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 真理探讨 创世记(二十二)      王忠孝牧师

雅各回迦南途中的经历

二十年前,雅各孤身一人赴哈兰,如今奴婢牛羊成群结队地出哈兰。至于返回迦南路途中的经历,确是惊心动魄,一言难尽。

一、雅各出哈兰的过程

1、他离哈兰前,清楚有神的引导。

《创世记》三十一章3节:耶和华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

那时,外界对他的反映很不好。《创世记》三十一章1/2节:雅各听见拉班的儿子们有话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并藉着我们父亲的,得了这一切的荣耀(或作:财)。”雅各见拉班的气色向他不如从前了。他便叫拉结和利亚来到田野,向她们阐明神明确的指示。两姊妹虽然相互嫉妒,但在这一点上与丈夫非常同心。

《创世记》三十一章5/7节:对她们说:“我看你们父亲的气色向我不如从前了;但我父亲的神向来与我同在。你们也知道,我尽了我的力量服事你们的父亲。你们的父亲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价;然而神不容他害我。

《创世记》三十一章13/16节:(神的使者在梦中对雅各说)“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里用油浇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本地去吧!”拉结和利亚回答雅各说:“在我们父亲的家里还有我们可得的分吗?还有我们的产业吗?我们不是被他当作外人吗?因为他卖了我们,吞了我们的价值。神从我们父亲所夺出来的一切财物,那就是我们和我们孩子们的。现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 

2、雅各背着拉班逃跑,拉班追赶。

雅各趁拉班出外剪羊毛的时候,就带着他所有的逃跑了。

《创世记》三十一章20/23节:雅各背着亚兰人拉班偷走了,并不告诉他,就带着所有的逃跑。他起身过大河,面向基列山行去。到第三日,有人告诉拉班,雅各逃跑了。拉班带领他的众弟兄去追赶,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拉班赶上了雅各,就指责他。《创世记》三十一章26节:拉班对雅各说:“你做的是什幺事呢?你背着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儿们带了去,如同用刀剑掳去的一般。 29节: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亲的神昨夜对我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雅各予以反驳。《创世记》三十一章41/42节: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事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价。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  

3、拉班和雅各立约,互不侵害

拉班说:“这石堆作证据,这柱子也作证据。我必不过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过这石堆和柱子来害我。但愿亚伯拉罕的神和拿鹤的神,就是他们父亲的神,在你我中间判断。”雅各就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又在山上献祭,请众弟兄来吃饭。他们吃了饭,便在山上住宿。拉班清早起来,与他外孙和女儿亲嘴,给他们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创世记》三十一章52/55节)。

二、雅各迎见以扫的过程

1、雅各在玛哈念的经历

《创世记》三十二章1/2节:雅各仍旧行路,神的使者遇见他。雅各看见他们就说:“这是神的军兵。”于是给那地方起名叫玛哈念(就是二军兵的意思)。

玛哈念位于约旦河东,此事发生在他们未渡雅博河之前。雅各于玛哈念所见的异象,不仅对雅各有特殊的影响,对我们也有重要的教训。雅各与岳父告别之后,带领妻儿、仆俾和群畜等往迦南行进。此时,他心中却惊惶不安,因为将与宿怨未解的哥哥相遇。一方面,他担心难以抵挡以扫,所以日夜恐惧,不敢快行;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凭信靠主迟迟而行。正在忧虑不坚时忽与一天军相遇,使雅各即时胆壮,大得安慰。当时,雅各率领的家属、仆俾和群畜为一队,更有护卫他们的另一队天军,所以称此地为玛哈念。这给了我们有益的教训:

《诗篇》三十四篇7节:耶和华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围安营,搭救他们。

《希伯来书》一章14节:天使岂不都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吗?

我们看到,当圣徒处在患难急迫之时,主也会差谴使者。我们从下面的经文,看彼得的经历:

《使徒行传》十二章4节: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监里,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个人,意思要在逾越节后把他提出来,当着百姓办他。

7/8节:忽然,有主的一个使者站在旁边,屋里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说:“快快起来!”那铁链就从他手上脱落下来。天使对他说:“束上带子,穿上鞋。”他就那样做。天使又说:“披上外衣,跟着我来。” 

再看保罗的经历和他对众人的安慰:

《使徒行传》二十七章20节:太阳和星辰多日不显露,又有狂风大浪催逼,我们得救的指望就都绝了。 

《使徒行传》二十七章23/24节:因我所属所事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边,说:‘保罗,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该撒面前,并且与你同船的人,神都赐给你了。’ 后来,事情果然如此成就了。

2、雅各迎见哥哥之前的准备 

1)雅各先打发人去通知以扫,但他的内心仍甚惧怕。他尊称以扫为主,自己降卑称为仆人,以求在哥哥眼前蒙恩。

《创世记》三十二章3/5节:雅各打发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东地,见他哥哥以扫,吩咐他们说:“你们对我主以扫说:‘你的仆人雅各这样说:我在拉班那里寄居,直到如今。我有牛、驴、羊群、仆婢,现在打发人来报告我主,为要在你眼前蒙恩。’” 

2)雅各向神祷告,求神保护。在神面前陈明自己正遵行神的吩咐:“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至于神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他自觉一点也不配得。 

《创世记》三十二章9/12节:雅各说:“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亲以撒的神啊,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但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你曾说:‘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后裔如同海边的沙,多得不可胜数。’” 

3)雅各赠送厚礼给哥哥以扫,以求和解。 

《创世记》三十二章16/18节:当夜,雅各在那里住宿,就从他所有的物中拿礼物要送给他哥哥以扫:母山羊二百只,公山羊二十只,母绵羊二百只,公绵羊二十只,奶崽子的骆驼三十只,各带着崽子,母牛四十只,公牛十只,母驴二十匹,驴驹十匹;每样各分一群,交在仆人手下,就对仆人说:“你们要在我前头过去,使群群相离,有空闲的地方。”又吩咐尽先走的说:“我哥哥以扫遇见你的时候,问你说:‘你是哪家的人?要往哪里去?你前头这些是谁的?’你就说:‘是你仆人雅各的,是送给我主以扫的礼物;他自己也在我们后边。’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赶群畜的人说:“你们遇见以扫的时候也要这样对他说;并且你们要说:‘你仆人雅各在我们后边。’因雅各心里说:“我藉着在我前头去的礼物解他的恨,然后再见他的面,或者他容纳我。” 

三、雅各在毗努伊勒的特别经历,成为他一生的大转机。

1、《创世记》三十二章22/23节:他夜间起来,带着两个妻子,两个使女,并十一个儿子,都过了雅博渡口,先打发他们过河,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此时,雅各心中有深刻的感受,他已将他所拥有的全部,都从雅博渡口送过了河。他平生所抓到的一切看得见的,都在此渡口倾倒出来。接下来他要面对的是与以扫相见,这一切能否为他存留下来?这是个疑问,而神正是要藉此彻底地对付雅各,使他的“己生命”经历一次完全的“倒空”。这地方名为雅博渡口,正是“倾出来”或“倒空”的意思。这时他的心对着神的心,只有他心中的神是以扫无法侵吞的。

2、那位来和雅各摔跤的是谁? 《创世记》三十二章24/25节: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

请注意:两人摔跤时,雅各的手对着“那人”的手,抓住不放。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摸他的大腿窝,雅各的大腿窝“就扭了”,从此雅各成了瘸腿的。他的胜利在于他信心的手奋力抓住不放,且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不是一般的人,是神自己借着人体显现出来,实际上“那人”并非不能胜过他,乃是出于忍让。正当在雅各得胜的时候,神用举手之劳,他的大腿窝就扭了,让雅各认识到自己的软弱和神的大能。

3、“那人”为雅各祝福。

《创世记》三十二章28/29节: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雅各问他说:“请将你的名告诉我。”那人说:“何必问我的名?”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 雅各领悟到那与他摔跤的人就是神自己,故为此可纪念的地方留名。 

《创世记》三十二章30节: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说:“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雅各与神面对面,神为他改名为以色列,是“得胜”或“王子”的意思。

四、雅各与以扫和好    

《创世记》三十三章1/4节:雅各举目观看,见以扫来了,后头跟着四百人,他就把孩子们分开交给利亚、拉结,和两个使女,并且叫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在前头,利亚和她的孩子在后头,拉结和约瑟在尽后头。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 以扫所以能与雅各拥抱相亲,其中有神的工作,使以扫不念旧恶,不再记雅各的仇。

小结:

雅各在玛哈念、雅博渡口、尤其是在毗努伊勒的经历,使他的属灵生命有了大转机。雅各的旧生命已经“倒空”,他信心的手抓住神的祝福,因而神为他改名为以色列。雅各不是靠着一次属灵的经历,就成为一个真正认识神、完全顺服神旨意的人。他的经历值得我们深思,其中的教训值得我们记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