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不是一件小事     林慧中 世餐会总干事

人类的思维很受食物的影响,素食者使你的思维模式与人不同,禁食会带给你属灵的丰盛,餐厅饮食影响本地人的健康,厨师的品德,食物的烹调,影响身体的健康与心灵的需要。餐厅老板的经营念,会带动社区文化,餐厅是教会进入社区的桥头堡,食物的烹调,继而影响身体的健康与心灵的需要。

改变一个厨师,改变一个城市

餐厅胜败仰赖厨师的品德与手艺,好的品德与好的灵命才是最重要的。摩西依赖比撒列bezalel(出埃及记31:3),圣灵充满了他,神给他智能聪明知识,“做”出各样的工作,神将他的手艺发挥淋漓尽致,提升他的才干。本来一个普普通通的蓝领阶级,成为一个属灵的匠人,手艺有了突破,进而造出伟大的雕刻,镶嵌,各样惊奇的手艺。美国福来鸡有1500家餐厅,2008年达到32亿美元的生意额。他们的餐厅宣言是:1,为神作忠心管家,2,为世界服务带来正面的态度。中国有一家餐厅,他们的宣言是:我们是有生命信仰的人,因着喜爱中华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从而被赋予从事餐饮料理的工作,我们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以此为自豪!在菜肴上我们本着:尽可能选择无公害原料,加以精心调制,逐渐朝着浓而不腻、淡而不薄、辣而不粑、烂而不泥的风格。在那里吃饭的人,有诗班在唱赞美诗,让客人感觉到参加了一场奋兴大会。他们工作时间非常的长,然而他们的员工在属灵的层次上却十分的杰出。相反的,所罗门王所依赖的工匠是一位异教徒,列王记第五章,找错了合作的伙伴。黎巴嫩Lebanon就是圣经中的推罗王,锡兰Hiram。他所仰赖的是他们杰出的手艺,而没有来自耶和华神的祝福。所罗门王看的是人的本事和才干,忽略了从神来的智慧,他将异教之风带入了王国,以至于在晚年的时候随从别神放荡生命,列王记上11:34。恋爱外邦女子,甚至为假神建坛,以致神向他大发怒气,10:9

基层人中的高层次的属灵动力

在我们的团契中有一位厨师,来自山东,三年之内,在他工作的厨房的人都信主了,并参加受洗班,归入主的名下。他的一言一行好像一个布道会,本来流动性很大的厨房,这几年工人却十分的稳定,他不但影响了这家餐厅,也影响了附近其它的餐厅,甚至影响了老板,影响老板的家人和工人的家人,一连串良性的反应,不得不令人惊叹,一位市井小民,整天在厨房中,却有如此转化生命的力量。他的一位同伴,因为他,每天晚上下班后12点,攻读圣经半小时,早上起来学习祷告与敬拜神。

教会怎样与餐厅联合来完成大使命?

西方教会忽略了职场宣教,受理希腊文化的圣俗两分的影响,偌大的福音禾场,让给其它的异端,今天是我们服事神的新机会。教会可以作什么?

第一,若教会连手成立基督教厨艺学校,训练双职专业人员,将基层朋友送回宣教工场,以生命的力量转化这个行业。第二,餐饮业老板或管理层开放餐厅,举办小区活动,生意不忙时,成立周间崇拜与讲座,吸引当地小区人士。第三,基督徒进入餐厅,关怀这些从业人员生活上的难处,帮忙他们接送孩子去教会,协助家庭与健康问题,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方式,但最重要是我们全力祷告,祈求神赐下智慧,一步步转化这个行业,带领餐厅成为宣教重镇,并完成神的托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