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自传

       当中国政权统一的时候

Serene loland 

                                                     生路加译

   在一九四八年的春天我回挪威老家休息一时,只是我觉得要快回中国。

  我先去最近的挪威美国轮船公司问一下船票,谁知今天所有船票全卖完了,但我内心有一特别感动觉得应当在十月十八日离开,我目前的中国签照是在十一月三号满期的。

  于是我去欧斯陆(Oslo)的一挪威船运公司找船位,恰好遇见一位熟识的船长,就告诉他我的情形 。船长立刻命令船公司人员安排我十月十八日离开。

  回到斯搭万格尔 Stavanger ,我去船公司,不料他们已经为我预备好最合适的舱位。

  在这时候去美国,再到上海,都是用快要到期的签照,因为没有宣教士在此时候去中国的。刚到上海,可以说是一片混乱,中国大部已经易手,多数西人已经离去。

  在上海要见之人没有遇到,因为所有宣教士已经撤退,当时我就打算去香港,不料遇见鲍师母,她一口要我留下,于是我就暂住上海,过了两个礼拜,上海就完全改变了。

  有一天有人请我去西摩路为一位商人祷告,他那时既蒙医治,又受灵洗,他家有一小女孩,也因祷告得了痊愈,我就求神为我开路。

  我请求在香港的英国宣教士,可否借用他们在上海的房子,结果准许,于是我就有了工作地点。这时人们开始打电话或自行前来看我请求代祷,因为那时多人落在患难之中,他们需要救恩,需要医治,需要圣灵。

  先来的是一对医生夫妇,生路加,王贵琴医生,他们也来寻求灵洗。

  起初我有先知的话语是关于路加的,但是他拒绝了于是我转向他妻子,按手在她身上,不料圣灵大大降临,她立刻说出了方言,受了灵洗。两个礼拜以后,路加医生回来,我按手在他身上他大大充满并也说出方言来,以后他们一家四口在街上传道,神赐全家非常的圣灵能力。那时他在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作医生,他夫人在上海扶轮社砂眼站作医生,他们的改变是奇妙的,是长久的。

  另外中国最有名的奋兴布道家是宋尚节博士,他早年信主受洗,并受圣灵的洗,圣灵大大充满,为主传道,南北奔走十年,带领千万人重生得救,果子至今长存。起初他参加伯特利布道团,与计志文牧师合作,以后各人单独传道领会。

  另外王明道先生也是中国当时有力的传道人,他自己已屡经苦难,在日治时也受过逼迫,只是忠心多时,在困苦中一时软弱,相信或者与他不明白圣灵恩赐的道理有关,不过早年他曾为道受苦二十三年之久,以后安返沪,寓继续传道。

  另外题到神学家,应当首推贾玉铭老牧师。一次他和学生一起去北京参加一九五零年的长老会大会,会中有人反对圣灵的洗。不料忽然圣灵大大作工,会中多人说方言,受灵洗,并且贾老牧师之学生从前也来我处祷告接受灵洗。附近两位兵丁听见聚会的声音,他们来说,如果你们所信的上帝是全能的,来叫我们的死兵活过来,叶弟兄以前常有神迹奇事随着,也有看见死人复活的经验,一次土匪将他用手拷叩上了,放在地上等死,谁料神差遣了一只豹子护暖,救他一夜没有冻死。

  叶弟兄看见那位已死的兵躺在帆布床上,就说,奉耶稣的名,我吩咐你起来!立刻这兵站立起来,看见的人大为惊奇,有的兵当时跑开那里。

  以后一次叶弟兄在上海领会,他讲道前早晨五时就有人前往听道,那时军警来质问我,王贵琴医生很有胆量和我同去,他们要知道我的经济来源,以后来我住处四次就不再来了。这时我去美国船公司订票,已有船位,就去挪威领事处付款,不料拒我离开因为只有中国货币,当时我想是神意思,要我留下,原来有弟兄姊妹切切为我祷告,盼望我能留下帮助他们的灵性。以后信徒又开始为我祷告,叫我早点离开。

圣诞节晚上,我不能入睡,打开圣经,正好看到雅各布和拉班的事,雅各布要回到他列祖的国那里,我明白神要我离开上海,并回国去。我求神赐我一个证据,如果弟兄姊妹为我祷告离开,那就是我当离开的记号,结果他们果然如此,于是我就定规从上海坐火车去广州。

  未离前晚,二十位牧师来我住处,请求按手得着恩赐,此景难以忘记。

  第二天,二十位基督徒去车站送行,他们在军警巡行旁边唱赞美诗,送我离开,以后我到香港,又能为主工作多年,并且看见一些昔日在福州和上海的弟兄姊妹。

  离开上海的时候生路加医生夫妇也去车站送行,平常我常到他们的住处祷告,有时一周五次,圣灵的大能多在他们身上显明出来,并且多年用他们在圣灵的工作上,帮助中国教会,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