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神学

柳林慧中总干事

(1)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 柳林慧中总干事

    我在世餐即将步入第三个年头,心中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我喜欢大卫的诗,其中一大原因,不是因为他在王宫中养尊处优、把酒吟诗,潇洒自由地高声赞美,乃是因为大部分的诗是在旷野被追杀、被攻击时所作的。看到他能在干旱缺水,烈日高照的情况下,写出“我要切切地寻求你。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诗篇六十三篇),我就汗颜不已。因此每当夜间团契结束以后,力不从心的咳嗽,我也学会了喝热水润嗓子,品尝从神而来的满足。

今年在感恩的时节,我有幸见到核桃溪餐福又有五位弟兄姐妹受洗,在凌晨时分由教会钟牧师在浸水池施洗,而后又亲立夏威夷信义会成立餐福,并到波士顿在餐福的弟兄姐妹之中分享见证。藉着YouTube、Email、Text Messaging和Facebook等E时代工具,我能时常看见来自欧洲、比利时、香港、美国各州和世界各地传来的餐福见证与进展,我就从心底发出大卫的满足:“我的心就像饱足了骨髓肥油。”我明白这一切都是神大能的手,在各处兴起有负担的弟兄姐妹向世界发出了“神得胜”的宣告。

接踵而来的,将是一场令人兴奋而又期待已久的“台湾六八”餐福领袖研讨会。但在联络与邀请上却不如想像中的顺畅,总联络人和旅馆的报价与房间都才刚确定不久,距离订房截止日却也仅剩下二个月的时间。再加上明年台湾大选,让如何联络台湾的教会、如何邀请海外的餐福领袖来参加平空增添了许多变数,使我再次体会到诗篇六十三篇“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更加明白只有回到主里才有平静安稳,也愈发有信心可以在神翅膀的荫下重新得力,因祂必扶持世界各地各处尽心服侍的儿女们!

愿您能将明年6月4日到8日留下来,一起参加台湾的“世餐”福音行动。

(2)什幺是餐饮神学?

餐饮神学是把基督信仰转换融入到华人餐饮人士的历史文化、思维、环境与背景,并借用华人一向最熟悉、最有兴趣的“饮食文化”中惯用的措辞,让神学探讨容易进入华人心态,目的是不违背真理,不以偏概全,不偏离基督信仰,将华人带入基督的信仰中。当收到温以壮博士寄给我一本由温以诺博士所写的《中色神学纲要》,我如获至宝,这本书给予我更深的信念,就是结合中华美食文化的思路,指引人归向基督。

如温以诺博士所说:食物及烹饪方面,各国各族均有各自体系,亦有中、西之别,但中国人饮食文化却海外驰名。想当然,中餐食料比西人种类更多,甚至号称「凡有四足,华人食福」(“Chinese eat anything with four legs, except the table and chair”);无论天上飞禽,地下走兽,水中货物等均可充饥肆食。并且物尽其用,就以「猪」为例,四肢内脏,猪耳猪皮,无不可食。甚或猛兽毒物(如熊掌蛇胆),家畜禽鸟(如猫狗雀鼠),无一幸免。烹饪之法,更是技艺惊人,如蒸、炒、煎、煮、烧、烤、烹、熬…等,更有养调延寿之理,培元固本之方。与饮食有关的词汇更是丰富,如平民大众最关切的不是「民主」而是「民以食为天」;彼此问候:「吃过了没有?」;更有许多与「吃」有关的词语用法,例:吃苦、吃亏、吃教、吃人、吃不消、吃得开、吃里扒外、食古不化…等,维生之计是「搵食」、「为个口」、「糊口」,而大同理想是「民生」、「皆有所养」等。            中国民族性有相容并蓄的强力及特色,包括饮食文化,也将西国食谱中国化(Sinicization),如「中式牛柳」、「中式甜品」、「港式西餐」…等。宗教上有中国化的佛教(源自西方印度),成为净土宗、禅宗等。政治上有中国色彩的社会主义,史例甚多,不胜枚举。

    基督信仰从地域看,本源于中东犹太民族。就方法论而言,中色神学的特色是有中国信徒(或中国语言文化的非华人信徒),用中文词汇及观念,以三一为对象,依圣经为根据,以中国文化为架构,探讨中国人所关心的问题,将中式构思法及综式治学法兼容,并仍能具体而科学地作神学研究,探讨一切有关神人本性及受造一切的关系,其过程及结论自是与西方神学别异良多。

「饮食神学」在内容与应用上,应当着重在华人重视的“关系学”,在以“圣父、圣子、圣灵”真神组成的内在亲情关系,并有神外在的关系,包括与人类立约,统管万有,包括所有食材、餐饮管理、人际关系,为此饮食神学之特色也。

此乃个人多年心愿,盼神学大师,教授,牧者能给予教导,赐教,让主福音藉着这一管道广传。 

(3)世餐见证——餐厅牧者 大八董娘

    高雄大八餐厅的董事长董娘雅雅对笔者说,在餐厅中成立团契是在开了第三家分店时的事了。那时候的大八餐饮集团,每月都有一次「董事长精神讲话」,也会邀请牧师夫妇来作见证。后来居然同时有三个不同的人跟雅雅说,可以把这个「精神讲话」变为团契,雅雅终于受到感动,成立了「上班族团契」,并且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同时还报名参加夏忠坚牧师的「但以理学院」学习如何在职场开始团契,边学边做。一开始有很大的困难,只有五个人参加这个团契,四名基督徒和一名幕道友。并且当时餐厅内也有许多员工阻拦,不欢迎这种基督徒的聚会。在台湾教会公报第2859期中雅雅谈到,那时「虽然觉得很受挫,但郑雅雅觉得,既然上帝透过那三个人来对自己说话,还是得把这个使命给承担下来;再者,自己又学过辅导协谈,来大八就是为了要关心员工的,怎可轻易放弃。」于是雅雅开始尝试了解自己的员工,与他们沟通,并关心、探访他们有需要的家人。最后甚至有一位曾经笃信密宗的教友,因为雅雅和其他弟兄姊妹的关怀下,成为基督徒,造就了「铁娘子归主」的见证,后来也带头领着众多弟兄姊妹每个月去医院探访病人,为他们唱诗歌、读圣经,期盼能将福音广传。

世 现在的大八有着许多分店和团契聚会,目前三百名员工,共有九十位基督徒。在博爱店每星期二早上九点至十点都有崇拜,让星期日不能去教会的员工们有崇拜的机会。从1988年开始的小团契到现在已成为周间崇拜,许多非基督徒也会来参与。在大八的日本料理店中每周三的下午两点半到四点也有雅雅带领的团契。而大八大饭店则是在周四早上九点到十点有团契聚会。台湾教会公报的作者也有分享:「对他们而言,团契生活让他们有机会可以分享心事,也在无形中学会关心别人、帮助别人;更棒的是,原来上班不再是一件苦差事,虽然还是会有压力,但透过祷告,把重担交给上帝,也求得上帝给予自省的智慧。」

所以当有次一名餐馆老板来问雅雅,为什幺大八在业内的待遇并不是最好的,但员工却满是笑容、喜乐?雅雅轻松地笑说:「有信仰,才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