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记(2)

于宏洁牧师

百合整理

 

2---8

_________  素 祭___________

         素祭 (Grain or Food Offering)是预表耶稣完美的人性,祂无瑕疵的生命成为神和人永远的满足和享受,可以享受祂如同享受食物一样。因祂比世人更美,我们若看见祂就会爱上了祂,被祂吸引。当耶稣对门徒说:起来,跟从我吧。他们就撇下一切跟从了祂,因祂身上有种说不出,散发出来美丽生命的吸引力,使人愿意跟从祂。

  素祭有几个主要的成份。利未记2: 1说:"若有人献素祭为供物给神,要用细面浇上,加上乳香。"13节说:"凡献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调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约的盐,一切的供物都要配盐而献。"这是素祭里面四样重要的东西,都是指着基督美丽的性情而言。

  1)细面--耶稣说:"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子粒要成为面还需要经过磨炼,之后还要被扬净,去掉一切杂质才成为细面,那么均匀柔和,预表耶稣经过磨碾所产生出来均匀柔和平衡的生命,彰显十字架性格在祂身上。

  2)--预表圣灵,浇上油意即是被圣灵浇灌,指着耶稣被圣灵充满调和的生命。所有的磨炼,调和,浇灌都是圣灵在祂身上的工作。

  3)乳香--是指基督复活馨香之气。

  4)--13节说:凡献为素祭之物都要用盐调和,这里特别强调 立约的盐,是永不毁坏的一个保证,是不能朽坏的生命。盐是可以防腐杀菌,能保鲜,又可调味的,这是盐几方面的功用,在素祭上有它的意义。调味是预表基督是神和人最大的享受,当祂调进我们的生活里就使我们有平安喜乐,使我们的人生有味道。防腐和保鲜预表祂赐给我们生活有力,不受罪恶沾染,防止罪恶的侵入,挡住仇敌腐坏的侵蚀。立约的盐指明素祭本身就是一个约.

 

 素祭有几种献法:

  1)2: 2节--人把素祭带到祭司那里,祭司就从细面中取出一把来,加上油,乳香和盐烧在火上。讲到基督要来成为我们的生命,要改变我们更像祂,是个永不毁坏的约,祂要一直作这样的工作在我们身上。

  2)2: 4节--就是把素祭作成饼,可作成调油的无酵细面饼,或是抹油的无酵簿饼。可在炉中烤,也可在铁板上烧或用盘煎的。不管神用什么方法来对付我们,都是预表十字架熬炼的工作。在炉中烤,是讲到隐藏的熬炼。在铁板上烧或盘煎是指着明处的熬炼或羞辱。无论是烤,是烧或是煎,都跟十字架发生关系。作成饼献给神,就是被熬炼后的生命成熟献给神

  3)2: 14节--若向神献初熟之物为素祭,要献上烘了的禾穗子,就是轧了的新穗子,当作初熟之物的素祭,并要抹上油,加上乳香,直接烧在神面前。

   4)6: 23-亚伦的子孙中,接续他为受膏的祭司,承接圣职 , 要把这素祭献上,全烧给神,意即祭司要完全把自己献上给神. 所以这素祭祭司不可吃。

 当祭司为百姓献素祭时,他们可以分享这素祭。换句话说, 事奉神的人有神所赐特别的福分, 让我们有分于神的食物. 一个真正事奉主的人是可以分享神的喜乐. 独有祭司在他受膏时所献的素祭要全部烧掉 .   

      五祭中只有素祭是没有杀牲畜, 没有流血的. 可是希伯来书说若不流血, 罪就不得赦免. 那么素祭没有流血, 怎么能被神悦纳呢? 但素祭虽然没有流血, 却永远不是单独献上, 一定跟着有流血的燔祭或其他祭一起献上的. 民数记26章讲到素祭时, 特别加上一个形容词叫 同献的素祭, 意即素祭是与其他的祭物一同献上的, 不会单独献上, 所以还是在流血的根基上. 更何况素祭不重在解决罪的问题, 乃是重在生命和生活如何能讨神的喜悦.

       素祭不可加酵, 不可搀蜜, 不可缺少立约的盐, 三个 不可. 前面是两个 不可, 后面是个提醒, 是不可少的.

      不可 加酵 ----- 在马太福音16:6耶稣说: “要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 意即他们的教训是错误的教训. 在林前5: 6讲到 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 保罗是指着教会的淫乱犯罪之事而言. 在加5: 9里面保罗又说 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 这里是指着错误的教导, 因有些人要守律法, 说人得救之后还要行割礼, 这就是错误的教导. 所以酵是指着罪恶和错误的教导说的. 因此神不要祭物里面有酵.

      不可搀蜜 ------ 蜜是甜的, 好吃的, 是指着天然的吸引, 天然的优点或长处. 讨神喜悦的生活不是根据天然人的长处或优点, 乃是根据基督的生命从我们身上活出来, 所以不是靠蜜去讨神喜悦. 神不要素祭搀蜜是因祂不要世人所以为是好的.

     不可缺少立约的盐 ------ 上述已提过.

      抓一把面烧在上面 (22)------ 是指个人的经历.  作成饼 (2:4) ----- 则是指教会或团体的经历. 不光个人在主面前要有像主的性情和像主的生活, 教会在主面前也该如此来荣耀主. 用不同的方法作饼, 是指用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方式来经历主, 活出基督的性情. 作饼要用火, 预表要彰显基督, 一定要有十字架火炼的经历,  也是指圣灵在我们身上作光照, 洁净的工作.

        燔祭是讲到我们整个人完全奉献给神.  献燔祭的祭司可得祭牲的皮,这皮就是与神立约的记号,对我们是个提醒,就如我们记下我们把自己奉献给主的日子一样。

      素祭则是讲到我们要有像基督那样美好的性情, 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样式, 让神和人得着满足和享受. 这就是素祭的意义.

                                 平安祭___________

       献平安祭 (Peace Offering) 时用公的或母的牛都可以, 绵羊或羊羔或山羊也可, 但必须没有残疾的.   这祭 是在3种情况之下献上的: 

1) 有的人是为了感谢神而献的,  因在神面前蒙恩而献上 ----- 祭肉必须当天吃完,  一点都不可留到早晨, 意即感谢祭必须是新鲜的. 我们对主的感恩必须立刻献上, 不要等了几年才记得去感恩.  应该每天数算主的恩典.  不要像那10个痲疯病人, 只有一个回到主面前感谢祂,  其他9个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我们要立即感谢主让祂的心得到满足.

      2) 有的是为了在主面前许了心愿, 像拿撒勒人的愿, 许了愿要还愿时要献上平安祭.

      3)  还有的是甘心献上, 不为了什么, 只为讨神喜悦而献的. 还愿祭和甘心祭的祭肉第2天还可吃,  3天剩下的就要烧掉.

        平安祭 从基督的角度来讲,  是基督和人之间的平安与和睦.  以弗所2:13-14:  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 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 靠着祂的血, 已经得亲近了. 因祂使我们和睦 (原文是:  因祂是我们的和睦) , 将两下合而为一, 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 意即主就是我们的和睦和平安. 所以平安祭就是指着主怎么借着祂的宝血叫我们与神和好, 与人和好. 犹太人和外邦人两下隔断的墙寃仇废掉. 哥罗西书1:20:  既然借着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 便借着祂叫万有, 无论是地上的, 天上的, 都与自己和好了.”

         所以平安祭是指着主在成就这和睦的工作上叫万有和人都与神和好,  叫我们也因着祂与人和好. 借着基督使我们和好, 得享真正的平安. 就着我们这方面, 是借着基督使我们 脱离了一切的定罪, 好叫我们与神和好, 享受真平安.  那赐平安的神能亲自与我们同在. 因我们的罪得赦免, 就可以平平安安地往前, 过我们的生活, 这就是我们对平安祭的经历, 所以平安祭的意义就是基督作我们的平安.

  ______________赎愆祭______________     

        赎愆祭 (Guilt Offering) 是指着罪行而言. 就是人犯了罪,  造成人的伤害或损失,  重在罪的本身.  所以赎愆祭有一个特点, 就是除了赎罪之外,  还要加上1/5的赔偿,  因造成别人的伤害或损失,  所以要补偿, 是得罪神也得罪人.

______________赎罪祭______________

     赎罪祭 (Sin Offering) 是指着罪性而言, 是直接向神认罪负责的. 无论是赎罪祭或赎愆祭都是指着基督是我们的圣洁.  哥林多1:30:  神又使祂成为我们的智慧, 公义, 圣洁, 救赎.”  讲到基督是无罪的却成为我们的罪, 被杀流血洗净我们的罪, 成为我们的赎罪祭, 神使我们的罪都归到祂身上.

     人的肉体里有罪的本性,  不知不觉就犯了罪, 一不小心就犯了, 因人有罪性.  赎罪祭特别讲到误犯的罪.  在献祭的条例里, 

从神的角度看来, 你犯一个罪就是犯众条罪,  罪就是罪, 不管大罪或小罪.  但犯罪所造成的影响和结果,  可因着人不同以及不同的程度.  比如占米培克 (Jimmy Baker) 犯罪, 害了多少人跌倒.   但另外一个人在教会可能也犯了淫乱的罪,  可是不太有人会因他跌倒.  虽然他们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犯了同样的罪.  所以不是因罪的大小问题, 乃是罪所带下来的结果和影响有所不同.

      因此这里讲到神对4 种不同的人犯罪时有不同的要求:

1) 受膏的祭司 ---- 要献公牛犊.

2) 全体的会众 ---- 要献公牛犊.

3)  百姓的官长---- 要献公山羊.

4) 一般的百姓---- 要献母山羊或母绵羊.

(穷人可用细面代替羊)

       1和第2是一组, 是祭司和会众-----他们犯罪的结果和影响力很大, 因祭司是带头的,  会众犯罪所造成的影响力也很大, 所以必须用公牛犊献祭,  牠的血必须带到圣所: 

· 血要弹在幔子上面;

· 抹在会幕香坛的四个角上;

· 剩下的血要拿到的铜祭坛, 把它完全的倒在祭坛脚下.

      利未记8:15:  祭司就宰了公牛, 摩西用指头蘸血, 抹在坛上四角的周围使坛洁净, 把血倒在王坛的脚那里, 使坛成圣, 坛就洁净了.” -----  所以抹血是为了洁净, 倒血是为了成圣.

       把血带到会幕里面,  弹血在幔子上就是指人来到神面前, 在信心里面支取耶稣宝血的功用,  抹血预表宝血洁净我们的罪,  活物的生命在血里面, 倒血意即耶稣把生命倾倒出来使我们成圣.   不但在消极方面使我们罪得洁净,  而且进一步祂的生命要进入我们里面使我们成圣.

      所以神救赎我们的最终目的不但是要我们罪得洁净, 且耶稣的生命要与我们联合,  解决生命的问题, 使我们能活出祂的生命样式来,  成为祂圣洁的新妇.

      3和第4是另外一组, 就是官长或百姓-------祭牲的血不需要带到会幕里去弹血, 乃是把血抹在祭坛而不是香坛.  这血是不带进圣所的,  只抹在祭坛的周围, 然后倒在坛脚下.

      这两组的分别是在于血有否带进圣所. 祭牲的肉可不可以吃,  关键在于血有否带进圣所.  若是血带进圣所,  那肉就不可吃, 必须把整个公牛抬到营外烧掉, 跟燔祭一样.  但这两者意义不同.  燔祭烧掉是为着满足神的需要, 让神享受.  而赎罪祭的公牛犊带到营外被烧掉,  是指着被神咒诅, 被神厌弃.  基督为我们成为罪, 我们所有的罪都归在神身上.  希伯来书13:12-13:  耶稣 为我们出到城门外受苦, 我们也当出到营外, 就了祂去, 忍受祂所受的凌辱.

      献祭的人要按手在祭牲头上, 表示认同和联合.  当祭牲被杀时,  献祭的人一定会有感觉的,  好可爱的一只牛或羊, 本来牠可以活得好好的, 就是为了人在神面前犯了罪, 牠今天就要被杀了.  今天我们每次支取宝血的功用, 也应该有感觉, 因基督也是为我们被杀的. 

  利未记7:7 : “赎罪祭怎样,  赎愆祭也是怎样, 两个祭是一条例.”  献赎愆祭和赎罪祭的祭司要得这祭物,意即在献祭的过程中祭司也有所得着,是指着事奉主的人,神也给他们特别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