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与复兴

                                                丰收神学院 王伟成院长

                                            

    今天末世教会的光景如同老底嘉教会的光景,不冷不热,自以为富足,却不知道自己的可怜贫穷瞎眼。今教会信徒不冷不热,需圣灵爱火降临焚烧,复兴起初爱主的心;教会荒凉枯干如同以西结异象中许多的骨骸(结37:2),神的话要临到,圣灵要吹气,使复兴成为耶和华极大的军队。教会如何得着复兴?祷告是唯一的途径。

   一、旧约的复兴

    在旧约先知伊莱贾祷告,火即从天而降,烧着燔祭,带来复兴,众民杀尽巴力先知(王上18:36-40)。以色列人攻打艾城大败而回,乔舒亚在神面前祷告「俯伏在地,直到晚上」(书7:6),神指示乔舒亚除去营中当灭的物,并犯罪的亚干,结果再攻艾城,大获全胜,大得复兴。尼赫迈亚为耶路撒冷的荒凉哭泣悲哀,禁食祷告,神使之回国重建耶路撒冷,复兴耶路撒冷。在以色列士师时期,国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每当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士4:117:6),神便兴起外邦国家管教他们;而当他们回转「呼求耶和华的时候,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士3:9154:36:610:10),赶逐仇敌,复兴以色列。可悲以色列人陷入一恶性循环,每次得复兴得享太平,便陷在罪中,被神管教饱受痛苦,再回转祷告哀求神,神便赐下复兴,为他们兴吉士师,前后达十二位之多,真看见神垂听祂子民的呼求祷告,并赐下复兴。杰里迈亚是旧约最会哀哭代求的先知,杰里迈亚愿以头为水,眼为泪的泉源,为百姓画夜哭泣祷告(耶9:1)。他见证「因我众民遭的毁灭,我就眼泪下流如河…直等耶和华垂顾。」(哀3:48-50),他也祈求百姓:「愿你流泪如河,画夜不息,愿你眼中的瞳人,泪流不止。夜间每逢交更的时候要起来呼喊,在主面前倾心如水…为他们的性命向主举手祷告。」(哀2:18,19)。「我们当诚心向天上的神举手祷告(哀3:41)。杰里迈亚为以色列复兴的祷告:「耶和华阿,求你使我们向你回转,我们便得回转。求你复兴我们的日子,像古时一样。」(哀5:21)因着许多神百姓的祷告,杰里迈亚不住流泪的祷告,带下神复兴的应许:「耶和华如此说…七十年满了以后,我要眷顾你们,向你们成就我的恩言,使你们仍回此地…叫你们末后有指望。」(耶29:10-11

二、新约的复兴

到了新约时代,神施恩赐下复兴原则仍是一样:祷告、祷告、祷告。救主耶稣基督的降生前,神预备了西面「素常盼望(祷告)以色列的安慰者来到」(路2:25),神预备了女儿先知亚拿寡居八十四年并不离开圣殿,禁食祈求,昼夜事奉神,为神的救赎临到不停祷告。主耶稣在旷野禁食祷告40天,满有圣灵的能力,带来工作的大复兴,他的名声就传遍了四方(路4:14)。耶稣升天前命门徒们在耶路撒冷等候,直到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于是门徒们在马可楼上10天之久,「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经历个人能力的复兴(被圣灵充满),直经历教会的大复兴(一天有三千人信主受洗)。扫罗在大马色路上遇见主,被光四面照射,仆倒在地,眼睛顿时失明,在城中三日不吃不喝祷告主(徒9:9,11),主就差派亚拿尼亚为他按手祷告叫他能看见,又被圣灵充满(徒9:12,17),扫罗在祷告中得着健康的复兴并生命的复兴(徒9:18)。彼得在约帕城里祷告,看见异象往哥尼流家传道,带来福音突破种族蕃蓠的复兴。保罗和巴拿巴与同工们在安提阿教会禁食祷告,保罗和巴拿巴被圣灵差派出去,带来差传事工的复兴。

三、近代的复兴

        同样,看见许多历史上的教会复兴(运动),皆与祷告求复兴有极大的关系,在美国十八世纪30年代开始的「第一次大复兴」(The First Great Awakening)是从Jonathan Edwards, David Brainerd George Whitefield等人的祷告与布道事工开始。1784年美国J. Edwards与英国Erskine牧师看见教会软弱荒凉的光景,二人联合发出推动复兴祷告运动的宣言,带来另一次大复兴,其间产生普世宣教运动,William Carey往印度去传福音(1792)。此外,英国圣经公会、主日学运动、福音单张运动,和各种差会亦在此期间成立。十九世纪中叶(1857-58),由加拿大东岸数州开始祈祷运动,发展影响至美国众教会,二年间有百余万人在祈祷会中信主。在纽约与费城二处每日中午的祈祷会,每日有四千至六千人参加。Evan Roberts为韦尔斯复兴祷告十年之久,于1904年韦尔斯开始大复兴,复兴火焰波及六大洲,在头二年已有五百万人信主。

        1994年开始,神感动学园传道会创办人白立德博士(Dr. Bill Bright),在美国发起40天禁食祷告运动,为教会的复兴与百姓的悔改祷告。近年来神用Mike Bickle等仆人推动24小时守望祷告的「祷告殿」运动(House of Prayer),在末世重新修造复兴「戴维倒塌的帐幕」,「到那日,我必建立戴维倒塌的帐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坏的建立起来,重新修造,像古时一样。」(摩9:11)戴维的帐幕是一个24小时不停敬拜赞美、祷告的地方,「戴维和众首领分派亚萨,希幔并耶杜顿的子孙,弹琴、鼓瑟,敲钹、唱歌…在耶和华的殿中唱歌…颂赞耶和华…这些人…都一同掣签分了班次。」(代上25:1-8),他们掣签分24班,每班12人,画夜在神会幕圣殿敬拜赞美祷告神。今「祷告殿」运动具体的做法,是由信徒或教会提供一房间(在教堂里或私人住宅)24小时开放,可让弟兄姊妹自由来祷告敬拜。最理想是有专人带领集体的唱诗与祷告,并有个别的协谈辅导与祷告,成为祷告的殿与辅导复兴的中心。目前全美已有数千间祷告殿,带来许多信徒祷告生活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