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 真理探讨 创世记(二十四)       王忠孝牧师

神爱雅各布,恶以扫

            保罗在《罗马书》九章13节说:正如经上所记:雅各布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玛拉基书》一章2/3节:耶和华说:“以扫不是雅各布的哥哥吗?我却爱雅各布,恶以扫,使他的山岭荒凉,把他的地业交给旷野的野狗。”从雅各布和以扫的品行为人来看,雅各布心性安静,却为人自私、诡诈,他天然的本性中有许多缺点,与他的名字相符(雅各布就是抓住的意思,见《创世记》二十五章26节)。而以扫则本性直率,虽在智虑方面比雅各布欠缺,但他宏量大度。为什么神偏爱雅各布呢?

一、他俩竞争择取的目标不同

            按圣经所记,雅各布和以扫的竞争在母腹内就已开始了。

《创世记》二十五章21/22节:艾萨克因他妻子不生育,就为她祈求耶和华;耶和华应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孩子们在她腹中彼此相争...雅各布出生时,他的手抓住以扫的脚跟。及至长大后,雅各布用红豆汤向以扫换取了长子的名分;而后,又欺诈父亲,夺得长子的祝福。雅各布所竞争择取的是永存的、看不见的。而以扫与雅各布正相反,他择取的都是暂时的、可见的,不过是一碗“红豆汤”而已。以扫的生平,从未向神筑坛献祭,与神之间没有灵交,对神没有事奉。雅各布看重神的应许,对神存着信心,不仅为自身,更为他的后裔取得了世世代代的长子名分与祝福。

二、神爱雅各布,管教雅各布

            进一步查考圣经我们可以看到:神所以爱雅各布,全在乎他对神的信仰。雅各布买长子的名分,夺长子的祝福,这是因信仰而发的。在他的信仰里,他深知长子的名分与福分的重要,所以,他才不择手段的去争取,这实足表现出他对神的信仰。然而,他的手段是错误的。他未能完全倚靠神,而是用了人的办法。纵观雅各布的一生,因他只凭自己的手段去努力、劳苦和拼搏,他所受的苦楚也实在太多。

“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希伯来书》十二章6节)

            雅各布自离家漂流,与慈母一别再未见面。在哈兰舅父家,他本来喜爱拉结,及至婚娶时,舅父拉班竟用利亚代替了拉结;之后又曾十次受欺哄,被改了工价。当他们逃离哈兰时,被拉班追赶,险遭迫害。在归途中,以扫带领四百壮士前来迎接,他们又面临杀身之祸。在雅博渡口,他被神完全剥夺,倒空所有。在毗努伊勒,他看万事皆空,只能抓住神。在示剑,因女儿底拿被辱,西缅和利未残杀无辜而惹祸,使他无法立足。在以法他,他的爱妻拉结去世。在以得台,儿子流便上了父亲雅各布的床。后来在希伯伦,因爱子约瑟被卖,他极度悲哀,不得安慰......雅各布一生中受到的种种苦难,无不出于神的管教。

《希伯来书》十二章10/11节: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管教我们;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

三、雅各布因信仰蒙爱

            上面所述雅各布所遭受的许多苦难,实在是出于神的爱。圣经上记载,神曾有五次向雅各布显现,让我们看到他蒙受神何等的应许和眷爱。神爱的眼不看雅各布有何罪过。《民数记》二十三章21节:他未见雅各布中有罪孽,也未见以色列中有奸恶。耶和华他的上帝和他同在;有欢呼王的声音在他们中间。《彼得前书》四章8节: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爱的眼睛是“在基督里看”,并“在基督的宝血里”看,一切的亏欠、失败和罪过都被掩盖了,所以神说:他未见雅各布中有罪孽。以扫所以为神所恶,因他轻看长子的名分,竟为一碗“红豆汤”卖掉这可贵的名分。以扫从不寻求永生的神和不能朽坏的福。“红豆汤”只能解暂时的“渴”,它所象征的乃是暂时的、可见的、属世的满足。《罗马书》二章7节: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对现今在恩典时代的基督徒而言,长子名分和福分乃预表“在基督里”的一切恩惠和祝福。

            雅各布是神所爱的,因为他对神有坚定的信仰。他信心的手抓住神,得到神的祝福,所以他得以与亚伯拉罕、艾萨克并列,成为万代选民的先祖。神说:我是亚伯拉罕的神,艾萨克的神,雅各布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