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 真理探讨    创世纪(十八)       王忠孝牧师

                 艾萨克的完全顺服及艾萨克的双子出生
   

       艾萨克若与他父亲亚伯拉罕或儿子雅各布、孙子约瑟相比,较显平凡。然而在属灵意义方面,却不平凡。

 

.应许之子艾萨克, 是蒙爱之子,又是顺命之子。
       罗九7/8:也不因为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就都作他的儿女。惟独从艾萨克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这就是说,肉身所生的儿女,不是神的儿女。惟独那应许的儿女,才算是后裔。
亚伯拉罕百岁得应许之子艾萨克。唯独从艾萨克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亚伯拉罕从从夏甲生的以实玛利和从基土拉生的六个庶子,都不能承受家业(创二十五5)。艾萨克是蒙爱之子,也是顺命之子。他自小生长在父母的爱里,他对父亲亚伯拉罕的爱深信不疑,艾萨克也以顺命至死的爱回应爱他的父亲。有一件事使他终身难忘,即父亲经受神的试验创二十二2: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艾萨克,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创二十二6: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艾萨克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艾萨克能背起燔祭的柴,该已有十几岁了。又见创二十二9: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艾萨克,放在坛的柴上。倘若这时艾萨克为了免死,逃出一百多岁父亲的手是轻易之事。然而艾萨克竟能顺服至死,如羔羊之被缚,置于柴上,任凭父亲将自己献为燔祭。此时他还不怀疑父亲的爱吗?艾萨克是蒙爱之子,将至死时,父子俩仍在爱里有交通。很可能亚伯拉罕把信心的确据告诉了他,就是神曾经说过的:因为从艾萨克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创二十一12)。这完全顺服的经历,犹如神子耶稣在十字架上被钉受死之前,甘心顺服,以至于死。主从不怀疑父神的爱。亚伯拉罕父子俩接着发生的事,见创二十二11/13: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不料,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这一经历,艾萨克终身难忘。

 

.艾萨克与以实玛利的象征
       圣经对艾萨克与以实玛利有特别叙述。他们的生命和地位均不同。艾萨克代表属灵的信徒,以实玛利代表属血气的信徒。主耶稣亲自说过(约一12/13)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我们在教会里若问人说:你是基督徒吗?得到的回答往往不一样,有人回答:我生在基督教家庭,自小就是基督徒。也有人回答:我已受洗入教,当然是基督徒。或有人回答:我常守主日礼拜,还在教会捐献钱,自然是基督徒。诸如此类的回答,都没有说清楚自己是否有蒙恩重生的经历,即是否由应许而生、从圣灵而 生。

       保罗时代加拉太教会的信徒受律法派的迷惑,要从新约恩典回到旧约律法之下,保罗于是以亚伯拉罕的一妻一妾所生的儿子作预表的事,解明福音真理。使女夏甲凭人意血气生的以实玛利,是生而为奴;自主之妇人撒拉凭应许所生的艾萨克,乃是属灵的象征,是自由的。保罗还以两个城为代表(加四25/26):地上的耶路撒冷乃犹太教的中心地;另一个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是教会的象征,将来成为新耶路撒冷,是羔羊的妻。(见加四21/31)

       圣经向我们显示:现今属灵的要受凭血气而生者的逼迫。但神的旨意,要把使女和她的儿子赶出去。若信徒回到律法之下作奴仆,是错误的,可悲的。耶稣基督是我们的中保,他为我们赎罪受死,在新约蒙召的信徒,得着所应许的永远产业。西一12:又感谢父,叫我们能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弗一3: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

 

.艾萨克的后代记在下面(创二十五19/34)

 

       .艾萨克40岁时,亚伯拉罕为他娶亲,这时亚伯拉罕已经140岁了。耶和华曾多次向他应许过他的后裔要多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创十五4/5,二十一12下,二十二17/18)。儿子成亲之后,亚伯拉罕必然盼望着神的应许早日实现,能以见到孙辈后代。可是十多年过去了,艾萨克之妻利百加不生育。创二十五21:艾萨克因他妻子不生育,就为她祈求耶和华。耶和华应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在这件事上艾萨克比父亲行得好,能藉着信心祷告,等候神旨成全。当利百加生下双子时,艾萨克正60岁。这时候亚伯拉罕已160岁了,撒拉已死,他续娶了基土拉,基土拉一直陪同亚伯拉罕生活,且又生了六个儿子。 创二十五5/6:亚伯拉罕将一切所有的都给了艾萨克。亚伯拉罕把财物分给他庶出的众子,趁着自己还在世的时候打发他们离开他的儿子艾萨克,往东方去。从此可知亚伯拉罕在世时没有与艾萨克分离过。

 

       .利百加怀双子临产之前,十分艰难。创二十五22/23:孩子们在她腹中彼此相争,她就说若是这样,我为什么活着呢(或作我为什么如此呢)?”她就去求问耶和华。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
从神对利百加的预告,便可看出神的预定和拣选。双子还没有出生,神已经定了他们的名字,预示弟弟将会取代哥哥长子的名分。孪子出生,他们长相不同,个性喜好不同,且各得父母的偏爱。创二十五25/28:先产的身体发红,浑身有毛,如同皮衣,他们就给他起名叫以扫(以扫就是有毛的意思)。随后又生了以扫的兄弟,手抓住以扫的脚跟,因此给他起名叫雅各布(雅各布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两个儿子的时候,艾萨克年正六十岁。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雅各布为人安静,常住在帐棚里。艾萨克爱以扫,因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却爱雅各布。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历史证明,以东与以色列两族即由艾萨克的双子产生,并且常处于敌对状态。主耶稣降生之初,企图杀害圣婴的大希律,就是以东人。后来分封在加利利作王,杀害施洗约翰以及使徒雅各布的希律,是大希律的儿子。

 

       .以扫因一点食物出卖长子的名分,这是因为他轻看长子的名分。以扫放弃了长子的名分就放弃了神的应许和祝福。来十二16: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经上的判断使我们取得教训:一个贪恋世俗的人,不配得到属天的福分。雅各布用红豆汤换得长子的名分,巧取利益而使得哥哥受到损失,这是雅各布为人的错处。但是雅各布爱慕追求的心是好的。有解经家说:长子的名分预表在基督里的福分,在新约人人可因信而得。雅各布有了长子的名分,不但得双份产业,更包括祭司职分和王权的统治,以及继承神对他祖、他父立约的应许。雅各布(即以色列)之子流便也是失去长子名分的人,以至其双分产业归给约瑟,祭司职分归给利未,王权归给犹大。
      
代上五1/2:以色列的长子原是流便。因他污秽了父亲的床,他长子的名分就归了约瑟。只是按家谱他不算长子。犹大胜过一切弟兄,君王也是从他而出。长子的名分却归约瑟。(创四十九15/16,申三十三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