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效能的新肯定             曲拯民

〔本报讯〕  美联社芝加哥消息:过去相传大蒜有减低胆固醇之功能。但据最近的研究报告,结果却未有关于此点的证明,至少在患高胆固醇者的身上得不到效果。发言人可能给药厂说话,因为人人倘若采用饮食的疗法而见效的话,那么药厂出品的销路必受到损害了。发言人并未说明消息来自何处,研究机构的名称,以及参与研究高胆固醇的患者有若干人。

发现大蒜在动物身上具有阻碍癌细胞生长的特性,最早应为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教授两人,继有法国。在美国可能首先有发表的是“时代周刊”(9/2/1991)第66页,其中说明:大蒜有轻微减低血压之功能,并有助于防止血栓(may lower blood pressure slightly and help prevent blood clotting):最近来自德国方面的报告有说明,它足以抑低血脂和胆固醇(marked reduction in blood fat including cholesterol)。

近几年来报刊上,不断有报导:大蒜是民间所傅说具有却病,益于心脏,抗癌的天然食品(a longtime remedy for a variety of ills,including heart disease,cancer,infections)。

药物学家发现其有效成份名叫Allicin,我们不妨译它为“大蒜素”,每于生蒜切开后,它与含硫的气味一同散发。因此,我们在取大蒜为佐料时最好将全瓣投入锅中以保其药用价值。美联社报导的一句话说得明白:在化验室中所得的结果是,它确能阻止胆固醇在细胞里增长(In laboratory test,it can be applied directly to calls and has.been shown to prevent cholesterol production)。

中药向以明代李时珍写的“本草纲目”为本。他编写此书历三十年完成,阅参考书八百余,三易其稿始成。关于大蒜,他写出:

“开胃健脾,消谷化食,驱邪,通五脏,达诸窍,去寒滞,解暑气,辟瘟疫,破?积┅┅

据美农业部的统计:战后五十代的美国每人平均消费大蒜不足四分之一磅,但消费是逐年增加的。到了今日,续增九倍,每人每年合两磅半的消费。素来不肯吃大蒜的美国人,今日纷迥健康食品栏里选买大蒜丸经常服用了。他们的宣传是大蒜有助人体抗细胞氧化(antioxidant properties),平胆固醇(malntain cholesterol levels)保护心脏的健康(promote the health of your heart and cardiovascular system)。

大蒜是天然食品,其效果不可能与成药相比,这点人人可以了解。凡给大蒜的效力喝倒彩的,那是取成药来加以比较的结论。

食物中所含的钾有减低血压的功能,此点人所尽知。在日常所见蔬菜和水果中,除了欧芹(parsley)以外,以蒜的含钾量最高。长期高血压会造成动脉硬化,中风,心脏及肾脏病。因此,我们相信长期吃蒜或蒜的制剂大有助于保健。

某药针大蒜加工而成的胶状丸剂瓶上写着:

1  有助于心脏和血液循环系统上的健康。

2  保持你原有胆固醇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