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预防                          段承英

近三十年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环境污染越来越重,空气越来越脏,农作物的成长用的农药及杀虫剂也越来越多,量也越来越大,人们更多的时间是坐在电视机或者电脑前,动的也越来越少。吃的食品越来越多的是加了添加剂的快速食品。在上世纪60,70年代还很少听到有人得癌症。而现在癌症患者比比皆是。近30年来全球癌症发病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 癌症近年来甚至已经超过了心脑血管疾病,成为人类疾病死亡的头号杀手。但是好消息是,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注意以下12条,就可以有效的预防癌症,减少癌症的风险。

1、不要吃任何发霉的或者是腐败变质的食品,少吃,最好是不吃熏制,腌制的食品,少吃有食品添加剂的饮食。大米,面粉,大豆,花生等任何食品发霉后就会产生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特别是可以引起肝癌。食品变质尤其是蔬菜变质后就容易产生亚硝酸盐,也是致癌物。所以,当天吃 剩的蔬菜吃不完就应该丢掉。少吃,最好是不吃熏制,或者腌制的食品。这些食品中也含有致癌物,容易引起食道癌,胃癌等。过多的食用食品添加剂一样会引起癌症,并且加重机体的解毒负担,影响肝功能。

2、不要抽烟和喝酒。香烟中的焦油等物质是引起肺癌及胰腺癌的重要致癌因素。吸烟同妇女的宫颈癌也有很大的关系。最好也不要喝酒,同时吸烟及喝酒会大大增加致癌的机会。为了心血管的健康,男人可以每天最多喝2杯葡萄酒,女的最多喝1杯。如果有人肝不好,千万要戒酒 !

3、注意餐具,茶具,饮食的清洁,不要有残存的化学物质。不要用塑料制品包装食品,尤其是不要用它来装热的食品或者是茶水。塑料遇热后就会把聚氯乙烯释放到食品及饮料中,它会引起癌症。

4、不要喝反复烧开的水。水经过反复烧开后也会产生亚硝酸盐。
 5、注意家里及办公室内的空气的清洁。每天都应该最少开窗户一段时间让空气对流。如室外不寒的情况下最好是家里多开窗户。清新的空气对人体是有利的。不但是可以预防呼吸道的传染病,也可以预防癌症,并且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6、室内装潢一定要注意用环保材料。现在在中国的医学界已经发现很多人因为接触装潢中的建筑材料后发生白血病的。所以要特别谨慎。装潢中不要用放射性的岩石和矿沙作为建筑材料,不用含有苯、四氯化碳、甲醛、二氯甲烷等致癌物质的建筑材料。在空气流通的情况下进行室内装修。装修完后,要把室内的油漆味、胶水味、新家具的气味经开窗排放出去,待通风30天左右后才能安全住人。 

7、不要过度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导致皮肤癌。 
8、有子宫颈糜烂的妇女,定期检查并及时治疗,防止癌变。

9、有包茎及包皮过长的成人或儿童,要及时将过长的包皮切除,防止阴茎癌。 

10、科学研究已经发现有很多蔬菜水果有很好的抗癌防癌作用. 每天都应该多吃一些,并且要搭配吃。

11、最好是不要喝加了添加剂的饮料。每天可以习惯性的喝些绿茶。它不但可以降低血脂,同时它也有很好的防癌抗癌的作用。

12、生活要有规律,平时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并且有意识的多参加室外的体育活动。这样就可以增强体质及机体的免疫力。就算是机体产生了癌细胞,机体的免疫系统能够很快监控到,并且给它们消灭干净,这样就不可能发展成为癌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