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廸儿童故事           生路加医生译

在河那边

一传道人因孩子死了就去另请一位传道人替他工作,但这被请之人却说他住在河这边,对于河那边发生的事很少兴趣。后来那人的女儿结婚搬到河那边去住以后,这时他每日清晨来到窗前注视此河流,对河那边之村庄与居民也都异常关心了。

    原来的传道人说:「照样,自我的孩子已经迁到死河的那边去以后,我也爱天上的事以前任何时期更甚。」

    我们不要把「心」和「爱」都放在河那边么?不过只有一步,不过只是一幕之隔,很快的我们也要到河那边去了。

慕廸和小孩子

   

    起初的二三年,我试着在聚会中讲道,但我看岁数大一点的人不爱听。觉得他们厌烦我。好,第一个礼拜日我到街上找着十八个小孩子跟我去主日学,既然发现可以有点事可作,于是心受鼓励继续这小工作。现在若说我对基督教会有点用处,那时的工作与其他的原因都是一样重要。

    我当时不能讲解圣经因为还不明白,但是我却能讲故事,能告诉他们主耶稣爱他们为他们死,利用我小小的才能,尽力去作,并且  神也继缤加给我许多的才能,所以我说「总要找些工作去作。」

    试一下去找个主日学教。若是不可能,你可到城里黑巷小径讲给他们听,唱些福音诗歌,或者,你自己不会唱,就带着能唱赞美诗的一齐去唱,读诗篇二十三篇或作祷告,你若为主耶稣得着一个灵魂,你就想得两个,等到你以得人灵魂为乐时,你就进入另一新的世界,那时你再不思想回到旧日生活里去了。

被鬼所附的人

    被鬼附的人发现自己已经得了释放,就恳求跟随救主,他感恩,因为基督已经拯救,赎回了他,从仇敌手中将他救赎出来,这入喊着说:「容我跟随你往各地去,你到那里,我也到那里。」但主却说,「你回家去,到你的亲属那里,将主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样怜悯你,都告诉他们。」于是他回家去了。

    我甚愿在他回到家里的时候我也同去,我能想象孩子们看见他时是怎样的表情,他们会喊,「父亲回来了,」「关上门!」母亲要喊着,「扣上窗户,所有的门都闩!」很像是他常虐待家人,毁坏棹椅,将母亲赶出,使邻舍都震惊似的,他们现在看见他又回来了,来的时候靠近门前,但却轻轻的叩门,站在那里的时候,你也听不见一点吵闹的声音,后来他看见妻子站在窗前就喊,「马利亚!」

「怎么,」她说,「他说话像他刚同我结婚的时候,我希奇或者他已变好了吧?

「马利亚,」他回答,「是我,再不要害怕,我现在好了。」看那母亲,她是怎样的拉开门闩,注视他,这一看就明白了,她跳到他臂中,紧抱他的颈项,问他许多问题,一切是怎样经过的?

    「好,拿张椅子来,我告诉你们我是怎么好的。」孩子们退后,觉得惊奇,他说:「我原来在坟墓那里,你们知道,曾用刀割自己,光看身子跑,以后拿撒勒的耶稣从那条路上来了,马利亚,你听说过他么?祂是最奇妙的一个人!从来我没看见像祂一样的,祂一直走过来吩咐那些鬼离开我,就都离开了,治好之后我想跟随祂,但祂告诉我要回家去将所有的事都说出来。」

    小孩子渐渐的靠拢他的膝前,孩子也跑出去告诉玩友,主耶稣为他父亲所作的奇事。

    我的朋友啊,我们有一位大的救主!不问是何痛苦,祂都能解脱,神的儿子既能赶出那些鬼,祂照样也能拯救你脱离所有缠累的罪。

底拿,你听见他们来了么?

上次印度兵变时,英人被围在拉克恼城裹(Lucknow),眼看就要死在围城的人手中了,一位小苏格兰女子在城堡内,她突然喊叫,面上充满喜乐:「底拿,你听见他们来了么?」「听见甚么?」他们问。女子跳跃起来,原来她听见的是苏格兰本土的风笛正吹,一队援军正吹奏看土著的短曲,奔向城堡,救援他们。

    我的朋友啊,你没有听见耶稣基督今晚呼叫你的声音么?

临别的话

    我还有一个故事要讲,是瑞福韦礼斯(Ralph Walace)一位长老会的会友告诉我的,他的小男孩病了,到家的时候,他妻子正在哭,说,「我们的孩子快要死了;现在更严重些,快进来看看他。」父亲到屋里将手放在快要死的孩子额上,觉得有冷汗,死亡的冰手正按在生命之弦上面。「你知道么,我的孩子,你快要死了?」父亲问。「这就是死么?你真以为我快要死么?」「是的,我的儿子,你在地上的终点近了丁。」「那么今晚我要同耶稣一起了,爸爸? 」「是的,你要和救主同在。」「父亲,不要哭,因为我到那里立刻就告诉耶稣,你一生费力领我到他面前。」

    神给我两个小孩子,自从记得我指引他们归向基督以后,我宁愿他们带这消息告诉耶稣—我已尽我一生之力引领他们到祂那里——胜似得着世界所有冠冕荣耀,我宁愿领他们到耶稣面前,胜过给他们世界所有财富,我反对任何人讲说天国时而不题到小孩子,「因为在天国里正是这样的人,」主耶稣自己这样说。

小猎犬在狮子笼里面

一个人住在曼澈斯特(Manchcster),他训练一只小快速猎犬准备竞赛,他和一穷人打赌一笔欵项,渴望自己的狗能够得胜,日期到了,但这猎犬完全不跑,此人疯狂似的打牠,将牠推到狮笼中,盼望牠被吃掉,但小猎犬却径直跑到狮子面前像求牠怜恤一样,狮子不但不吃,反倒用舌舐小狗,一会儿这人唤狗出笼来,但牠不出来,若伸手进去,狮子咆哮,只好将手缩回来。

    有人去告诉看守者这人所行的,他是怎样虐待小猎犬。看守者来时这人要求他把自己的狗放出来,看守人问他是如何把猎犬放在里面的,这人羞愧,难以回答,最后看守者说,是你放进去的,最好你自己把他拿出来;我不替你做,结果猎犬自此以后常住在里面了。

    这或者只是一个平常的比方,伹我愿你紧紧记住一件事,我们并不是撒但的对手,他有六千年的经验,若有人说他向撒但挑战我就震惊,但我要加上,『借着  神的恩典,靠着祂的大能大力。』那是唯一的出路,若是我们来到那里,犹大支派的狮子能保护我们。

 

离家往远方去

    在未返本国以前,我在伦敦领会,一天买票去曼澈斯特,临行时向朋友说再见,车上看见一群男孩子围着两个小孩,这两个小孩子的衣服十分褴褛,一块块的补绽露在外面,有的好母亲,确实穷得难以叫孩子穿得好看,只有尽量使他们清洁就是了,这两个小孩子是伦敦一个主日学的学生,那群孩子是他们的同学,现在来送行,他们彼此握手,主日学的教员也来拉手,愿他一路平安,以后他们的牧师上来牵着他们的手作一祷告,并为他们祝福,大家都说再会。以后上来一

位穷寡妇抱着他,大概这孩子没有母亲,所以她替他母亲和他亲嘴,愿他别后平安。

    于是穷寡妇又抱另一男孩的颈项,孩子搂着他,她哭起来了,「不要哭,」男孩子说:「不要哭,我很快就到美洲,要赚钱,快快的寄信给你,叫你来,要你和我一起,不要哭。」

孩子进火车,汽笛一响,车开动了,他从窗户里伸出头来喊着:「再会,亲爱的妈妈!」母亲祷告说,「求神保佑我的孩子。」

    你想他们到了美洲以后,寄第一封信回家时,母亲能不快到门口连忙去拿信么?母亲多么快就拿过信来打开呢!她要听好消息。

    在这里无一人是没有好消息的,有福的消息……胜过在英国的母亲听见他儿子从美洲寄来的消息,并且也更胜过儿子接到他母亲从英国寄去的信。慈爱的救主所赐的是福音—大有喜乐的消息。

 

小伟人

一天下午聚会中有一位是我熟识的主日学教员,会后我问他在那一班,「啊,」他说,「我去学校看见只有一个小男孩,所以回来了。」「只有一个小孩子!」我说,「试想一个灵魂的价值,复兴或就藏在这孩子的里面,他也许就是纳克斯,也许是卫司理,也许就是一位怀特飞。」

儍孩子

    不久以前,就像是在昨天,我亲爱的朋友马斯逊博士(Dr. Mathieson)(现在他在天上)告诉我当他在苏格兰传福音时,有一位牧师说,会中有一个傻孩子使他为难,虽然多次向傻孩子传讲,但是男孩子总说:「你们等我来,我来唱一首诗讲一个故事,你们等我来。」后来牧师听说男孩子快死了,就去对他说:

「撒迪,你应许我在你死以前唱一首诗讲一个故事,现在就讲吧。」「是的,牧师,」男孩子回答,「一而三,三而一,基督耶稣为我死。」我告诉你,我宁愿作这穷儍孩子,胜过成为这城里所谓最伟大最聪明却不相信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他代死的人。福音很简单,是极其容易明白并接受的。

举起你的光

我的一位朋友一天黑夜行在街上,看见有人提灯走来,靠近时在光亮中发现那人不能看见,虽然他过去了,他心中仍然在想:「那人一定是瞎子。」就转过身来问他,「我的朋友,你是否看不见?」「是的。」「那么你要灯作甚么?」「我提着灯免得人碰倒我。」那人答。容我们从这瞎眼的人学一功课:举起我们的光,照出天上的光辉,免得有人绊倒。

十字架

    在伊礼诺一次聚会中,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站起来说,记得他父亲的一件事,终生不能忘记。这老人想不起父亲死时的情形,也不记得葬礼的情景,只是他却记住他父亲在一个冬天的晚上,拿看小木片,用一小刀削成一小十字架,告诉他神无限量的爱如何差遣他的儿子下来为我们赎罪,他是怎样的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这十字架的事终生追随此人。我告诉你,若你教小孩子真理,这些真理将要追随他们,一生不能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