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血脂              段承英

我们现在中国人的生活好了,吃的是越来越“好”,而动的却越来越少。中老年人中三个人中很可能就有一个人有高血脂。高血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间内患者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血脂检查异常。所以人们长时间不引起重视。然而它却是在日积月累的在侵蚀着给我们人体供应血液的动脉血管,并且引起越来越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到后期导致血管破裂或者是血栓形成,而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其中最常见的一种致命性疾病就是冠心病。血脂在心脏的冠状动脉壁上不断沉积,要发展到影响心脏供血的50%-75%才会有表现。高血脂可能是从青壮年就开始侵蚀血管,到了中年时病情发展,但可能没有任何感觉,直至它造成了心脑血管疾病并产生了心绞痛、心肌梗塞、脑溢血或者脑血栓等严重的症状甚至危及生命的时候,人们才真正引起警惕。但这就为时过晚了。

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指血中总胆固醇(TC) /或甘油三脂(TG)过高 和/或 低密度体蛋白(LDL-C)过高, 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 。它们的正常水平应该是:TC 小于5 mmol/l, TG 小于 2 mmol/l, HDL-C 高于 1 mmol/l, LDL 小于 3 mmol/l.

大部分的高脂血症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及不好的生活方式引起的。我们如果能在日常生活及饮食习惯上做一些适当的改变,高血脂是可以预防的,也是可以逆转的。

1、增加纤维膳食并且有意识的多吃有降脂功能的食品。

  膳食中纤维有减少胆固醇吸收,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是粗杂粮、米糠、麦麸、干豆类、红薯,玉米,海带、蔬菜、水果等。具有降脂功能的常见食品还有洋葱、大蒜、香菇、木耳、芹菜等。

  2、多吃鱼和鱼油

  鱼油具有明显的调节血脂功能,能够预防动脉硬化。大量摄取富含平omega-3的鱼油可对心血管疾病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3、多吃豆制品

  大豆里面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须的磷脂, 它可以保护心脑血管。常吃豆腐、豆芽、豆腐干、豆油等豆制品有益于人体健康,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4、此外应该适当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取量

  不过,不能片面强调限制高脂肪的摄入,因为一些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对身体是有益的。适量的摄入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控制饱和脂肪酸)的饮食是合理的。

各种植物油类,如橄榄油,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均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而动物油类,如猪油、羊油、牛油则主要含饱和脂肪酸。食物的胆固醇全部来自动物油食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和脑等,含胆固醇较高,应忌用或少用。

  5.限制甜食 糖可在肝脏中转化为内源性甘油三酯,使血浆中甘油三酯的浓度增高,所以应限制甜食的摄入。

  6.减轻体重 对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应逐步减轻体重,以每月减重12公斤为宜。降体重时的饮食原则是低脂肪、低糖、足够的蛋白质。

  7.加强体育锻炼 体力活动不仅能增加热能的消耗,而且可以增强机代谢,提高体内某些酶,尤其是脂蛋白酯酶的活性,有利于甘油三酯的运输和分解,从而降低血中的脂质。

8适当用红葡萄 男人一日最多2杯,女人一天一杯红葡萄酒可以分解脂肪,降低血脂。并且红葡萄皮内的一种花红色素具有保护血管内膜,防治动脉硬化的作用,它也是一种抗氧化物,可以起到美容并且延缓衰老的作用。因此,适量饮酒可使冠心病的患病率下降。但是酗酒或长期饮酒,则可以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内源性甘油三酯,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增高引起高胆固醇血症。本身酒精含的热量很高,会让人发胖,同时过多的酒精会伤害肝脏。尤其是有很多肥胖的人就已经有脂肪肝了,如果还大量饮酒,不但是伤肝,还会加速高血脂。因为脂肪的代谢主要是靠肝来完成的。

9.适当饮用绿茶 临床科学研究证实绿茶可以帮助分解脂肪,有降低胆固及甘油三酯的作用

10. 定期体检 人到了中年以后就应该定期查血液中的血脂。 有些人看上去不胖,但是偏偏可能有高血脂,而有人看上去有些胖,可能只是皮下脂肪厚,而血脂正常。总之,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感觉就忽视体检。如果已经出现明显的高血脂时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药。

***

请参考看曲拯民老医生在甘泉24期健康常识写的(二)闲话胆固醇及(三)大蒜效能的新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