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与中国基督教历史

敬拜之路 福音之路 殉道之路 回宣之路

刘黄爱明

公元前206年,刘邦建立了强大的汉王朝。汉武帝刘彻在位期间(公元前140—前87年)他派使臣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打开了从长安经新疆、中亚直抵地中海东岸的道路,被称爲“丝绸之路”。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经四年时间他和他的副使先后到达乌孙国、大宛、康居、大月氏、大夏、安息、身毒等国。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设立了汉朝对西域的直接管辖机构——西域都护府,丝绸之路这条东西方交流之路开始进入繁荣的时代。这条路在主耶稣降生前开通,爲东方博士西行朝拜圣婴孩预备了道路,在这条路上珍藏着基督徒东奔西走的足迹,也浸透了传道者爲主献身的鲜血-----

一.敬拜之路

1.     东方博士的敬拜

《圣经》路加福音第2章:“当那些日子,该撒亚古士督有

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这是居里扭作敍利亚巡抚的时候,头一次行报名上册的事。”

《圣经》马太福音第2章:“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就召齐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说,基督当生在何处。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爲有先知记着说,犹大地的伯利恒阿,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爲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当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来,细问那星是什麽时候出现的。就差他们往伯利恒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

他们听见王的话,就去了。在东方所看见的那星,忽然在他们前头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他们看见那星,就大大地欢喜。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爲礼物献给他。博士因爲在梦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就从别的路回本地去了。----希律见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发怒,差人将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的男孩,照着他向博士仔细查问的时候,凡两岁以里的,都杀尽了。”

路加福音第2章中提到的居里扭,他曾两次担任敍利亚巡抚,一次是在公元前4年到公元后1年,一次是在公元后6 年。马太福音第2章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来自东方的博士们是在将近两年之前看到的星,走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到达伯利恒。希律大王死于公元前4年,说明耶稣降生应该在公元前4年到前6年之间。敍利亚爲罗马帝国的行省之一,位于巴勒斯坦的东北方,其巡抚系由罗马皇帝直接派任;巡抚的权限极大,对邻近的藩国拥有监督权。希律大王所管辖的犹太国也隶属于敍利亚巡抚管辖。

此时的中国正值西汉孝哀皇帝刘欣执掌国政,他生于公元前26年,前7年登基,前1年去世。哀帝执政期间发生了一件事,记载在前汉书卷二十六天文志上:“二年二月。彗星出牵牛七十余日。传曰。慧。所以除旧布新也。牵牛。日。月。五星所从起。历数之远。三正之始。慧而出之。该更之象也。其出久者。爲其事大也。”译文爲:“第二年的第二个月,彗星出牵牛七十70余日,据说,彗星的出现意味着新的要代替旧的。牵牛、太阳、月亮和其它五星在运动,意味着新纪元的开始。新的一年、新的月份、新的一天。彗星出来理所当然象征着变化。彗星出现得久表明事关重大。”另外,中国古人还认识到,牵牛星是关乎牺牲的,[史记]卷二十七 、书五 天官书;“正义牵牛爲牺牲。亦爲关梁。” 译文:牵牛的六颗星,是天的重要支柱,主要是关乎牺牲的。1

这颗星的出现竟然可以重要到被加载史册的程度!这里的二年是哀帝建平二年,根据唐尧在[先贤之信]一书中的计算,哀帝建平二年二月是指公元前五年三月九日至四月六日。这颗星正是和主耶稣降生时东方博士们所说的:“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所出现的时间相符!而中国西汉的首都长安,其遗址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区的西北郊外。这里正是位于耶稣降生的伯利恒城的正东方

长安是丝绸之路的东起始点,而敍利亚则是这条道路的另一端。骆驼从长安走到伯利恒的时间应该是一年多,这与圣经中记载的行程时间正好吻合。至于他们敬献给耶稣的礼物,黄金可能是从中国带来的,乳香、没药是唐代以后传入中国,当时中国还没有。乳香爲乳香树Boswellia carterii Birdw皮部渗出的树脂,主産于非洲的索马利亚、衣索比亚及阿拉伯半岛南部,土耳其、利比亚、苏丹、埃及亦産。没药,爲没药树皮部渗出的树脂,主産于索马利亚、衣索比亚及印度。2可见,乳香、没药的主要産地除了印度有没药以外均不在伯利恒的东方,所以不能用礼物的産地来认定博士的出处。乳香、没药可能是博士们在沿途用中国的黄金或丝绸换来的几经转卖的産品,也可能是沿途随行的人员所携带当地可以买到的贵重礼物。可以确定的是:星、方向、时间、路、和行程所需时间,这些都证明最先看见星的东方博士是中国人,他们被被写进了《圣经》新约。

神将他的独生爱子耶稣降生的喜讯向中国人显明,看到那星的人们带着珍贵礼物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前来朝拜救主,一路上向沿途各国的人们传扬这一好消息,有人随从朝拜者前行,因此,说博士们出自任何一个沿途的国家都是可能的,但是发起人是出自中国。如果我们相信圣经是无误的,那麽,毫无疑问,博士来自中国!华人实在是蒙神的大恩哪!我们不得不问历史,丝绸之路不正是爲东方博士去朝拜圣婴孩耶稣而开通的吗?

2.元代中国传道人决心到圣地耶路撒冷耶稣墓前去朝拜。

据元史记载,当时,汗八里(北京)已是景教的一个大主教区,并派有大主教驻在汗八里。 有这样一个史实被罗马教皇载入史册,故事来源是巴奇之敍利亚文之英译本"The Monks of Kablai Khan, Enperor of China” 朱谦之《中国景教》184页,罗香林《唐元二代之景教》225页都有敍述,中、英文译音略有差异故事摘要如下:扫马Sawma)约在1230 -1234年出生在汗八里即今天的北京,其父奚本(Shiban)在崇福司(管理景教的政府机构)任官员,是一个虔诚的景教徒,扫马幼年开始学习神学,后来就成年后放弃城市的生活到汗八里郊外一个山间静修。他名字远扬四方,一些敬仰他的景教徒在他静修的地方听他讲道。山西霍山总主教的儿子马可(Markos, 生于1245年)因听到扫马的名声,便决心离开家乡,经15天的长途跋涉到了扫马面前,请求收留他。三年后,马可成爲一名景教僧。后来,扫马、马可二人决心到圣地耶路撒冷耶稣墓前去朝拜。1276年二人离开北京时,有许多景教徒爲他们送行,祝他们一路平安。在路过马可家乡时,马可的亲属劝他们留下,但二人决意西行。一路上他们经历了几次战事和连续八天找不到水喝等困难,几濒于死。他们二人通中文,马可是个蒙古通,而扫马通欧洲语。他们于1280年在马加拉城拜见了景教法主马天哈(Mar Denha)。马天哈任命马可爲契丹(中国)部大德(主教),赐名马尔、雅伯拉哈,时年35岁。又任命·扫马爲巡察总监大德。就在他们回国途中,听到法主马天哈逝世的消息,便返回参加葬礼。1281年马可即被选爲景教公会法主马尔、雅伯拉哈。后来扫马访问了罗马、法国和英国。据罗马梵蒂冈文库之1304518日法主所上书记载,此时景教似乎已归顺罗马。扫马于1294年卒与巴格达,马尔、雅伯拉哈(马可)于1317年卒于马拉加.(3).

中国人沿着丝绸之路向西行进,走的路最远的,是爲了朝拜耶稣寻求真道。

二.感恩之路

古代基督徒沿丝绸古道向东,将福音传到中国基督教何时进入中国,有许多种传说一、多马传入说, 照此传说,多马到中国传教应是东汉明帝年间(公元58—75)。二、 巴多罗买传入说,印度有传说称当保罗在西亚传教时,使徒多马和巴多罗买开始向东方传教,前者在印度,巴多罗买则进而到了中国。三、 基督徒避难传入说,在公元64年,罗马皇帝尼罗大规模逼迫基督徒,公元70年耶城被摧毁,部分基督徒向东方避难,当时正是佛教传入中国之际。若避难基督徒确将福音传入中国,时间应爲东汉明帝永平年间。四、 叙利亚传教士传入说,东汉时间,曾有两名叙利亚传教士来到中国,名义上是来学习养蚕和治丝技术,但其真正目的可能是来华传教。五、 三国孙吴时代传入说4 史实是需要有证据来支持的,那麽我们来看中国古文物的证据

1.东汉时代  有古铜镜证明福音或在东汉起传入中国,此镜发现者是徐州汉画像石馆馆员马焕跞,他师从于著名金文专家闫孝慈教授学习金文四十余载,研究和鉴定铜镜二十多年。此镜是马先生学生王师所有,王师是一位铜镜民间收藏家,从收藏活动中获得此镜。马先生称此铜镜爲《汉代基督教福音铭文镜》,它直径13.4厘米,主体文饰外围是一圈十八个字的铭文,原文爲“作神镜,尊一帝。德母目人子。有王赫。志,重,须,毓。”这段文字用现代文字解释就爲:作神镜,尊崇、信仰、敬拜独一上帝。圣德的玛利亚亲自目证耶稣基督是上帝的独生之子,道成了肉身,而又

降卑爲人子。祂有王一般的显赫和尊荣,祂是全人类的救赎之主。

凡立志信祂的要重新,必须,再生一回。 镌刻工整清晰。马焕跞先生说,根据铜镜的型制、纹饰及铭文内容等因素综合分析,认爲此镜的制作年代应爲东汉后期,下限不应晚出曹魏,也就是公元200-300年间。5 

2.北魏时代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林梅村和罗兰大学讲师

宋妮雅(Szonja Buslig)在《景教艺术在西域之发现》一文中

:至迟在6世纪初,景教士又沿丝绸古道来到北魏首都洛阳

《洛阳伽蓝记》卷四永明寺 条记洛阳佛教盛况说:百国沙门三千余人,西域远者,乃至大秦国,尽天地之西垂。佛教从未传入罗马帝国,这里说的大秦国沙门当指混迹于洛阳佛寺的景教士。《资治通鉴》卷一四七记梁武帝天监八年(509)说:‘时佛教盛于洛阳,沙门之外,自西域来者三千余人,魏主别爲之立永明寺千余间以处之。’ 这段史料明言从大秦国到洛阳的三千余人均‘沙门之外’。6

3.唐朝时代  唐贞观九年(635),景教教士阿罗本来到长安得    到太宗的接见,贞观十二年,唐太宗特许教徒在长安义宁坊兴建庙寺一所,初称波斯寺,后更名爲大秦寺。景教得以广泛流传。出现了于诸州,各置景寺,法流十道,寺满百城的盛况,在陜西西安碑林博物馆有《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爲证。景教在中国顺利发展了二百多年,古宣教士将他们来中国的使命——《约拿书》的信息用泥雕的形式刻画西安周至大秦寺二楼墙壁上,至今仍然在那里爲主做工7。845年,唐武宗会昌年间,武宗听信道士赵归真的谗言,发动一场声势浩大的灭佛运动包括景教在内其它宗教都受到沉重打击,从此景教在唐朝的地位一落千丈。福音传向长城以北,克列族(Kerait)、汪古族(Ongut)乃蛮族等都信奉了景教。唐僖宗年间的黄巢起事,不少景教徒被屠杀,景教在内地遭到了毁灭性打击,但在长城以外

却广爲传播。

4.元朝时代:蒙古族入主中原后,景教在中国又重新兴起。据《马可波罗游记》记载,元代时:北京、大同,甘肃的敦煌、肃州、甘州、凉州,宁夏、新疆的喀什、叶尔羌、伊犁,东南的扬州、杭州、镇江、温州、泉州等地都有景教徒和景教寺。据近几百年来出土的大量基督教古文物可知泉州是当时中国南方景教传播的中心,汗八里(北京)和内蒙是北方的中心。景教最高领袖也曾由来自北京十字寺的元朝蒙古族中国人担任。元朝的景教被称爲也里可 ,朝廷设崇福司管理景教。

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层面上,景教来到中国,给中国人带来了西域的音乐、美术、医疗草药、农业等多领域的成果,也把中国优秀的文化和先进的技术带到国外。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更促进了东西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

历代基督徒冒着生命危险,不远万里前赴后继,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传福音,我们要感谢神差派他们来到中国,我们也要感谢他们爲中国人所做的一切善事。

 

殉道之路

出土文物证明,中国元代是基督教大国,那麽多基督徒都哪儿去了?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的一块解说板上写着:“察合台汗国时期这里的宗教信仰发生了一些变化,14世纪中期吐虎鲁克.铁木尔汗皈依斯兰教,生活在这里的16万蒙古人集体加入伊斯兰教。” 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蒙古四大汗国和铁木儿帝国》记载此事件是:“他用强制手段迫使天山以北16万蒙古人改信伊斯兰教。”吐虎鲁克.铁木尔汗死后另一个铁木耳(Ameer Timour)兴起,对基督徒的迫害是丧心病狂。我在朱谦之先生所著《中国景教》一书中找到了答案,让我明白了一件事情:元代蒙古族那麽多的基督徒都哪去了?《马可、波罗游记》中记载的新疆的辉煌的教堂都哪去了?朱谦之先生在《中国景教》第218-219页引用了一些国外的文献记载证明:“基督教徒在铁木耳治世之中几乎从亚细亚之大部分被消灭了。据J. 斯图尔特称(引《景教东渐史》,第339页),他不但在远东率军队侵略之先,对于不放弃信仰而皈依伊斯兰教者极其残酷,------不从则只有死路一条。基督教会被破坏,教会的器具则投诸火。------逃亡稍晚之基督徒或被杀或爲奴力。他决心把那些“可恨的信仰之敌基督教徒”即使他们隐于山中的洞窟,也要从洞窟中抓来彻底予以消灭(Price:History of Muhammadanism 第三卷,第201205页,此据斯图尔特书引)。------1403年在提夫利斯(Tiflis)进军中-------沿途将所有基督教僧院和可称之爲教会者悉数破坏,在一个地方他将七百都邑、村落、基督教僧院及石造的和其它材料所建的基督教会都彻底地消灭了,住民的避难所也被袭击,最后住民也虐杀完了。用羽克(M. L’Abbe Hue)在《基督教在中国》(英文本 Vol.I,P.421)的话------,‘铁木耳荒废了几千都邑,杀戮了无数人民,把亚洲好大部分的住民化爲尸山血河,以致遍地爲废墟所蔽而成爲荒野’。由此铁木耳的政治压迫,令今日中央亚细亚的戈壁沙漠地方埋没了无数往日都市的废墟,这就是基督教徒尤其包括景教徒在内的埋葬所(9)

14世纪中叶铁木尔帝国兴起后,灭种族性的屠杀基督徒。景教在中国及现今的中亚地区几乎消失。根据大使命双月刊73期的资料,景教爲主殉道人数爲1,240万。

 

四、回宣之路

第一、二、三段是历史,这条路上的福音工作没有获得成功神在明代、清代、直到今日不断差派他的使者来到中国时代进步了,人们可以坐轮船、坐飞机了。这条往日敬拜神的路、传福音的路、撒满殉道者鲜血的路如今几乎全部都是回教、佛教的国家。中国的基督徒要向回教传福音,也要把福音传回耶路撒冷。许多宣教机构都在做这方面的事工。在丝绸之路上,神要做比以往更大的事。

 

丝绸古道的历史虽然过去了许多年,但是耶稣基督爱中国人的心却始终不变,他差派了更多的传道人把福音传入中国,深入人心;

古宣教士虽然早已长眠中国,但是他们仍然牢记自己的使命,他们的墓碑不断从地下迸出,让现今的人们去回味历史的意义;基督教在中国的一些古文物虽然已经多次易手被其它宗教使用,但是,古基督徒留下的异象和使命仍然向现代人说话。丝绸之路在中国基督教历史中的重要作用不仅仅发生在过去,在今天、明天仍然是有极大的生命力,因爲主耶稣活着。

 

 

1.         唐尧 《先贤之信》东方出版中心,200512月 中国上海

2.         成都中医学院主编 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试用教材《中药学》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12

3.         罗香林《唐元二代之景教》香港中国学社民国55年,

朱谦之《中国景教》人民出版社 19935 北京

4.         《中国教会史》信仰之门 www.godoor.net

5.         http://www.shjdj.com/jidujiaoxinwen/qita/14032.1-jidujiao.html 

6.         林梅村:《中国基督教史的黎明时代》《西域文明》,北京:东方出版社,1995年,页448451

7.         黄爱明《基督教中国古文物巡礼》

http://www.aiming4j.net/history3_1.htm

8. 朱谦之《中国景教》人民出版社 19935 北京

黄爱明

第五代基督徒,受家庭教育从小信主。1999年毕业于基督工人神学院,现在修读教牧博士。2007年开始从事基督教中国古代历史研究,多次到中国各地采访、搜集资料,撰写文章。希望各地基督徒可以借着这些历史故事传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