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预防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食品介绍     段承英

    心血管疾病,癌症是当今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在20051027日发布的有关全球疾病状况的评估报告显示,心血管疾病所致人类死亡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29%2010WHO的最新报告又显示,癌症已经超过了心血管疾病,成为人类疾病死亡的头号杀手。因此我们对心血管的健康,癌症的预防要特别注意,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本期我们介绍具有防癌抗癌,预防心血管疾病,减肥健美并且预防治疗便秘的三种上好食品。

(一)红薯

    红薯(学名:Ipomoea batatas),又名番薯、甘薯、山芋、地瓜、红苕、线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它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这些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对防治老年习惯性便秘十分有效。红薯含有丰富的糖、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营其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维生素C尤其多。特别是红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而大米、面粉恰恰缺乏赖氨酸。红薯与米面混吃,可以得到更为全面的蛋白质补充。就总体营养而言,红薯可谓是粮食和蔬菜中的佼佼者。遗憾的是,人们大都以为吃红薯会使人发胖而不敢食用。其实恰恰相反,吃红薯不仅不会发胖,相反能够减肥、健美、防止亚健康、通便排毒。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千卡热能,大概为大米的1/3,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同时又能有效地阻止糖类变为脂肪,有利于减肥健美。红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

近年中国医学工作者对广西西北部的百岁长寿老人做过调查,发现他们每天都会习惯性的吃红薯,甚至当主食来吃。他们中没有一个得癌症的,没有一个肥胖的,也没有一个有心血管疾病的。

日本癌症研究中心近年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为:红薯、芦笋、花椰菜、卷心菜、西兰花、芹菜、茄子、辣椒、胡萝卜、黄金花椰菜、油菜、苤蓝、芥末、芥子菜、西红柿 、小松菜、洋葱、大蒜、青瓜等,其中红薯名列榜首。日本医生通过对26万人的饮食调查发现,熟红薯的抑癌率(98.7%)略高于生红薯(94.4%)。美国费城医院也从红薯中提取出一种活性物质---去雄酮,它能有效地抑制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美国生物学家慈施瓦茨教授从红薯中分离出—种叫DHEA的活性物质。他将这种物质注入用于培养癌细跑而喂养的白鼠体内,结果发现这些小白鼠比一般的白鼠寿命延长1/3

(二)玉米

    玉米,这种廉价的粗粮,在我国和西方曾一度在餐桌上被排除,而目前,在许多欧美国家,却又备受青睐,并已成为一种热门的保健食品。这是因为,近年来,科学家们发现了玉米的新价值,发现它对现代文明病的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癌症等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医学家们的最新研究表明,玉米具有抗癌作用。玉米中有丰富的谷胱甘肽,谷胱甘肽是一种抗癌因子,这种抗癌因子在体内能与多种外来的化学致癌物质结合,使其失去毒性,然后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粗磨的玉米中还含有大量的赖氨酸,这种氨基酸不但能抑制抗癌药物对身体产生的毒副作用,还能控制肿瘤生长。玉米中还含有微量元素硒和镁。硒能加速体内过氧化物的分解,使恶性肿瘤得不到氧分子的供应,从而被抑制;镁也有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此外,玉米中还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它能促进胃肠蠕动,缩短食物残渣在肠内的停留时间,并可把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从而对防治直肠癌有重要作用。

玉米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保健物质,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玉米中还含有核黄素等营养物质。专家们对玉米、稻米、小麦等多种主食进行了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的各项指标对比,结果发现,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小麦的5~10倍,而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玉米。比如,甜玉米的蛋白质、植物油及维生素含量就比普通玉米高1~2倍,“生命元素”硒的含量则高8~10倍,其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科学检测证实,每100克玉米能提供近300毫克的钙,几乎与乳制品中所含的钙差不多。丰富的钙可起到降血压的功效。如果每天摄入1克钙,6周后血压能降低9%。玉米中的植物纤维素能加速致癌物质和其他毒物的排出;天然维生素E则有促进细胞分裂、延缓衰老、防止皮肤病变的功能,还能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玉米含有的黄体素、玉米黄质可以对抗眼睛老化,刺激大脑细胞,增强人的脑力和记忆力。
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协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因此,玉米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玉米中还含有一种长寿因子——谷胱甘肽,它在硒的参与下,生成谷光甘肽氧化酶,具有恢复青春、延缓衰老的功能。而丰富的钙、磷、镁、铁、硒等,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对胆囊炎、胆结石、黄疸型肝炎和糖尿病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三木耳

    黑木耳,又名木蛾、树鸡、云耳、耳子等,是生长在朽木上的一种食用菌,因其颜色淡褐、形似人耳,而得名。据专家测定,每百克黑木耳含蛋白质106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655克,粗纤维70克,钙357毫克,磷201毫克,铁185毫克;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烟酸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磷脂、植物固醇等。黑木耳的含铁量为是芹菜的20倍,猪肝的7倍,是一种非常好的天然补血食品;而且含钙量相当于鲫鱼的7倍。

黑木耳不仅是鲜美可口的食品,也是一种珍贵的药材,明代著名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木耳"性甘平,主治益气不饥"等,近代医学工作者对黑木耳的药用价值又有新的发现,认为黑木耳还具有清肺、润津、取淤生新的功效,黑木耳中还含有抗癌物质,是一种抗癌药用食品。黑木耳还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治疗冠心病等
黑木耳具有益智健脑、滋养强壮、补血治血、滋阴润燥、养胃通便、清肺益气、镇静止痛等功效等功用。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质,能促进胃肠蠕动,促使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脂肪的吸收,从而起到减肥作用。黑木耳中的胶质,有润肺和清涤胃肠的作用可将残留在消化道中的杂质、废物吸附排出体外,因此它也是纺织工人和矿山工人的重要保健食品之一。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发现,黑木耳内还有一种类核酸物质,可以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对冠心病、动脉硬化患者颇有益处。黑木耳中的多糖有抗癌作用,可以作为肿瘤病人的食疗。
黑木耳和白木耳都具有防止脂褐素形成的作用。脂褐素沉积在皮肤细胞内,就会形成老人斑;脂褐素积聚在心、肝、肾等脏器里,就会降低这些器官的代谢功能。脂褐素积聚越多,机体的老化程度就越严重。可见,这两种木耳均属于益寿、抗衰、健美的功能性食品。同时,两种木耳都有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功能,有抗病毒、抗肿瘤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