保罗清楚说,在基督再来、世界结束之前,会有离道反教的事。世人拜偶像不是最严重的问题,可怕的是从教会里会有敌基督出现,高举自己,说别人都是错的。

2.        他们是能行神迹的,主这么说,使徒们也这么说。但有一件事试验我们站在哪一边,你有没有常接受主口中的气,也就是圣灵。我们初遇见主时,圣灵运行在心中,觉得恐惧,不知圣灵要将我们带到何处去。但顺从就得平安。

3.        我们要用主降临的荣光来试验自己,你是否常充满光明、诚实。曾有一弟兄跟随偏激的领袖,我劝他,他没有话说,后来他告诉人差点被我说服。是什么使他被说了却没有服呢?也许对自己不更诚实,不领受爱真理的心,只追求神迹与果效。

4.        保罗勉励我们,要这样站住、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