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經    真理探討    創世紀(二十)       王忠孝牧師

雅各遵照父母嘱咐逃离家乡,到哈兰娶亲

雅各出生时抓着他哥哥的脚跟,因而取名雅各,即“抓住”的意思。雅各爱慕他祖、他父所蒙受神的应许,他不是长子而要争做长子,曾用红豆汤向哥哥换得长子的名分。以扫却轻看长子的名分。后来雅各又欺骗父亲,夺取他哥哥的祝福。因此兄弟失和,甚至以扫要杀害雅各。于是,母亲出主意,叫他逃往哈兰,父亲嘱咐他到母舅家娶亲。

一、雅各出了别是巴向哈兰走去(创二十八10

   1、别是巴是雅各的故乡,在这里他与祖父同住十五年。他平生有一半的年日也与父母同住在别是巴。雅各离家时,以撒已年老,眼目昏花不能看见。解经者一般认为雅各此时已七十多岁了。

   2、雅各离家时的心情。虽说他遵照父母的嘱咐,但毕竟一旦孤独离家,前途茫茫,带着忧伤、不舍,告别父母。同时,雅各内心必定切望他祖、他父的神,赐下父亲为自己临别前的祝福。   创二十八3/4愿全能的神赐福给你,使你生养众多,成为多族, 将应许亚伯拉罕的福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为业,就是神赐给亚伯拉罕的地。

 

二、雅各在旷野枕石躺卧,夜梦中见异象(创二十八11/22

   1、雅各的一生有几个重要的转折点,这次离家到伯特利遇见神,是他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转折点。因为人的一生和永远的前途都在乎与神的关系,遇见神的确是最大的转机。

   2、雅各梦见异象,创二十八12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

   3、这顶天立地的梯子乃是主耶稣的预表。主耶稣亲自说(约一51)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耶稣基督是唯一“在神和人中间的中保”。提前二5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4、“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主耶稣说(太十八10):“你们要小心,不可轻看这小子里的一个。我告诉你们,他们的使者在天上,常见我天父的面。”来一14天使岂不都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麽?

   5、神显现,亲自告诉雅各,神应许亚伯拉罕的福气,将藉着雅各得以延续。创二十13/15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边),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

   6、雅各对神的回应。创二十八16/19雅各睡醒了,说:“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就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 ! 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门。雅各清早起来,把所枕的石头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他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7、雅各向神许愿。创二十八20/22雅各许愿说:“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 ; 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

 

三、雅各来到东方的哈兰,巧遇拉结(创二十九1/12

   1、雅各遇见牧人便问讯。创二十九5/6他问他们说:“拿鹤的孙子拉班你们认识麽? 他们说:“我们认识。雅各说:“他平安麽? 他们说:“平安。看哪 ! 他女儿拉结领着羊来了。

   2、雅各与拉结相认。创二十九10/13雅各看见母舅拉班的女儿拉结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头转离井口,饮他母舅拉班的羊群。雅各与拉结亲嘴,就放声而哭。雅各告诉拉结,自己是她父亲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儿子,拉结就跑去告诉她父亲。拉班听见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着他,与他亲嘴,领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将一切的情由告诉拉班。

 

四、雅各娶亲的经过(创二十九14/30

   1、雅各娶亲原是他来哈兰的目的,他愿为娶拉结服事拉班七年。创二十九15:拉班对雅各说:“ 你虽是我的骨肉(原文作弟兄),岂可白白地服事我请告诉我,你要什么为工价。”                 创二十九18/20雅各爱拉结,就说:“我愿为你小女儿拉结服事你七年。拉班说:“我把她给你,胜似给别人,你与我同住吧 ! 雅各就为拉结服事了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

   2、拉班欺哄雅各,先将利亚嫁给雅各。创二十九21/26雅各对拉班说:“日期已经满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给我,我好与她同房。拉班就摆设筵席,请齐了那地方的众人。到晚上,拉班将女儿利亚送来给雅各,雅各就与她同房。拉班又将婢女悉帕给女儿利亚作使女。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亚,就对拉班说:“你向我作的是什么事呢?我服事你,不是为拉结麽?你为什么欺哄我呢? 拉班说:“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先把小女儿给人,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

   3、雅各又娶拉结,再服事拉班七年。创二十九27/30::“你为这个满了七日,我就把那个也给你,你再为她服事我七年。 雅各就如此行。满了利亚的七日,拉班便将女儿拉结给雅各为妻。拉班又将婢女辟拉给女儿拉结作使女。雅各也与拉结同房,并且爱拉结胜似爱利亚,于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