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天受割禮       

孫約西口述 孫路得整理

數目字在聖經中都有一定的意義, 3是表示三一 7完全的數字12以色列全家40是表示受試煉 8這個數字是表示復活,新造是新的開始,創13神賜亞伯蘭新名亞伯拉罕,神對亞伯拉罕說:祂要使亞伯拉罕的子孫多起來,國度由他而出,要將迦南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神為了對亞伯拉罕這個應許,特與亞伯拉罕立約,表示他的應許不會更改,祂與亞伯拉罕立約,以割禮作為標記,割禮乃是割去男子的包皮,神特別規定,以色列男嬰第八天一定要受割禮,凡以色列人中,未受割禮的,都要從民中剪除,神與亞伯拉罕立這個割禮的約,我們知道神六天造了天地萬物及人,祂看著是好的,是美滿的,第七天他就安息了,並且把這一天訂為聖日,在創世記第一章,第二章只提到第七天,日子的計算,就是從第一天到第七天,沒有第八天這個數目,但 神與亞伯拉罕立割禮的約,指定是要在第八天,況且 神造了人,他看著是好的,是完美的,為什麼還要亞伯拉罕和他家中的男子要割去包皮,如果有包皮不好,難道 神造人的時候他不曉得嗎?顯然他造的時候是完美的,那麼,為什麼又要割去包皮呢?況且只有亞伯拉罕和他的家人才割去,世上其他的人都不需要割去,而且割去的時間,限定男嬰出世後的第八天,顯然第八天行割禮,有一個重大屬靈的預表:—

第一:當亞當夏娃在伊甸園中接受了魔鬼的試探,違背了 神的命令,去吃 神吩咐他們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至於犯罪,受了 神的懲罰,被趕出伊甸樂園,並且面臨死亡,如此看來,神所建造的美好世界,因著人的犯罪遭受了破壞,也就是破壞了 神的安息日,這安息日既遭受破壞,神就要另外設立一個日子為祂的安息日,49)於是祂就差了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界,這耶穌,本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曾用祂的命令托住萬有,(來13)祂創造了一切,一切也是為祂造的,(西116)祂在世33年半,被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所棄絕,並將祂釘死在十字架上,祂藉著死,就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並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生命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西214)同時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120)祂藉著死為人類立了新約,所以他在十字架上的死是完完全全結束了舊造,他又在安息日的次日,就是第八天,天還未亮的時候,從死裡復活了,這一復活是榮耀的復活,是結束了舊造,進入了新造,從此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歸於耶穌,凡是一切相信耶穌的人,就是屬於他的,藉著洗禮與祂同死同埋葬同復活,成了新造的人,這就是 神給人類一個榮耀的盼望,也是一個極大榮耀的恩典,哈利路亞!榮耀歸於至高 神。這就是第八天行割禮所預表的意義。

第二:五旬節在舊約利未記第23章提到耶和華的節期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也是第八天),共計50天(利2315-16)搖祭乃是指著主耶穌從死裡復活,所以五旬節是從主耶穌復活那天算起,第50天,是安息日的次日,也就是第八天,這天聖靈就突然降下,充滿了在馬可樓房約120個門徒,這個充滿也稱作聖靈的洗,是從這一天開始所有相信耶穌的人,都可以得到的,創世記63 神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 (創63)在舊約的時代,聖靈只能降在士師及君王,先知的身上,一般的百姓是得不到的,但在新約,聖靈不但降在基督徒的身上,且住在他們的心內,作他們的安慰,幫助,並引他們進入真理,帶領信徒奔走天路,進入 神的國,所以第八天行割禮,是割去了舊約,聖靈只降在某幾種人的身上,不能降在 神一般兒女的身上,從新約五旬節開始卻能了。這在舊約 神規定第八天行割禮的具體含意。

第三:當五旬節那天,聖靈澆灌下來,彼得同11個門徒站起來,講了一番話,當時就有3千人信主,(徒241)那天就正是安息日的次日也就是第八天教會就被建立,這教會就是 神的家,主的聖所,主的身體,也是主要迎娶的新婦,是在第八天所設立的一個新的產物,是利未記23章記載五旬節所獻的兩個搖祭的餅所預表的,在 神面前搖一搖,獻給 神(一個餅是預表猶太人教會,一個餅是預表外邦人教會)這也是舊約 神規定第八天行割禮的具體表現。

    第四:在舊約只有以色列人可稱為 神的兒子,所有非以色列人卻不能成為 神的兒子,在諸約上都是無份的,但在新約時期,無論哪一個種族的人,只要相信耶穌,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也是上帝的兒子,是因為藉著耶穌基督的死,將外邦人和以色列人合好了,使外邦人也成為 神家中的人,所以第八天的割禮是廢掉了舊的觀念,建立了新的關係。

第五:第八天受割禮,也是預表基督徒受浸歸於基督,受浸是指著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同死是表示我們要將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與主同釘在十字架上,(加524)同復活是表示我們的一舉一動要有新生的樣式,(羅64)也就是割去了從亞當來的舊生命,建立了從基督來的新生命,猶太人注重肉體上的割禮,基督徒是要靈裡受割禮,我們既是因信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就必須受割禮,也就是把舊生命靠著聖靈天天治死他,活出基督的樣式,結聖靈的果子,將榮耀歸於 神,可歎,今天許多的基督徒忽略了這一點,仍然以犯罪,貪愛世界為平常,這是非常可怕的,必須要悔改,若不悔改,主來時將會撇下,在基督和 神的國裡是無份的。

第六: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以後,神說:你現在的名字不要再叫亞伯蘭,要改為亞伯拉罕,因為你要做多國的父,你的後裔我要做他們的 神,你的妻子不要再叫撒萊,要改叫撒拉,因為她要作多國之母,神要亞伯拉罕行割禮,所以亞伯拉罕也是割去了舊的,進入到新的,他原本是一國的父(以色列國),新名是多國的父。所以 神給亞伯拉罕改名,為多國的父,也顯示了祂的愛,神的愛,祂願意世上的人都藉著耶穌基督成為新造的人,與祂合好,與祂共用榮耀,直到永永遠遠。

第七 第八天行割禮,是預表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與祂的復活,也預表了與祂同釘十字架的基督徒也與祂同復活,又預表了舊的天地都已經過去了,新天新地聖城新耶路撒冷將要出現了。阿們!

第八:主耶穌再回來,是沒有人知道哪一天回來,祂自己也不知道,唯獨天父知道,但主耶穌回來,是把祂的國具體的帶到世上來,這國是屬天的,是一個新的產物,因此,我們可以根據以上推測,也應該在第八天天未亮的時候,也就是我們現在的主日,當然哪一年,哪一月的第八天,我們不知道,但是很可能是在第八天,就是主日,這是我個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