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历史故事(1)—(3  曹力中牧师

  本文是从旧约历史书中(从乔舒亚记到以斯帖记,不包括摩西五经),挑出一些故事、人物、事件、或主题,来说出一些真理信息。有些似乎是零碎的道理,却都是宝贵的信息。

1.进应许之地》

一.进应许之地(书1:1~8

1.      摩西死后,上帝要乔舒亚接续他的工作,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地,要得上帝赐的产业。圣经称它是应许之地。

2.      上帝爱我们,对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有一个奇妙计划,有要我们过的一生,有要我们得的产业。不是讲到钱财、房地产、股票,乃是能存到永远的产业,是建造在我们生命里的,使我们能充满爱、喜乐、平安。

3.      你要得这产业、应许之地,第一,要知道上帝是与你同在的,你的心要时常专心在此,对祂有信心,有渴慕。我曾看见一些人是这样活着,而有美好的结局。

4.      第二,要渴慕上帝的话,自己读,或是听人传讲,要认真听,也认真照着做。我自己三十多年前也是这样,今天我自觉得着的产业是多么美好的!

5.      他们要去得应许之地为业,必须过约但河。上帝用这个来做一个记号,表明你要得生命中宝贵的产业,必须过河,也就是会遇见看起来是拦阻的事。有的人要信主,会遇见家人的反对;有的人要更多追求时,就有孩子缠着。

6.      上帝让他们过约但河时,选在河水最高时,表明我们生命中会遇见的拦阻是上帝安排的,要使我们被锻炼,试验我们的决心。而上帝要他们就用信心往前走,脚一踏入河,水就会分开,这是信心的道路,先顺服才看见结果。脚踏入约但河,水就分开,得以踏在应许之地上。

二.耶利哥(书6:1~5

1.      他们踏到应许之地上,并不是就很顺利地得着产业;不,他们会遇见仇敌。我们生命中有许多仇敌,拦阻我们得着上帝造我们时,救赎我们时,预定要我们得着的产业。有时我们反而跟那些仇敌合作,这是为何许多人活得不快乐、没意义的原因。

2.      主把产业赐给我们,但我们还需要跟仇敌争战。只是这些仇敌其实都在主的脚下,在祂看来都不算什么,有时对我们来说却是可怕的仇敌。我们需要做的是倚靠主,对祂有信心。

3.      这次上帝也是要祂的百姓学习不看环境,只看耶稣,只仰望祂、信靠祂。所以上帝要他们不用刀枪,只是围城七天,安安静静地。信心常带来安静,而学习安静是信心的操练。赛30:15

4.第七天他们要绕七次,凝聚更大信心,然后他们要呼喊、赞美、歌唱,城就自己倒了!让我们也学习赞美欢呼。

5.很有趣的是,带领以色列人进应许之地的是乔舒亚,而他的名字跟耶稣是一样的意思!是主耶稣带我们进到应许之地,使我们得产业,使我们得荣耀。在他们攻打耶利哥城前夕,看见一个勇士拔刀站立,乔舒亚问他是站哪一边的,他说你要站我这边,我是主军队的元帅!祂就是主耶稣,让我们也将生命主权交出来,跟随祂。

2.耶利哥的故事》

一.耶利哥城墙倒塌(书6章)

1.      上帝用一块地来形容祂要赐给我们的产业,人却只看到地,其实地不可能永远属你,你离世时只能占小小一块,甚至只是一个位子放骨灰!但是上帝要赐的是看不见却是永远的,是爱、喜乐、光明、安息。

2.      你不要说那不实际,当你要离世时,你就要说那才是实际的。慕迪临终时说:「地球正在向后退去,天堂的门正向我开启,这是我胜利的日子,这是我加冕的日子!」米开兰基罗则说:「我死,是死在耶稣基督里,死在更美生命的盼望里。」

3.      当人要进去得上帝所赐的地、这个产业时,他们必须先得着里面的城。城里面有势力,外面有墙围,为要保护。我们要得的产业也有城,有一个势力要阻挡我们,有墙要拆掉,我们才能得着。他们遇见的头一座城是耶利哥。

4.      上帝教导我们怎样取城,怎样使围墙倒塌。他们必须安静绕城走,这是在培养一个信念、一个决心:「这墙一定要倒!」我们有时动得太多,说得太多,没有学习在生命中培养、孕育一些重要的东西,使生命的方向弄清楚。

5.      我在人群中,在书本、网站里所学的东西,需要时间来消化。你一定要有合上书本,关上计算机,闭上嘴巴,离开人群之时,安静、专心地围城而行。这是很多人忽略的,有时神为使我们能如此,只好使我们遇见苦难。

6.      但不是一直安静,有呼喊、赞美的时候,有抬起头让你能以凝聚的决心来伸出手中的剑之时。当戴维被自己的儿子赶出耶城时,他知道是自己从前的罪结的果子,所以他安静接受,谦卑低下地;直到必须渡过约但河,离应许之地更远了。戴维下到谷底,然后开始抬起头来,预备迎战,至终取得胜利,回到耶城!

二.勿重建倒塌的墙

1.      一旦城墙倒塌,你胜过拦阻你得产业的势力,要小心,不要让城重建起来。乔舒亚在这里下了一个咒诅,来表明这事。罪中之乐是一面坚固的城墙,人找一些原因说他不信耶稣,其实常是因他不肯离开罪中之乐。

2.      只有一个办法使这墙倒塌,并保守自己不重建它,就是去尝一尝主的甘甜,找到在基督里的爱、喜乐、平安,你就会着迷,不再对世俗罪中之乐有兴趣了。

3.      郁闷是一道墙,使许多人不能进应许之地,得不着神的产业。赞美将使它倒塌!我也曾从其中被神拯救,后来能使这面墙在我生命中倒塌,带我进到常有喜乐明亮,有神同在的生活中。

4.懒惰是一面坚固的墙,使你不想去聚会,不想早起晨更,不想去探访,不想追求。你要试试看去绕城七天,有规律地做一些事,免得松散了;要培养你的坚忍,使你变得殷勤。年纪大时,记得不要重建懒惰的墙!

5.对自己评价低是极坚固的墙,你需要学习不急着说什么,下什么论定,而安静绕城,让你自己的感觉、以及你觉得别人的眼光,在你心中都平息下来,然后你会听见神的声音,领受神对你的看法。必要时你可以大声呼喊、欢呼!

6.看看你还有什么墙,拦阻你进入主的丰盛喜乐与安息,你要倚靠主来得胜,使墙倒塌,然后留意不要重建它!

3.你们不能事奉耶和华》

一.至于我和我家(书24:14~22

1.      这是乔舒亚将退休时,对百姓讲的告别的话。他给他们一个挑战:你愿意专心事奉主吗?但要记得祂是圣洁的,服事祂就要按祂标准;或是你仍然服事偶像,那么你将可以保留你的贪欲、肉体情欲的放纵,你可以继续随己意行事。

2.      乔舒亚说:「至于我和我一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很好,不是吗?百姓也立刻响应说:「我们也要事奉耶和华!」在这样激奋人心的场面中,众人都心里火热,很容易决志要事奉神、跟随主。

3.      但乔舒亚说了一句奇怪的话:「不,你们不能事奉耶和华。」牧师不都应该是劝人事奉主的吗?哪有告诉人不能事奉主的?但乔舒亚知道,事奉主不是好玩的事,不是容易的事。这里说「事奉神」不是指著作牧师传道,而是包括一般神儿女将自己献上,为神而活。

二.你们不能事奉主

1.      你说你要事奉主,但上帝有什么是需要你来效劳的吗?祂若饿了,自己不会弄东西来吃,需要你预备食物来拜祂吗?祂创造伟大的宇宙穹苍时,你在哪里呢?祂岂须要你帮祂拉住准绳才能立定大地根基吗?祂须要你的建议,才知道怎样使星球规律运转吗?神须要你来事奉祂吗?

2.      台湾人很容易说,要将儿子给神明作儿子,特别是有病、有灾祸时,想藉此得神明庇护。如果他是真神,就不会接受这种自愿的献上;你想一想,如果有个人跑去跟英国女王说:「我要献自己作你儿子。」她岂不觉得你头壳坏去了?你献自己作她仆从,她都不一定要呢!你必须说得出你能替她做什么,是她须要的。事实上你若未受过宫廷训练,只会碍事而已。你要做她儿子,除非你换个生命,你能重生,且生在王室里。

3.      你献你的儿子要事奉祂,倘若神真的要,你将如何呢?偶像若要你的儿子,开始时似乎是好事,你期待他来庇佑,但后来的结局可能是不好的,你将被他辖制;他并不能应许你长远,因为永恒并不在他的权下。但这位天上的神、创造一切、永恒的主,如果真的要你的儿子,可能将不是你原来想的样子,祂会要你生命的全部,祂将制作我们,最后结局是美好的。

4.      主警告要跟随祂的人说,你必须先计算代价,看看能不能真实地跟随(路14:25~33)。乔舒亚说:「祂是圣洁的,你不能服事祂!」祂是忌邪的神,绝不会让你用别的神来跟祂并列,无论是偶像、钱财、随己意行事等等。

5.你若脚踏二船,你不能事奉祂。我们这些属地、属天然、属世界的人,不能事奉耶和华,你完全没有服事祂的盼望,除非你换一个生命。

三.你可以事奉耶和华

1.      感谢主,神真的给我们换个生命。今天祂藉祂儿子耶稣基督的救赎,将新心新灵赐给你,使你得着新的性情、生命,使你进入王室,使你能事奉祂。我们想献自己作神的儿子是好笑的事,但神来接纳甚至邀请我们作祂儿女,则是一件奇妙的大恩典。

2.      你今天若接待耶稣,将世界放在背后,分别出来,你就能事奉神。像旧约的祭司,也是先分别为圣,才开始事奉的。

3.      你要领受圣灵、顺服圣灵、被圣灵充满,才能事奉神。主将圣灵赐给信祂的人,那是儿子的灵,使我们成为祂的儿子(加4:6~7)。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祂自己也曾藉永远的灵,将自己献上(来9:14),我们今天藉圣灵得成圣洁,也将像祂一样。这样,你可以事奉耶和华。

4.      祂用圣灵充满我们,使我们生命丰盛,就像旧约时代神赐福祂百姓,使他们丰收,将初熟之物带到神的殿来献上,祭司接过来,满满一把。「充满他的手」是成圣在原文里的意思之一。祂使你有东西可以献,不是你原有的,是神所赐的,像戴维所做的(代上29:14)。这样,你可以事奉耶和华。

5.      祂藉圣灵将神的爱浇灌下来,激励我们,甚至因此将我们捆绑在祭坛那里,使我们能事奉神,而且必须事奉神!奥古斯丁说:「谁能使你来到我这里,掳掠我的心,使它着迷;以致我忘记自己的败坏,牢牢地抓住你,成为我此生至爱至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