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 真理探讨

创世记(二十三)

王忠孝牧师

雅各回父家及他平生的祷告

一、雅各回迦南父家的经过

1、雅各迁徙至示剑

 雅各率领全家来到迦南地的第一站是示剑。他用一百块银子向希未人哈抹买得一块地,在那里支搭帐棚住下,又筑坛纪念神。后因女儿底拿被哈抹的儿子示剑玷污,西缅和利未带人杀了城中的男丁,为父的雅各深感不安。 

2、前往伯特利 

此后,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创世记》三十五章1节)雅各的家属以及仆婢,因他的顺服都走上跟随神的道路。他们与雅各同心,并自洁,把外邦人的神像及耳环等交给雅各,由他藏在示剑那里的橡树底下,然后前往伯特利。神向雅各坚定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并赐福与他及他的后裔。 

3、拉结去世 

雅各又起行,将近伯利恒时,拉结临产甚是艰难。便雅悯出生后,拉结死了,葬在伯利恒的路旁。雅各纪念她,在坟上立了一统墓碑。 

4、回到父家希伯仑 

雅各率领全家终于回到他父亲以撒那里,就是希伯仑。《创世记》三十五章28/29节: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岁。以撒年纪老迈,日子满足,气绝而死,归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里。他两个儿子以扫、雅各把他埋葬了。

二、雅各平生几个祷告神、事奉神的地方

雅各之所以为神所爱,正是因为他爱慕神,与神有蒙恩的灵交。在这一点上,他是我们的模范。

他平生经历过几处祷告神、事奉神的地方。

1、伯特利(原意是“神的殿”,参见《创世记》二十八章10/22节)

当初,雅各离别父母,为逃避以扫出了别是巴。在去哈兰的途中,曾经路过此地。夜间,神在异梦中向他显现,他便为此地起名为伯特利,就是“神的殿”的意思。后来到了士师时代,约瑟族占据了伯特利,将原住的迦南土着全部歼除了。(见《士师记》一章22节:约瑟家也上去攻打伯特利;耶和华与他们同在。)按照灵意,迦南土着代表“肉体情欲”。信徒的心殿不应当让“肉体情欲”盘据其中来霸占神的地位。这样,在我们的心灵里才能建立起祷告的殿。

2、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参见《创世记》三十二章22/33节)

雅各在此的经历,有丰富而深刻的属灵意义,特别是在祈祷之事上。

雅各在见哥哥以扫之前,曾切切地向神祈祷。祈祷只是进了神的殿,这还不够,还须见神的面。未见神面的祈祷,不是真祈祷。真祈祷乃是在灵里与主相通、密交。祈祷得胜的经历可以用雅各经历中的四个词语来表达:

1)雅博渡口:雅博地名原意为“涌出”。雅各在此以自己的心对着神的心;经历将属世的一切“倾出来”或“倒空”的过程。

2)与神摔跤:信心的手抓住神的手,坚持到底,得到神的祝福。

3)以色列:神改雅各的名为以色列,是“得胜”及“王子”的意思。一个王子得以站在神面前,他一定是极有能力,也有把握的。所以雅各向神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4)毗努伊勒:与神亲近,见神的面之后,雅各的灵性有了一个大转变。他不再凭己力行事,他肉身的腿虽然瘸了,但他信心的腿却强健有力了。他的旧生命被神更新,旧人雅各,成了新人以色列。

3、伊利伊罗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的神”的意思)

《创世记》三十三章20节:在那里筑了一座坛,起名叫伊利伊罗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

雅各没有求问神,就来到迦南地的示剑城。可喜的是,他切切记得神,他便筑坛与神交通,给祭坛起名为“伊利伊罗伊以色列”。其意义是:

1)以色列是得胜之意。神是永不失败的,得胜乃是靠神得胜,所以雅各到了示剑-而那里不适宜雅各停留,但靠赖耶和华仍能得胜。

2)神是我们的神,他是我们祷告能力的来源。

将以上三个祷告处的名字连起来,就是祈祷的秘诀:

伯特利-进神的殿;毗努伊勒-见神的面;伊利伊罗伊以色列-神是我们的神。如此的祈祷必蒙父神悦纳。

4、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神”的意思)

二十年后,雅各从哈兰归回,再到伯特利。

《创世记》三十五章6/7节:于是雅各和一切与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他在那里筑了一座坛,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神的意思);因为他逃避他哥哥的时候,神在那里向他显现。

1)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伊勒伯特利即是“神殿的神”。当信徒与神灵交时,必在殿中得见神;神的耳、神的眼、神的心和神的手必常显于殿中。《列王记上》九章3节:耶和华对他说:“你向我所祷告祈求的,我都应允了。我已将你所建的这殿分别为圣,使我的名永远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里。” 

2)伯特利又可译为“神的家”。神是供应的神,犹如儿女在家中,父母会预备一切,供应一切。感谢神,在神的家中,他更会供应我们一切。

5、别是巴(誓约井) 

约瑟在埃及升为宰相。他顾念父家,要求弟兄们把年迈的父亲接来埃及。雅各率领全家下埃及前,来到别是巴献祭与神。在得到神的应允后方敢起行。《创世记》四十六章1/5节:以色列带着一切所有的,起身来到别是巴,就献祭给他父亲以撒的神。夜间,神在异象中对以色列说:“雅各!雅各!”他说:“我在这里。”神说:“我是神,就是你父亲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为我必使你在那里成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带你上来;约瑟必给你送终(原文作将手按在你的眼睛上)。”雅各就从别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儿子们使他们的父亲雅各和他们的妻子、儿女都坐在法老为雅各送来的车上。 

亚伯拉罕和以撒都在此与亚比米勒立约结盟。因为这里有一口活水井,亚伯拉罕和以撒都能在此居住,所以这地方叫别是巴,即“盟誓的井”。(参见《创世记》二十一章30/31节及《创世记》二十六章28/33节)

信徒可以从中取得的属灵教训是:因和好而得“活水”。

1)先与神和好,才得到“活水”(圣灵的预表)。我们必须将灵里与神之间的阻碍除尽,犹如将井中的淤泥挖尽,否则不能得到活水。

2)再与人和好。若我们与人之间有隔阂,也须除去,才会发现别是巴活水的井。(参见《马太福音》五章23/24节)《创世记》二十六章32节:那一天,以撒的仆人来,将挖井的事告诉他说:“我们得了水了。”

3)还当与自己和好。在信徒的心内,若因灵欲的交战失去平安,就不可能得圣灵的活水。必须将罪污倒空,才可得到活水。

雅各在这五个祈祷处的经历意义重大。他的经历启示我们祈祷得灵力的秘诀。祈祷要进神的殿,要见神的面,以神为我们的神,且为我家的神。神供应我们一切所需。我们应尽除一切的阻碍,使我们与神,与人,与己完全和好,得以活出“活水”涌流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