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蘭自傳

十二  从中国回到挪威去

 Serene loland

生路加译

 自从一九三七年我离开了福州医院行政以后,我完全凭信心生活,既然没有任何差会财政的支持,结果地方上的信徒,因了神的感动经常供给我的需用,这是我应当感谢神的。

从前我在中国大陆事奉主时,神乐意我将一些存着作为退休后之用,并且我愿意能造一处房子用作退休和其他信徒属灵的用途。

多年以来我问神应当建房的地点,因为我要离开中国的时日近了,结果神指示我应当将这房子造在挪威克文斯道的撒瑞士流域上。

Sarons Valley in Kivinesdal,Norway.不久建筑就开始动工了。

等到一九七零年九月回到挪威的时候,我就立刻搬入这房间居住,它是一个二层建筑,所有造房的费用都是中国信徒的奉献和帮助。

这房子的名字是「赞美之家」The  House  of  Praise最后等我离去以后就要被当地基督教的组织接收,只是仍为祷告赞美之用。

一九七零年十一月英格富攷寿斯Lngolf Kolshus,爱瓦逊Aril Edwardsen还有附近的基督教工人聚在一起将房子奉献给主用,这奉献会成为我一生事主的高潮。他们给我按手祝福,这「赞美之家」是证明神恩不变的随时提醒!

我刚搬进去就有人来找我祷告,其情形颇像在中国,有的在此受灵洗是附近宣教学校来的学生,从那时起,有挪威不少的人来此祷告。

许多人得着了圣灵之洗的经验是在此地,并且他们也有说方言的经历。圣灵的洗实在赐人新的自由因为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得以自由。

每天我有机会和这地方的信徒 Troens Bevis一起为一切请求代祷的人祈祷。我作宣教士很奇妙,因为能够为全世界的人祷告祝谢,我与瑞氏毕士布道团Troens Bevis World Evangelization ministry.的看法和工作,完全相同。 主用提后二章二节引导我在中国工作多年,「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这是一次在美国费城先知豫言所指示我的,不要我在前线打仗,只要装备那能些为神而作有能力的工人。

来到这里以后,我仍和中国的弟兄姊妹保持接触,在祷告和经济上帮助瑞氏毕士布道团。

这里以前多年原有的揣斯卜维斯Troens Bevis工作,常与远东香港,印尼泰国,台湾等地有往来。他们也有两个函授课程在台湾印成中文,有不少中国人参加这课程,并且也供给在香港和澳门的传道工作。

此间挪威传道会也藉福音广播(每周三四十小时)在远东布道,可以达到不少听众,这是瑞氏毕士向华人传道最大的工作。

从收到的信或出来的人知道神仍在中国作工,有的地方信徒增加一倍或多倍。无论难处有多少,主道仍然行开。藉着福音广播,不少年青人接受真道,悔改信主。

一九七二年我又回到香港住了七个月,并且遇见不少旧时的中国朋友。他们安排了一个庆祝会纪念我五十年在中国传道。不少牧师,医生和其他的人曾经接受过圣灵的洗的,前来参加。

我不知道活到何时,只是在有生之年我要完全服事神,我要用所有身体灵性上的力量为他工作,并且在代祷上帮助任何请求需要的人。看现在在中国大陆的情形,象是对外开放,我们要继续为神的国度继续在中国增长和推广祷告,请为那十几亿人口能有自由服事神,藉着福音广播愿神赐他们机会听见福音而祷告。

我深信一日要来到就是中国会完全开放。

我们祷告的时候,等待神的计划逐渐实现,(译者按一九七九年挪威国王颁发五十年宣教勋章给罗兰教士,在她八十五岁的时候王贵琴医生亲由美国前往挪威祝寿,在她九十岁的时候她们夫妇又去贺寿,这时神的使女所配得的福分,赞美主,我们代表一些华人敬谢罗兰教师千辛万苦,来到中国,将全备的福音告诉我们,相信她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