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历史故事13)—(15)  曹力中牧师

13.约拿单的故事》

一.高贵友谊的建立(撒上18:1~5

1. 约拿单有高贵的性情,他是王子,但是不骄傲;他看见大卫成功,不但欢喜,而且爱他像爱自己的生命。对大卫来说,他们两人不容易变成好朋友,因为地位差很多。我遇见有地位的人也容易感觉跟他们不是同路人。

2. 但是当约拿单主动来跟他做朋友,大卫也没因此自高,改变了他的性格,他仍然对约拿单很恭敬,当他是王子,但是又像真诚的朋友来对待他。这样,他们的友谊维持单纯,没有利益与政治的搀杂,没有心机。

3. 约拿单本身是勇士,但是对歌利亚那一仗上帝未使用他,却使用比他年轻、乡下小牧羊人、没没无闻的大卫,但约拿单立刻喜欢上大卫,跟他作朋友,他跟大卫都是真实爱神,也爱神百姓,他们之间没有政治的权谋,因为不为自己。

4. 约拿单将他的战衣、弓、刀、腰带都给了大卫,那一定是品质特别好的。要作朋友,要愿意给、无自私地给、慷慨地给,才会触摸对方的心。这是我多年前学会的功课,是主的教训,祂说:「要藉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路16:9)藉此赢得许多人的心,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的心。当然不只是钱,也是真心关怀。

5. 后来当扫罗开始攻击大卫时(撒上19:1~7),约拿单出来替大卫说话,他不怕失去扫罗的信任。真正的朋友应该是这样的。《纳尼亚传奇》鲁益师在《黎明号远航》中,藉阿司能对露西说的话(她偷听到她的好友在别人面前批评她),表达一个很好的真理:你偷听到的话不应当真,即使是藉魔法听到的(或是似乎是神安排的)。但勇敢地为朋友说话,使友谊更深、更持久。

二.高贵友谊的典范(撒上20章)

1. 后来约拿单证明他父亲确实有意要杀大卫,他很生气、难过、伤心、流泪。他对大卫的友情是真实的,但也是公义正直的。因为大卫是对的,若是朋友不对,我们却袒护他,那不算高贵的友情,因为你会伤害别人。

2. 而且你所袒护的人至终也会吃亏,因为没有得着改正,那是朋友应该做的,「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箴27:5~6)约拿单不是这样,最好你也不要交那些常常须要你不同意他行为的朋友。

3. 当大卫逃闪扫罗,有时很危险,有时很失意,有一天约拿单来探访他(撒上23:15~17),我相信给大卫很大鼓励与安慰。约拿单是王子,我想他很多事要处理,但是他将大卫放在心上。真正的朋友是没在眼前,仍然思念,不会忘记。

4. 也不是现在不须要从他得什么帮助就疏远了。不,约拿单记念大卫,将他放在心上。他对大卫说:「我知道你必要作以色列王,我作你的宰相。」他是王子,眼前这个人是被他父亲追杀的人呢!他没有嫉妒,没有排挤,因为没有野心与私心。

5. 约拿单还说了一句很好笑的话,他说:「这事我父亲知道了!」全以色列都知道的事,他好像是最后知道的,因为他单纯,他想的是得胜仇敌,救护百姓、荣耀神,其他事不放在心上。真实友谊是建立在这种没有利害关系、没有竞争的根基上的。

6. 大卫也未忘记约拿单,当约拿单战死,大卫为他作哀歌(撒下1:26);到大卫作了王,他主动去恩待约拿单的后代(撒下9:1),像当年约拿单以王子之尊眷顾他一样。这两人是同样性情,都是有王子威仪的人,所以友谊长存。

7. 主对我们也是如此,我们对祂也要一样。

《朋友》

Ø 有些人制造敌人,却不制造朋友;因为制造敌人比较容易。Some people make enemies instead of friends because it is less trouble.E.C. Mckenzie

Ø 选朋友时要慢一点,换朋友时要更慢。(便雅悯.富兰克林)Be slow in choosing a friend, slower in changing.Benjamin Franklin

Ø 如果你看重自己的名誉,那么就要结交那些有好品格的人;因为孤独一人胜过有坏伙伴。(乔治.华盛顿)Associate yourself with men of good quality if you esteem your own reputation; for ‘tis better to be alone than in bad company.George Washinhton

Ø 如果你想真知道谁是你真实的朋友,只要去犯个错就知道了。If you really want to know who your friends are, just make a mistake.

Ø 最初的朋友,就是最后的朋友。Friends at first are friends at last.Charles WesleyGeorge Whitefield说的话)

Ø 朋友像艺术品,不一定要去批评,但可以决定要不要将它摆在我家和我心中。

Ø 交朋友也像听音乐,不一定要把它关掉;那些传来批评论断、污秽不经、不堪入耳的声音,可以把它当杂音,等着好的音乐再出现。如果一直是杂音就可以转台。

Ø 交朋友又像读书,不一定要将它撕掉;读到没意思的就翻过去,有意思的就细细品尝。很少有完美无瑕的书,但也有几乎完全不值一读的书。

Ø 交朋友有时像打乒乓球,打到你桌前的就打回去,打得有些偏一边的就想办法救球,对着你的人身打过来的攻击,闪开就好,不用打回去;只想赢球的不要跟他打,希望你打到球的是好朋友。

14.大卫的掠物

一.大卫的掠物(撒上30:20

1. 亚玛力人趁大卫和跟随他的人不在,将他们所有的掳去。亚玛力人似乎习于这样,以色列人在旷野时,他们也曾专门藏在他们后面,杀害抢掠那些软弱的,和走在后边的人,他们总是不敢跟敌人面对面(申25:17~19)。

2. 今天也有些人会这样,不敢跟人面对面谈论,却是在暗中、背地里批评。有些男人打骂妻子,又不准去外面讲;他们不敢面对自己的本相,只敢欺负弱小。亚玛力人成为上帝的仇敌,因为人有罪、人犯错,甚至堕落到极处,神都能改变,但诡诈的人是自己关上救恩之门的。

3. 大卫体贴神的心意,常攻击亚玛力人,但有时也会被亚玛力人攻击。我们也常会遇见肉体的欺凌,我们应该立意与肉体争战,像加5:16~17说的,并且得胜它。大卫得胜了亚玛力人,所以战利品归他。他不只得回所失去的,而且得着更多。

4. 主耶稣钉十字架也像这样,似乎先是输了,至终却是大得胜、丰满的得胜;祂将我们这些被魔鬼任意掳去的赎回来,并赐更多恩典,使我们成为神的儿女。神藉先知说祂「与位大的同分,与强盛的均分掳物。」(赛53:12

二.本来失丧的今取回来

1. 我们本来被安置在伊甸园里,时常与神亲近,享受祂的丰盛;祂像父亲、母亲、朋友、君王、大能的帮助者。但亚当失去了这些祝福,我们也随着失去了。如今主将仇敌所拿去的,替我们取回。今天我们可以回到天父面前,亲近祂,享受祂的丰盛。

2. 亚当本来在伊甸园,自由、喜乐,他也工作,但不是为吃饱而劳碌。堕落后失去了这一切,今天人要汗流满面才能糊口,常常劳苦愁烦,挂虑重担。但主得回掠物,像大卫一样。祂叫我们不要为明天忧虑,不要为吃喝穿愁烦。要像飞鸟,牠们也工作觅食,却是唱着歌来做。

3. 亚当在伊甸园,心灵身体都是健壮的,后来失去了,人类变得常被疾病所扰,心灵也有各样痛苦。但今天主藉救赎取回掠物,我们可以来倚靠祂。

4. 大卫说,这些掠物不只分给出征的人,也分给留守的人(撒上30:23~25)。主为我们赢取的一切丰盛,也不因我们的职事如何而有分别;传道的、领聚会的、小组长,不会比在家照顾孩子的、在办公室忠心办事、在祷告室祷告的,更多得着基督的丰盛。不,你得多少,是依据你的渴慕、信心、与顺服。

三.蒙救赎儿女是祂的掠物

1. 其实主藉十字架,以祂的血付了赎价,所买赎回来的掠物,就是我们这些蒙救赎的儿女。我们的心要归于祂,像儿女在父母怀中一样;我们的身体也要献给祂,要成为圣洁,要被祂所充满。

2. 我们整个人属祂,所拥有的当然也都是属祂的。像金钱,我们将收入的十分之一献上,不过是一个代表,表明我们的一切都属于祂。这是一个试验,你若在金钱上能自由地给,在很多事上也会有自由。

3. 我们若将身心灵都献上归祂,当然包括我们的口与心,主喜欢我们献上灵祭,特别是我们的赞美敬拜。还有,每天分出一些时间,安静在神面前,默想、敬拜、注视祂,使我们里头有至圣所,就是与神相会之处,使祂在我们里面找到安息之所。

4. 也常分出一些时间来服事,作一些对人有帮助的事,作一些教会的事务等等。还有,常留意着,将福音传给人,为主多得着掠物。这是大卫的掠物,是主的掠物。

15.从心里发出的祈祷

一.认识上帝所做的(撒下7:27

1. 大卫作王后,得胜一切仇敌,国家太平,百姓富裕,凡事顺利,他就起意为神建造居所。主藉先知拿单说,不许他建殿;主并不是生他的气,相反的,主喜悦他的存心。所以主应许要为他建立家室,使他的后代坐在他的王位上,直到永远。

2. 大卫听见神的应许,就进到神面前,坐在那儿祷告,求主坚立祂的应许。他想为神建造居所,神却应许为他建立家室;神时常将祂仆人所想要做的事,做在他自己身上,所以我们要小心我们的愿望、动机。像雅各诡诈,追求世上的东西,不惜欺骗哥哥与父亲,神就安排他舅舅拉班向他做一样的事。

3. 但我们常须要先知道主要为你做什么,才知道我们要为主做什么。很多宗教教导人行善,但福音要我们先去得神要赐给我们的。神没有答应大卫心里想做的事,却赐他别的恩典;你可以起意为神做什么,但要进前来听,好知道主要做什么。

二.照神旨意祈祷

1. 不是我们想祷告什么,乃是主将祷告放我们心中。大卫发现他心中有个祷告,他的祷告是从心里发出来的,不都来自头脑的思考。不是别人叫你如何祈祷,不是照祷告事项,乃是由心发出,心里有个祈祷向主发出来。(当然主也会藉教会预备的祷告事项,或别人的提议,将真实的祷告放在我们心里。)

2. 这个祈祷不是口里说说而已,乃是从心里发出的,那是真实的祈祷,会有力量、有果效。芬乃伦说:「祷告是一种渴望,渴望神所要我们渴望的;一个人的祷告若不是一种发自心灵深处的渴望,就是献上了虚谎的祷告。」Thomas B. Brooks说:「神所听见的祷告,不会超过你心灵深处所说的话;如果你的心灵没有什么声音,神当然听不见你的祷告了。」

3. 贝多芬在他的启应祈祷乐章K’yrie El’eison封面写着:「这些乐章来自内心,也将穿透别人的心。」约翰.卫斯理初事奉主时,有人告诉他:「内心的见证是最有力的见证。」那成为他一生的经历。祈祷也是如此。大卫这个祈祷从活泼的心发出,所以它是活泼的祈祷,带来活泼的信心。

4. 既然祷告应该发自内心,我们的祷告都应该花功夫预备自己的心。McCheyne说:「我的时间大部分花在使我的心能预备好要祈祷上。」

三.如何使祈祷是由心发出呢?

1. 你只是花许多时间祈祷,不一定有果效,但真实由内心发出的祷告不需要长。有时我们长时间祷告,为着要预备好自己能成为心灵真实的祷告。我喜欢在祷告时先有安静,有时跟别人一起祷告,可能有人已预备好,就先开口发处祷告,我听着,说阿们,但一方面等候主、仰望祂、注视祂,直到有祈祷发自内心。

2. 当我们心里真实感觉到需要,就会从心灵发出真实的祷告。所以要花功夫思想自己的需要,思想别人的需要,感同身受地去祷告。以色列人遇见需要并不这样思想,只是抱怨,所以没有进入真实祷告的殿堂。我常说,父母的祷告比牧师有力。

3. 我们藉着读经、听道、默想、唱诗歌、安静,常能攘神的心意放进我们心中,而能有美好的祷告。时常注意你心中浮现的美善思想,时常留意对别人的负担,期待他得救、得医治,那就是最好的祷告了。哈列斯比说:「祷告是我们内心的表现和态度,是我们的心灵对于上帝的作为一种肯定的态度,上帝在天上即刻认为这种态度就是祷告,是对祂的心所发出的祈求。祷告用不用话语,对于上帝并无分别,只对于我们有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