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的故事        萬鳴

利未又名馬太,他是一個稅吏,是掌管收稅的官,有一天他坐在稅關上,就是收稅的地方,凡是貨物經過他,必須向他交稅,當時,收稅的人,多是敲詐勒索聖經也記載另外一個稅吏長,名叫撒該(路加福音191-10)他是個財主,他悔改後對主說:我若敲詐了誰,就償還他四倍。可見收稅的人,因為敲詐勒索,很容易賺錢,為那時代的人所輕看藐視有一天,主看見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利未在自己的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路加福音527-29)這一故事,值得我們深深思考,吸取其中值得我們效法的榜樣,利未在事先,必定聽到主耶穌所做的一些事蹟,就如醫病趕鬼,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死人復活等等,神跡奇事,他也聽到主耶穌傳講天國的福音我想他的心中渴慕要做耶穌的門徒,所以當主耶穌呼召他來跟隨時,他就毫不猶豫,撇下了收入豐裕的收稅工作,來跟從了耶穌,他不考慮到沒有了收入,生活怎麼辦?因為他認定了跟隨耶穌是最重要的,彼得,安德列,雅各,約翰,當主向他們呼召來跟隨我時,他們也都是即刻撇下了一切來跟隨耶穌,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呢?那時主耶穌是被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所棄絕的,祂在當時也不是眾人所欣賞的,但那一些肯為祂撇下一切來跟隨祂的,是認定了這位耶穌絕不是一位平凡的人,而是 神的兒子,是基督,跟隨了祂不是為了得地上的福份,而是為了要得到永生。為什麼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會來迫害耶穌,甚至將祂釘十字架,是因為他們從外表來看主耶穌,就如:耶穌是從加利利出來的,吃飯不洗手,不守安息日,等等但利未他們卻是認定主耶穌,是 神所差來的救世主,是基督,現在許多的信徒對於聖靈洗也是從外表來看,認為他們被聖靈充滿的人又笑又哭又倒在地下……等等是不合宜的,但那些受了聖靈洗的,卻從內心中體會到主的豐滿同在,內心滿了喜樂,與主更加親密,信心也增加,他們是覺得好得無比,所以,我們對於屬靈的事物,不能僅從外表來看,而需要探討心靈裡的變化,這是非常重要的。

在這末後時代,那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祂也要呼召人來跟隨祂,如果有同樣的認識撇下一切跟隨祂,將要有份在祂的國度裡,而且與祂同坐寶座享受永世榮耀,為了這個,撇下今生地上虛浮的不能帶到天上去的一切,是太值得的事。

利未跟從了耶穌,即刻就在家裡,為主大擺筵席,請了他的許多同事和朋友。我想他是一方面向眾人宣告,他不再作敲詐勒索的收稅官,他要全心全意地跟隨這位耶穌,同時,他也藉此機會把這位榮耀的主耶穌,介紹給他們。我們也要效法利未,來跟隨主耶穌,利未看中了屬天的,以後他對主有更多的認識,所以他寫了馬太福音,在這四本福音中,寫到主耶穌是天國的王,馬太福音記載主耶穌講天國的比喻是最多的一卷書,馬太也成了主耶穌12個使徒中的一個。他放棄了屬地的一切,得著了天上極大的福份。可歎,很多的基督徒,沒有重視屬天的福份,專一以地上的事為念,將來在天國裡也是貧窮的。所以我們同時也要效法利未,竭力地傳揚福音。有的信徒,信主多年,不但沒有跟從主的心,也未曾開口或其他方法為主作見證,將來怎能在 神的國度裡有份?這是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希望藉著利未的故事,喚醒我們,好好地忠心跟隨耶穌,傳揚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