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話是輕慢不得的  

           孫約西口述   孫路得整理

以色列民是  神從列國中選召出來的,單單屬於  神的。神也將他的律例、典章、禮儀、诸约交付他們,並誥誡他們嚴格遵守,因此得福。當以色列民進入  神所賜的迦南美地,他們竟速速地偏離了  神的道,隨從了其他民族的惡俗,拜偶像,行不公義的道,欺壓貧窮孤寡的人,行貪婪,淫亂等等的罪。 

神在歷世歷代興起先知誥誡他們悔改,遠離罪惡,他們竟然仍不聽從,神稱他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他們所作的惡,我們可從先知以西結書第八章,  神叫以西結在異象中看到以色列人所犯的種種罪惡的情景,請仔細閱讀以西結書第八章,那裡所記載的以色列人所犯的拜偶像的嚴重罪惡,他們雖然如此犯罪,卻在外表上仍然獻祭,他們這樣作,不但得不到神的祝福,反而惹動 神的憤怒,又讀以賽亞書所記載的他們所犯的種種罪惡,就如 神在以賽亞書第一章15節記載著以色列人犯罪的事說:“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賽121又說:“可歎忠信的城,變為妓女,從前滿了公平,公義居在其中,現今卻有兇手居住。”賽123說:“你的官長居心悖逆,與盜賊作伴,各都喜愛賄賂,追求藏私,他們不為孤兒伸冤,寡婦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們面前。”他們雖然如此作惡、違背  神的誡命,但外表上卻像是敬畏  神的,又獻牛獻羊,又守安息日,守嚴肅會。他們舉手禱告,又多多的祈禱,但  神都厭惡這些,也不聽他們的禱告。賽116誡說:“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辯屈。”

以色列人始終不肯聽  神的勸告,結果終於二千七百年前就亡國,人民被擄到列國去,受盡亡國的痛苦,分散在列國,被任意淩辱,恥笑,殺害,在二戰前就被德國殺害600萬以色列民,直到1948514日因著  神的大憐憫,才恢復了他們的國家,重新建立在原地上。——以色列國的故事是全世界基督徒的借鏡。

今天在基督教會裡,主耶穌在聖經上警誡我們,要我們遵守的許多話語,都記載在四福音書上,就如馬太福音第五,六,七章,使徒們也囑咐了我們許多要改過自新的道理;但是今天許多信徒就如昔日的以色列民一樣,對於耶穌的話和使徒們的勸告,也都充耳不聞,仍去犯罪,貪愛世界。加519說:“就如淫,邪蕩,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醉酒、荒宴、賭博等項。經上說:凡行這些事的,在  神的國裡都是無份的。即便你常常禱告又讀經,如果你仍活在肉體情欲中,你的禱告主仍不聽。你多多舉手禱告,主仍掩耳不聽。你必須徹底的悔改,追求生命更新之道才能蒙  神的祝福。你不要以為你有恩賜,講道有力,又能醫病趕鬼,也會說方言、翻方言,如果你驕傲自大,妒忌紛爭,排擠同工,心不聖潔,你若不悔改,將來見主時,必遭棄絕,其結果可看馬太福音第七章19-21節:“凡不結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主耶穌所說的話:“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以色列人受罰亡國又被擄、流亡各國,受欺壓被殺害是很痛苦淒慘的,基督徒若因為仍然犯罪,不能進入神的國,這個痛苦就比以色列人在地上受的流亡痛苦,無可比擬了,所以經上形容說“哀哭切齒”。當知道  神是輕慢不得的,這樣的基督徒該是趁早悔改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