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廸儿童故事

生路加醫生譯

譯者序

读过慕迪儿童故事以后有以下的感想:

(一)儿童简单

(二)福音也简单

(三)简单的儿童需要简单的福音

(四)人要接受这福音也当回转像小孩子一样

(五)儿童主日学很重要

(六)儿童主日学教员的爱心更重要

(七)有爱心的主日学教员能改变一切儿童

(八)有爱心的主日学校也能改变一切大人     

有一段家庭礼拜时期,我将慕迪儿童故事讲给两个孩子听,他们都受感动,连我也在内,因此下手翻译这书,献给远近的中国儿童,青年,和主日学教员,也送给我亲爱的妻子和两个孩子。

    有人傚法慕迪先生,因为他像耶稣,傚法他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像耶稣;中国需要像慕廸的人。

    译后一年,屡经内子催促,才去付印,不然未知要等何时;想起  神起初的安排,人需要帮助,是真实的。

      神使凡读这书的人,都看重主日学,也看重孩童,都爱主日学,更爱孩童。好能引人归向基督,灵与魂与体,都蒙拯救,叫  神在凡事上得荣耀,这是译者的盼望和祷告。阿们。

    译者识  主后 一九五六年三月十一日

   

慕廸儿童故事

    一个青年的故事

    多年以前,我主领一个祷告会,会完之先,一位青年人站起来请求在场的各位 ,凡未接受基督的,当晚即刻接受。话将完时,他说:「我以前有一位父亲一位母亲罣心我的灵魂胜过一切。最后我父亲死了;他去世以后,母亲更为我着急,有时甚至用她的爱臂抱着我的颈项,恳求我归向基督。她当告诉我,父亲死了,她觉得孤单,因我还不是基督徒。我告诉母亲我同情她,只是自己还想看看这个世界。我不愿幼年时即作基督徒。只是有时夜半醒来,我发觉母亲卧室中有一种声音,我听到那位敬虔的母亲为她的孩子呼求  神。我是她的独生子,她很爱我。

然而最后我觉得必须离开母亲的影响,于是终久逃走了。

「长时间离家之后,我间接的听说母亲病了。知道她因我憔悴,她的心因我和我偏离正路的生活伤心破碎。我想要回家去求我母亲饶恕。但是另一个思想是:若我如此行,就必须作一基督徒。与她住在一间房子里不能不变成基督徒的。

    「我背叛的心说:『不要去。』以后再听说母亲的病更重些,我想,假若母亲死了,我便永远不能见她。」

    「我决不能饶恕自己,于是回家去,没有火车通到村庄里,我就乘马车,天黑以前起身,月亮照耀看着,最后还得步行四五里路方能到我母亲家里。途中我想应当先路过村庄的坟塲,到我父亲埋葬之处,看看旁边是否有新的坟墓,若有,就是母亲已经去世了。

    「快到坟塲时,我的心跳动加速,月光之下看见一个新造的坟墓。一切都清楚了—我圣洁的母亲已经去世了!

「这问题首次临到我:现在谁替我失丧之灵魂祷告?父亲母亲都过世了。各位青年人哪!我宁愿丢弃全世界,只要我母亲能用手臂绕着我的颈项,题名为我祷告,但是她现在却默默无声了。

我跪在那墳墓旁边呼求 神或者恩待我,赦免我。直到天明我仍不能离开那里。天未亮时我相信了主,为基督的缘故,神已经赦免我的罪,我母亲的 神已经成为我的 神了。

「但是各位青年人,我决不能饶恕自己,永远不能,我杀了我的母亲,将她的祷告与祈求踏在脚下。我破碎了她的心,将她送入坟墓,各位青年人哪!若你有一位敬虔的母亲,现在就好好的待她,以慈爱待她,听她的话!」

一个男孩子的得胜    

我记得在坎薩斯领会的时 ,看见一个小孩子伏在窗台上哭 ,我去问他:「我的孩子,你有甚幺难处?」「慕廸先生,我的母亲死了,我的父亲喝酒,他们不爱我,主也不爱我,因为我是醉汉的孩子。」「你想错了,我的孩子,主耶稣爱你,救你,也要拯救你的父亲。」于是我告诉他东城里另一男孩子的故事。

    那男孩子说他父亲永不准许假冒为善的基督徒来到家中,也决不许他的孩子去主日学。但是却有一位慈心的人将这孩子带到基督面前。当基督进入一人心中,他一定要祷告。这父亲喝完酒回家去,听见他的孩子正祷告。就赶上去,「我不许你再祷告!或和基督徒在一起,若我看见你祷告,定要鞭打你。」但这孩子心中充满了  神,他不能不祷告,因舆基督中间之门已开。以后他祷告时又被父亲看见。「我不是告诉你不许祷告幺?若再犯一次你就必须离开我的家。」他想这次一定能够禁止住他了。

    不久以后’父亲比平时喝的酒更多,回来看见孩子又在祷告,他拉住孩子推他一把说,「我不是说过再不许你祷告幺?离开家,收拾你的东西,走!」这个小孩子没有多少东西可以收拾的—醉汉的孩子总是如此—于是他到母亲房子里。「再见,母亲。」「你到那里去」「我不知道去那里,但是父亲说我不能再住家里,因我又祷告了。」

他这样说,母亲知道若他父亲命令他走,留也无用,所以将他抱在怀中吻他,说声再见,他也去同他哥哥姐姐们亲嘴说声再会。

他到门前,父亲正在那里,这小孩子举起手来说:「再会,父亲,我能活多久就为你祷告多久。」于是离开家了。走了许久,不料父亲却赶上去,「我的孩子,如果信仰能将你从父亲,母亲,和家庭中赶出去,我需要这信仰。」父亲悔改信主了。

    是的,或许其他小孩子的父亲和母亲也是喝酒的,向天高声呼求吧,这呼声必能达到天上。  神必应允你的祷告,救你的父母。

    一个小孩子请我为他祷告   

几个礼拜以前,在伯尔克勒街礼拜堂下午聚会之后,一个小孩子送来一张纸条。我放在口袋里在同家的时候拿出来读。上面写着:「好不好请你祷告使我母亲回家?」问过之后,纔知道那是一个流浪的孩子,他父亲死了,一年多以前母亲丢弃他而去旧金山。我必须承认这为他母亲回来祷告之事使我心中犹豫不定。

    但是几天以后,又是一张纸条递给我:「你还记得那曾请求你为他母亲离家一年回来祷告的小孩子幺?这母亲已经同家了,并且礼拜五晚上还同她小孩子一齐来聚会呢。现在这小孩子又请我们为他母亲悔改祷告了。」

    爱

    几年以前在芝加哥有一小男孩子,他到一教会主日学去,虽然他父亲搬到那边的五英里以外的地方去,每逢礼拜天这孩子还是经过三四十个主日学校再到他常去的那所学校里,一个主日,有位妇人出来寻找主日学学生,遇见他就问:「为甚幺走那样远,经过许多学校,不是有很多的主日学校也都是一样的好幺?」孩子却回答:「他们或者都好,但是对于我,那些就都没有这间好。」「为甚幺?」他问,「因为我所去的学校不爱像我这样的一个人!」

啊!爱胜过了他,「因为他们爱像这样的一个人!」用爱得到一人就容易!主日学的教员若要领他的学生归向基督,应当先得他们的爱。

小男孩子使他母亲悔改

   记得在北方有一家庭,我虽多次想同他们接近,但是都告失败。一天晚上在聚会里,我注意到那家庭的一个小男孩子也来了。但是,他用针扎其他孩子的背,我想若是能得着他就好了,所以就常到门前同那家的孩子们握手,遇见这小男孩的时候同他拉手,拍他的头,说我喜欢见他,盼望他再来,这孩子昂着头走开了。第二天晚上,他又回来,并且比头一天的态度好些,以后又来过两三次,于是他请我们为他祷告,因为他要作基督徒,我觉得那是一个快乐的晚上,他变

成基督徒了,并且也是一个好的基督徒。

    一天晚上我看见他哭,就希奇,我想或者是他的老牌气又回来捉住了他。这孩子站起来的时候我不知道他要说甚幺。「我请你一定要为我母亲祷告,」他说。聚会完了我去问他,「你从前向你母亲讲过福音或为她祷告过幺?」「你知道,慕迪先生,」他回答,「我从来没有机会,她不信,不要听我,」我说,「我要你今晚对你母亲传道。」多年以前我试着要向她讲道,但都不可能。

所以我就劝勉他那天晚上同母亲说话,我说,「我要为你二人祷告。」他坐在房里看有许多人在那里,他等一个机会,那是母亲应当上床睡觉的时候,孩子走到门口不知道如何是好,向前走一步,停止又转身,心中犹豫了一分钟,就跑到他母亲那里 ,伸手抱住她的颈项,脸放在她怀里。「甚幺事?」母亲问,想他是病了。在哭泣当中他告诉母亲怎样五个礼拜以来作了基督徒;怎样不肯再骂人,怎样要听她的话,若是母亲作基督徒他是何等的快乐,以后孩子上床去了,母亲坐了几分钟,忍受不住,就回到孩子房里,到门口时听见孩子哭着祷告,「神啊,叫我母亲悔改」她一夜睡不着觉。

第二天她告诉孩子去请慕迪先生来见她,孩子到我办公的地方---那时我还在作事请我立刻去,到达时,发现她坐在椅子里哭,「慕迪先生,」她说「我要作基督徒。」「甚幺使你改变的?我想你不肯相信。」于是她告诉我,她的孩子怎样到她那里,她怎样一夜睡不着觉,她的罪怎样像黑暗的山立在面前。下一个礼拜天那孩子领着母亲来上主日学’以后她变成一个为主作工的人。

    小孩子啊,若是你找着了基督,去告诉你的爸爸,妈妈,伸出手来抱住他们的颈项,领他们到耶稣面前。

失掉的吻

    我记得,几年前,我的小女孩子常在清晨起来生气,你知道若是家中有一人生气,全家都被扰乱。有一天她又任性了,说发脾气的话;最后,我对她说,「艾玛(Emma),若你再这样,我要惩罚你!」不是我不爱她,正因我爱她,所以纔为了她的好处管教她。

    这次算是平安过去了,一天早晨她又任性,我甚幺都不说,直等她预备去学校以前来对我说,「爸爸,吻我,」我说:「艾玛,今天早晨我不能吻你。」「为甚幺?爸爸,你从来没有不吻我的。」「因为今天早晨你顽皮!」「你为甚幺不吻我?」她又问。「因为你顽皮,今早去校以前不吻你。」她到妈妈的房子里,「妈妈,爸爸不爱我,他不亲我,你去叫他吻吻我吧。」母亲说,「你知道,艾玛,爸爸爱你,但你太顽皮了。」没有人吻她,她哭着,下楼梯,像是心都破碎似

的。我很爱她,甚至眼泪流下,禁止不住的也哭出来,听见她下楼,我的眼泪直流。我想那时比以前更爱她,听见门关上,就到窗前看见她在街上一面走一面哭。

    我整日觉得不舒服,相信自己比孩子更难过,真盼望她快回来,那一天我觉得时间过的很慢,晚上孩子回家求我饶恕;告诉我她怎样难过。我抱起来吻她,满心快乐,她上楼睡觉的时候也很欢喜!

神对我们也是如此,祂爱我们,责罚的时候,是为我们的好处,只要你愿意到 神面前告诉祂你是怎样难过,怎样得罪祂,祂要欢喜的接纳你,不但你使祂快乐、而且连你自己也是何等的快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