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 真理探讨 创世记(二十一) 王忠孝牧师

                    雅各布在哈兰

    雅各布生平发生几件事,令他终身难忘。首先是他名字的来历:他与以扫是孪生子,以扫先出母腹,而他因抓住哥哥的脚跟出生,故取名为雅各布,即“抓住”的意思。及至长大以后,他曾用一碗红豆汤向哥哥买取长子的名分,后又行诡诈,骗取父亲的祝福。如此,以扫便怀恨在心,要等父亲离世之时,杀死雅各布。因此,雅各布就逃往哈兰的舅舅拉班家去。由此可见雅各布的天性:他会用手段,抓取私利。如今雅各布在哈兰,为娶的两个妻子已服事拉班十四年。

一、雅各布在哈兰的家,生养子女

雅各布伊莱贾和拉结姐妹两为妻。因为没有按照神造人时所安排的一夫一妻,而引起家庭的纷扰。他们各有不同的欲望:利亚向往得到拉结所拥有的,就是雅各布的爱;拉结却向往得到利亚所拥有的,就是生育的能力;而雅各布所向往的,就是岳父拉班所拥有的大批牛羊牲畜。这样的家庭,没有神所赐的平安和满足。

1、《创世记》二十九章31节:耶和华见利亚失宠(原文作被恨;下同),就使她生育,拉结却不生育。

神是有怜悯、有公义的神。因利亚失宠,神就使她连生四个儿子。利亚为儿子取名,均包含她对耶和华的心意:第一个儿子流便,“有儿子”的意思;第二个儿子西缅,“听见”的意思,她说神听见我失宠;第三个儿子利未,“联合”的意思,盼望丈夫与自己联合;第四个儿子犹大,“赞美”的意思,这时,利亚要赞美神。

2、拉结因自己不生育,就嫉妒姐姐,把自己的使女辟拉给丈夫为妾,得了两个儿子。拉结为他们取名,表达了自己当时的心态:一个取名为但,是“伸冤”的意思;另一个取名拿弗他利,是“相争”的意思。在这样的家庭里,哪有快乐和平安?

3、利亚因自己停了生育,也把使女悉帕给雅各布为妾,从使女得了两个儿子:迦得是“万幸”的意思,亚设是“有福”的意思。利亚以为有了这两个儿子,乃为自己争得了幸福。

4、后来利亚又为雅各布生了两个儿子,以萨迦是“价值”的意思,利亚说神给了我价值;利亚生的第六个儿子,名为西布伦,“同住”的意思,她说神赐我厚赏,丈夫必与我同住。之后,利亚又生了一个女儿,起名叫底拿。

5、神顾念每一个人,在对付拉结之后,也应允她,使她能生育。

《创世记》三十章23/24节:拉结怀孕生子,说:“神除去了我的羞耻”,就给他起名叫约瑟,就是增添的意思,意思说:“愿耶和华再增添我一个儿子。”

二、雅各布思念家乡,向岳父提出归回的愿望

1、《创世记》三十章25节:拉结生约瑟之后,雅各布对拉班说:“请打发我走,叫我回到我本乡本土去。

为何在拉结生约瑟之后,雅各布才思念家乡,对拉班提出要归回呢?这虽然很难解明,但相信雅各布此时一定有灵里的感动:哈兰决不是他子女们久住之地。他祖亚伯拉罕自出哈兰以后,从未回过哈兰,一直住在神所应许的迦南地。他父艾萨克也一生居住在迦南地。当初,雅各布在刚离开家时,在别是巴的野地,夜里睡梦中得见异象,蒙神向他坚定亚伯拉罕的约。

《创世记》二十八章12/15节: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边),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艾萨克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必象地上的尘萨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那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

2、耶和华随雅各布的脚步赐福给拉班。一个向神有信心的人,他的人生当有如此的见证。雅各布,原是个会“抓”、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可是更重要的,他确是一个渴慕、追求神的人。而在神心目中,他却是一个蒙爱、被神所纪念的人。拉班清楚地知道,耶和华赐福予他完全是为了雅各布的缘故,他想继续利用雅各布来获取利益,所以竭力挽留雅各布。

《创世记》三十章26/31节:“请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儿女给我,让我走;我怎样服事你,你都知道。”拉班对他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你仍与我同住,因为我已算定,耶和华赐福予我是为你的缘故。”又说:“请你定你的工价,我就给你。”雅各布对他说:“我怎样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里怎样,是你知道的。我未来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现今却发大众多,耶和华随我的脚步赐福予你。如今,我什么时候才为自己兴家立业呢?”拉班说:“我当给你什么呢?”雅各布说:“什么你也不必给我,只有一件事,你若应承,我便仍旧牧放你的羊群。”

三、雅各布为自己兴家立业,成为富有

 1、拉班对雅各布说:“我当给你什么呢?(指工价)”雅各布的特长是善于交易,他原是个会“抓”的人。及至他的后裔,均有此遗传因子。犹太民族一直是世界历史上最会经商的民族,这是全世界所公认的。在三千多年后的今天,犹太人仍擅长经营,是贸易场上的能手。虽然犹太人只占世界总人口很小的比例,但因他们在全球范围内掌握很多经济实业,他们的富有却是众所周知的。

雅各布根据岳父这一提问,便名正言顺地谈妥双方均认同的工价。《创世记》三十章32/34节: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绵羊中凡有点的、有斑的,和黑色的,并山羊中凡有斑的、有点的,都挑出来;将来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价。以后你来查看我的工价,凡在我手里的山羊不是有点有斑的,绵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这样便可证出我的公义来。”拉班说:“好啊!我情愿照着你的话行。”

2、雅各布以往抓得长子的名分和福分,都用诡计。神把雅各布放在与他一样有计谋、有手段的拉班的家里,使雅各布受对付。他在这一段期间之内,学习服在神大能的手下。现今雅各布既然与拉班定好工价,他就要利用拉班的羊群,加上神恩典的赐予,照雅各布所想的予以成全。

《创世记》三十章37/39节:雅各布拿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将皮剥成白纹,使枝子露出白的来,将剥了皮的枝子,对着羊群,插在饮羊的水沟里和水槽里,羊来喝的时候,牝牡配合。羊对着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

他用这种方法来使公羊和母羊交配生育,达到其目的。

《创世记》三十章41/43节:到羊群肥壮配合的时候,雅各布就把枝子插在水沟里,使羊对着枝子配合。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时候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布。于是雅各布极其发大,得了许多的羊群、仆婢、骆驼,和驴。

雅各布也利用优生学的原理,使肥壮的羊生下肥壮的后代。

从表面上看,雅各布用他的精明干练和计谋赚取了羊群和财富,其实乃出于神恩典的赐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