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歷史故事4)—(6  曹力中牧師

 

4.士師的故事:俄陀聶和以笏》

一.士師(士2:11~16

1. 上帝救贖以色列人,將他們從埃及領出來,又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要叫他們常活在祂面前,享受祂的安息和一切豐富。但是百姓必須先學許多功課,否則他們的心常偏向肉體情慾,他們希望神是聽他們的話的神,所以拜偶像。

2. 當他們那樣行時,就無法安穩住在迦南地,他們開始發現本來充滿力量能得勝仇敵的,現在卻站立不住。一次又一次上帝興起仇敵來壓制他們,有時他們變得極其困苦,沒得吃、沒有自由;終於到一個地步他們想到上帝,呼求祂。

3. 他們一呼求,上帝就興起士師來幫助他們。當他們在仇敵的轄制下時,並不是上帝沒有能力保守祂的百姓,也不是上帝懶惰,在一旁睡覺,而是上帝管教的手。這些士師都有一個共同點,不是讀神學院來學會作士師,而是聖靈臨到他們。

4. 當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脫胎換骨,充滿勇氣、能力、與智慧。他們中間有的原來是勇士,也有的只是農夫,有的是地痞流氓,有的是不太勇敢的人;但當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成為當代的士師。

5. 這些士師一方面帶領百姓爭戰,充滿聖靈大能,一方面判斷百姓的事(這是「士師」的意思),要引領他們走在上帝旨意中,因為這兩樣是分不開的。今天我們作牧師、小組長、團契輔導、主日學老師、甚至個人工作者,都要像士師一樣。你的責任是使他們能夠勝過生命中的仇敵,像罪、驕傲、自卑感、自私,使他們能站得住,身心靈都健康。


 

6. 為此你需要教導他們神的道、神的法則,使他們的生命學會分辨神所喜悅的事。我初追求,主就是這樣藉著器皿教導我;我初事奉,也發現主要我這樣教導別人。

 

二.俄陀聶和以笏

1. 第一位士師是迦勒的姪兒,後來作他女婿的俄陀聶(士1:11~15)。迦勒的心志感染了他,其實迦勒身旁還有許多人,但並沒有每一位都受這麼大的影響。有些人可以在前一代領袖身旁多年,卻沒學什麼。

2. 有些人則只羨慕他之前領袖的成就、恩賜、名聲,想辦法要快一點跟他一樣,卻不在心志上、品德上、靈性追求上下功夫。有的年輕傳道人,不肯學習常常喜樂、對付自己的情緒,只想學怎樣講道講得精彩。

3. 但俄陀聶不是這樣,所以當他顯出服事的果效時,迦勒將女兒嫁他為妻。有些人服事有果效,但你不會想將女兒嫁他的,因為他的人品你並不欣賞!

4. 以笏是一個被人看為有缺陷的人,你坐他旁邊吃飯,可能會被他的筷子戳到,因為他是左撇子!許多民族都認為左撇子是缺陷,稱右邊才是正邊,是對的邊。父母都想糾正這樣的孩子。但神使用他的地方正是人說是缺陷之處。像那個出生就不說話、對四周無反應的孩子Leslie,今天卻成為彈琴使許多人感受神同在的器皿。以笏的左撇子使他有機會勝過摩押王而拯救百姓。

5. 那些你很怨恨、很遺憾、很不甘心,你覺得是你生命的缺陷,你的出身、面貌外觀、環境等等,卻可能正是神要使用你的地方。

6. 這些士師的故事,讓我們看見神怎樣使用屬血氣、必朽壞的人。祂不在意你原來如何,任何人祂都能用,只要有聖靈臨到我們,有神來到我們生命中。

 

5.士師的故事:巴拉與基甸》

一.巴拉(士4:1~4, 6~9

1. 當男人勇敢擔當責任,帶頭來解決問題,來除去偶像,將清潔帶進來,女人就可以站在一邊,專心做主要她們作的事,多禱告、協助男人、使兒女得著好的教養,整個社會都會因此受到美好的影響。我相信這是上帝期待的情形。但願上帝的國中有更多弟兄興起,站在神給你的位子上:做頭,領導一個家敬畏神、信靠神、渴慕神;在教會中成為充滿信心、充滿聖靈、在行為上有好名聲的人,作教會柱石。

2. 但這不是說,女人都只能扮演配搭的角色。事實在歷史上,上帝不時興起女人,大大使用她們;祂創造的人,祂要怎樣使用,都是照祂的旨意。當人質問賓路易師母說:「神使用女人做領袖嗎?」時,她回答說:「神不使用女人,神也不使用男人,神使用新造的人!」

3. 另一方面,若應該興起的弟兄不起來,神就興起姐妹來。底波拉就是這樣,她的態度很好,不看自己為大,鼓勵巴拉起來作頭;可惜巴拉未預備好,無法倚靠上帝作他的後盾。要做領袖,必須活在聖靈膏油中,才會裡頭有力量、有把握、有勇敢。所以巴拉雖然得勝仇敵,卻未得著更大的榮耀。啊,許多弟兄就是這樣失去屬靈更大祝福,也許這是為何教會常是姐妹比較多。但當神這樣興起姐妹時,弟兄若能服在其下,因為是服在神的權柄之下,至終神也必叫你升高。

4. 但如果弟兄只是喜歡聚在亞略巴古談論,只是在心中定大志,在心中設大謀,只是辯論女人是否可以講道,而不能更多尋求神、順服神,甘心犧牲自己,卻在這神行軍的日子裡安逸度日,那麼你將少得榮耀,甚至受咒詛。


 

5. 但當神尋找到那些靈裡奮興,努力前行,甘心犧牲自己的人,就是那些愛祂的人,他們將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士5:15~21, 31

 

二.基甸(士6:11~14

1. 另一個時代,百姓再一次因為悖逆,上帝將他們交在米甸人手中。上帝找到一個平凡的農夫來拯救百姓,上帝看出他的信心,他知道只要上帝來,一定不一樣;他們落在卑微的地步,不是因為政治、經濟,是因為失去上帝的同在。

2. 上帝說基甸這樣的信心就是他的能力。士師們都是在聖靈降在他們身上時得著勇力,能以勝過看來比他們更強大的仇敵。但在基甸有聖靈降在他身上之前,主的使者已說他有能力了。不是天然的勇力,乃是他不甘願活在仇敵轄制中,他期待神的作為,他為神百姓的光景憂傷,他為無大會而愁煩(參番三18)。

3. 他求印證不是因為不信神能做,乃是要確認是神要來做。就像那個長大痲瘋的人對主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也許你批評他明白神旨意太慢,批評他不夠有信心;但有一些人滿口信心的話,很快就一無所懼地往前,卻沒有為神成全多少事工,因為他們的信心並不扎實地放在主自己身上。

4. 然而對那些認真跟神打交道,和那些慢一點領悟神旨意,卻在與神摔跤之間信心變得又堅固又豐富的人,他們能明白這些事。像神允許本仁約翰在得救確據的路上,走過許多掙扎、疑惑、翻轉的年日,至終能寫出傳誦千古的《天路歷程》來。

5. 基甸先求看見羊毛是濕的,其他地方是乾的;你若要在神面前有能力,也必須經歷並明白這個。即使四周都是枯乾,遍地荒涼,你仍可以有活水泉源;被神使用的人不能只靠別人來激發,來使靈性奮興。為此神有時叫人經過曠野,好使你學會惟獨耶穌!

6. 基甸又求看見其他地方都濕,卻只有羊毛是乾的;你也必須經歷並明白這個,也就是神作工並不因你如何,有時或許你覺得服事時是枯乾失敗的,當你還在懊喪時卻有人見證說他們得著幫助。這樣你慢慢會認識事奉的道路,就是知道神自己要來作工,我們只是在場罷了。

7. 事實上神顯然悅納基甸這麼做,因為在這些之後神自己再給他一個印證與鼓勵,叫他聽見米甸營中人所說的話來堅固其信心。當你這樣用信心往前時,必看見主隨處放下印證,(如同大衛聽見桑樹梢上的響聲,就知道聖靈已在他前頭行,得勝非利士人)。然後你會呼喊說:「耶和華和基甸的刀!」

6. 神使基甸招聚的以色列人,從32,000人減成10,000人,再減為300!神的說法屬血氣的人怎能明白呢?祂說:「人太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今天我們常說因為基督徒人數不夠多,所以不易在世上帶來影響力,不易引人歸向基督;但神不是這樣看的。只要祂找到祂所揀選的人,祂就能做大事。

7. 以法蓮是以色列的長子,非常驕傲。他們不講理地責備基甸,基甸柔和待之讓他們佔口舌的便宜;但他們對耶弗他如法泡製時就不這麼幸運了。驕傲的人,不付代價只佔便宜的人,至終受害的是自己。

 

6.士師的故事:耶弗他與參孫》

一.耶弗他(士11:1~3

1. 以色列另外一位偉大的士師,耶弗他,他是妓女的兒子,是一個已經有妻兒的男人基列跟妓女生的。你可以想像他成長的環境,被人輕看嗤笑,在家中、學校都沒地位。後來又被同父異母的兄弟趕出去。


 

2. 一些流氓跟他在一起,他像個黑幫老大。但是這種人也可以成為敬畏上帝、被上帝使用的人。他顯然熟悉聖經,因為他在面對轄制百姓的仇敵亞捫人時,很清楚地談到上帝與百姓往來的歷史,那是摩西律法書所記載的。

3. 他沒有讓自己的兒女成為太保太妹,他的女兒顯然是敬畏神的。當她父親失言時,她寧可自己吃虧,失去生命中的機會,勸她父親要守向上帝許的願。你的出身若是卑微下賤,不要失志,你可以像耶弗他一樣有機會。你也勿輕看這種人。

4. 這些士師的特點之一,就是他們大部分都有缺點,有的看起來是很沒面子的缺點,但是他們將臉轉向上帝,心歸向上帝,將自己交在主手中,主就有辦法得著他們、使用他們。

5. 耶弗他好好建立自己,讀聖經、學習敬畏上帝、教養兒女、帶領上帝交託給他的一小群人。時候到了,以前侮辱他的人來找他幫忙,上帝賜他光榮;當上帝要將更大的責任託付他時,他已預備好,能作百姓的領袖。

6. 可惜他言語不夠小心,你平常很容易答應人一件事,或衝出一句話,你就很難過一個平穩誠實的生活,對上帝也可能會犯耶弗他所犯的錯。這裡可能不是要將女兒燒來獻祭,有人認為是他女兒將終身不嫁,這在古時是很大的事。

7. 以法蓮因為驕傲也是如此,他們驕傲不講理地說話(士12:1),基甸安撫之,耶弗他可不!

 

二.參孫(士13

1. 參孫是士師中最為人知的一位,據我所知,士師中只有他的故事被好萊塢拍成電影《霸王妖姬》。你在主日學講他的故事,也一定比其他士師的故事更精彩,小孩更喜歡聽。但參孫卻是士師中最失敗的一位!

2. 所以出名的、見證較奇妙的、更多被傳誦的,不一定是上帝看為最好的。人多喜歡場面、人多,看起來就是成功,但是上帝的看法不是這樣。上帝看重品質,看重人的性格、品德,也用久長來看它的果實。

3. 參孫是士師中間最有能力的,別的士師是上帝賜他智慧勇敢,又賜他能號召群眾的領袖才能;但是參孫不曾找百姓來幫忙,他一個人勝過整群的非利士人,他一次就殺30人、1000人、3000人!他一個人站在以色列人中間,非利士人就不敢動!

4. 我們若比較事奉果效,參孫可能會得第一名,但是上帝看他是失敗的。他的出生是超自然的,聖經裡有幾個這樣的出生,都是上帝要特別使用的人:以撒、撒母耳、施洗約翰。教會歷史也有這樣的例子。

5. 參孫怎樣失敗呢?他不管理自己的感情,不制服自己的私慾。歷史上很多領袖都是這樣而失去他的尊貴,像掃羅,或是今天一些政客。我相信後來上帝興起撒母耳,是為了代替失職的參孫。

6. 其實我相信參孫已經比很多人更有節制,他自小不吃和葡萄有關的東西,不剪頭髮,不碰死屍。雖然他後來多次違背,但是我想他不是一直都這樣,只是不能持守。好的品德、屬靈的操練都是不容易的,但耐力是更不容易的。

7. 最後參孫回頭,但是付出生命的代價。以後希伯來書仍將他列在得勝的信心英雄中,留下讓我們深思的傳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