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知道神听祷告       生路加医生编译

     HowKnow God answer prayers                MRSRosalind Goforth

 

       古约翰罗瑟琳师母一生的个人见证

         他们夫妇一八八八年去中国作宣教士

    他们纪念你的大恩,就要传出来,并要歌唱你的公义」

      (1457)

        「耶稣…却对他说,你回家去,到你的亲属那里,将主为

         你所作的,是何等人的事,是怎样怜悯你,都告诉他们。」

         (519)

书前

     好像一本见证书,应当稍写前言故事如下,事实如此。当我们夫妇,在一次回国加拿大渡假时,一些人怀疑真实见证的态度使我灰心,不愿如此多写。深恐有人不信,夫复何益?有的见证,实太神圣,所以只有 神会知道,或是只告数人,但是也有见证,需要写出,以饷多人。   

    虽我多次有意搁下,但是内心的催促,使我没有平安,结果必须写下来。

    在我们一九0八至十年回国时,我们的大儿子.竭力督促我快写出来,但是回到中国,日积月累,始终未曾下手,直到一次我突患重病,医生束手无策,嘱我速理后事。当时我知严重,答应父神,如果疾病复元,必定写出见证。不问人作何想法,我须顺服真神。若不写出,即我不顺从神。结果神真医治了我。病好之后,只有一一写下,

一个简单原因是:若不如此,我即违背神命,不顺从祂!

()从神那里所得到的

    「五个麻雀,不是卖二分银子么?但在神面前,一个也不忘记。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126--7)

这本小书,专论祷告祈求。神在生活中,是我们的天父,听我们的祷告,我们的祷告应当简单自然,在日常生活中随时祈求,讃美。好像儿女与父母在家中一样。

记得有一天晚上,几位主内朋友,围座互谈,神如何在过去、一件一件的听我们的祷告。个人的见证,是日的分享,至今不忘。

一次一位牧师对我说,宇宙万物的神,怎能顾及信徒琐细微小的祷告呢?对此我看他的言论是荒谬可笑的!我们的头发神也数过。一切的麻雀祂都照顾。(译者按最近妻子生师母头发比前脱落多些,使我焦急。这节圣经,对我更加亲切。不久停止脱落,感谢神。)

    祂是无限大的神,但也是顾念无限小事的神。(Words of Dan Clawford)因祂是爱,这是五十年来的经历。

    施马利亚Mary SIessor所说祈祷对她的意义,最为深切。她说:「在我生命生活中,祷告答应,是一连串不断的记录,无论是在紧急时刻,或在日常生活中都是一样。无论是健康、是病中、是错误、是危险、是逼迫、是仇敌,我只知一样,神听祷告!

    在年轻的时候,我费三年时间,不住为了某事求神。结果神不答应。但是以后祂所答应的胜过我所求的。因为如果答我所求,我即不能去中国传道了。所以神听祷告,不是样样照我所求。乃是照祂所赐。将祂最美好的赐给我们。

    有时祈求未得应允,是因我们妄求,或是求错,或是有罪,或因不信,或因违反圣经。

()早年信心生活中的教训

 「我爱耶和华,因为他听了我的声音,和我的恳求。」(1 161)

   在我还是很小的孩子,我所能最早记忆的第一件事是,当打雷的时候,我躲在妈妈的身边,她总是手指天上,不住的说,「耶稣,耶稣,」耶稣!现在已经过去五十多年,但是自幼至今,有一位真神上帝,虽不能见,却能听我祷告,助我难处。此点永不忘记,从未失去。

    在我早年记忆之中,有一件事永志不忘。就是一次随我祖父,回到英国,去看堂妹们。她们的家靠近树林,为了贪取野花,她们在林中迷失,不知如何寻找出路。最后,比较年长的堂妹,说在母亲未死以前,常要他们在难时找耶稣,就带大家跪下祷告,正在此时,最小的堂妹,用手去扑附近的小鸟,既扑了个空,就起来跟踪追逐。如此好像捉迷藏似的,直到小鸟起飞而去。但是当她举目一看,原来到了树林的边缘,于是找到出路,回到家里。

    又有一次在花园里,忽然牙痛起来,难以忍受。但是想起「耶稣能帮助」 ,就心中说,  「主耶稣,若你治好我,我要三年作你的好孩子」像是话尚未完,牙痛已经止住了。我相信是耶稣将痛疼拿去。不但如此,在以后几年间,每当我失去信心,离开了神,牙痛会再回来。这个教训,引我直到十一岁,正式接受耶稣是救主的时候。一年

以后,另有一事,坚固我心,信靠上帝,更进一步。

    复活节快到,妹妹与我都无新衣,只有冬装,所以打算不去礼拜。回到房里,打开圣经,念到马太六章,耶稣说:「为何为衣食忧虑呢?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这话好像针对我说,,于是决定,无论穿甚么,都要去聚会。那天复活节的信息,在我里面存留许久。不但如此,第二天又收到一个包裹,除了新衣,并有其他好的东西。主的话又真又活,就是这样。

    正在此时,我家经济困难,父母面对严重缺乏。但是经上有话说:「他们尚未求告,我就应允。正说话的时候,我就垂听。」(6524)

    即在此时,我们极需我母亲在英国的律师,每三个月

寄来的支票度日,否则难以维持家庭生活。在想不到的时

候,律师破例早寄钱来,足够维持生活,直到三月期满。

此乃例外收入,实在是神预备。

    一次我们搬到一城居住,我到附近教会请求教主日学,但被拒绝,说我必需自找十九个学生。结果我甚为难,不知如何是好,只有仰望上帝。不料次日一位妇人,自动带来十七个学生,愿上主日学,于是教会接受我作主日学教员,事出奇妙,神听祷告,又是一例。

    一八八五年多伦多宣教机构信心传道会,在城东部贫苦地区设立分会,我们四人分派该处工作,当地亟需福音。神听祷告,胜过难处,拯救灵魂。我学会祷告,是胜过一切拦阻,开启所有锁门的钥匙。我像儿童日日学习新鲜功课,借着神听祷告,预备一切,包括桌椅灯炉等小物品。最动人的,是深陷罪中之人,得以迷途知返,获得救恩,这些经验,对我非常宝贵,准备我日后国外宣教的工作。

    时日临今,当前摆着两条道路,任我选择;一是去英国作艺术家,二是去中国作宣教士,按照当时情景,决定非常困难,我虽尽力追求神旨,但是引导依然不明。

    当时又一难处,母亲疾病生死难定,我当远行或是离近。一时不能定规,所以只有恳切祷告,寻求圣灵引导。一日忽念约翰1516节,「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到母亲那里,告诉她神赐我的信息。她说:「我不敢反对神。」

    从此去中国的最后障碍终被去丢了,神奇妙的作为引领我,去中国傅道卅年。祂的呼召,没有错误。「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36)

    在一八八七年,中国内地会创办人戴德生先生,写了一本书,名叫「中国属灵的需要与要求」来到我手中。

CHINAS  Spiritual Needs and Claims.其中引证许多神听祷告的例子,这些对我印象很深。在我结婚以前几个礼拜,我发现欠债五十元,无法还清,但我定意不告诉任何人,只倚靠神,由祂供给。我想,若我不能为此小数信靠神,戴德生却能无限量的倚靠神,我如何配作宣教士呢?

    我不向任何人诉苦,也不告诉一人。结果直到我结婚的前晚,城东分堂来了数人,送我一好礼物,并一钱袋,他们留下礼物与钱袋就离开了。当时我丝毫未想到此袋,只以为必是空的。直等我弟弟说:  「呆姊,为何不打开看看? 」不料打开一看,里面有五十元的支票一张。

这事对我关系重大,因为是印证我去中国传道的凭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