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改变一切 (1)

       原著:施宁  译者:重生

    本书德文版出版后一纸风行,现在已经是第5版了.英文版书名是[You Will Never be the Same]. 书中所记的方法实际而有效,读过本书的人常见证说这本书治好了他们的老毛病读本书切不可一扫而过,必须仔细咀嚼思考,每一章都是对付一样特别的罪.当我们发觉这些潜伏在我们生命里,紧紧捆绑着我们的罪时,我们应按章细读,活学活用,这样才能得着最大的益处.

       最重要的问题不是罪恶本身,

         而是我对罪恶的态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们跟家人住在一起,或是和别人一同生活,往往对别人明察秋毫,对自己就模糊不清.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常常批评这个人脾气暴躁,那个人过份敏感;他不老实,她又长舌,一言蔽之:人人都不好.其实你看别人不妥,别人看你也并不完美!于是大家都成了别人眼中的梁木,只是彼此忍着不说,免伤和气罢了!但是,如果可能的话,我们都想把别人改造好.

    怪就怪在这里了:如果发怒,苦闷,嫉妒,虚伪,冲动……的是我们自己,我们往往不了了之,看得很开:我生来就是这样的嘛!

    或许是因为我们以为自己信了耶稣,必然得救,已经隐坐直驶天堂的船,所以就一味安慰自己,却不知道撒旦正在暗地偷笑!我们迷失在罪雾中,还一点不自觉!

   我一度也曾是这样,直到一天,我醒悟过来了.以往我一碰到不顺眼的事,不顺耳的话,总是一下子就怒气冲天.我却不以为那是错,我想:这就是我的性格,我就是这样呀.况且我已经得救,那才是最重要的!直到有一天,主打开了我的眼睛.记得我对一个人发脾气后,忽然心里充满了痛苦,不禁抱头痛哭.为什么哭呢?我恍然大悟:主耶稣为我付出了赎价,祂为我流出宝血,使我成为新造的人,有祂的样式,但我跟祂又有何相似之处祂是温柔善良,但我呢我跟祂的关系是死板板的,就像一条数学方程式.尽管我相信祂已为我付出了代价,我是自由的称义,但这些信念并没有带出什么果效.

   我看到自己不单伤了主的心,更令祂时常蒙羞,因为我没有遵行祂的要求: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就因此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13:35我对待朋友和邻舍的态度,哪里表现出爱心?其实正好背道而驰!爱是为别人着想,但我却不停使别人难堪,难过,难受。我把主的恩典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以致大大贬低了主恩。不错,主的恩典是白白施予的,但可不便宜呀!祂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祂恨恶罪到了极点,甚至要用死来治死它!我们岂不该效法祂,治死老我,胜过罪恶么?

  耶稣不是教训我们: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14:16又说:“  爱惜自己生命的,就失丧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约12:25

     原来我一直在欺哄自己!我以为自己是祂的门徒,但我实在不配,因为我还没有恨罪。就30年前的那一天,神使我茅塞顿开,我第一次看清了罪的丑恶面貌。罪多么可恶可怕,我们必须奋起认真地对付它。我们要恨恶罪,甚至到把眼睛挖出来"的地步──如果罪使我们看不该看的事物。罪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如同癌病绝症一样,必须置诸死地。

  以往我一直没有把脾气火爆,苛于责人等等毛病看作是罪,现在却认识到这些反应也是罪。耶稣对我们说: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14:15祂的命令是什么?就是十诫和登山宝训。主把十诫的意义加深,范畴扩大了。难道我未曾读过这句经文么? “人若说我认识祂,却不遵守祂的命令,便是说谎的,真理也不在他心里了(约壹2:4

  我说我相信耶稣,但其实是在神国以外的(加5:19-21.  若我不饶恕人不能承受神的国,我不是像那个忘恩负义的恶仆吗?耶稣的比喻正是对我说的了:于是主人叫了他来,对他说:你这恶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么?’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18:32-35

  主赦免我的罪,为的是要我不再犯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罢,从此不要再犯罪了。"(约8:11但我却仍活在罪中。

    我意识到我信心的生活出了毛病我知道主的牺牲知道祂是神的赎罪羔羊也知道我可以成为 新人,但这对我都是死的知识,对我毫无意义就好像银行里有存款但若不去提取我乃是不名一文神给我的大恩典竟成了一个 死户口我学到了一个功课: 单单知道耶稣的救恩并不足以使 旧人变成 新人惟有活在信心中,  并且采取行动去打信心的仗,  才能使我们真正成为名符其实的新造的人.如果我要持定永生我就必须作出行动----我要如果要我又岂能三心两意左摇右摆我必须全力以赴,才能得胜但我并没有全力以赴使徒彼得说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我并没有谨守儆醒我受洗加入教会得着圣灵但有一个仇敌伏在我身后虎视眈眈

     这场信心之战,属灵战争的胜负并不决定于我们个人的意志,这是一场非打不可的殊死战我们不能模稜两可,要就是甘心情愿被吃掉,要就是奋起战斗!

   以往我一直把主耶稣和使徒对我们的教导当作耳边风难怪我没有活出得胜的生.耶稣对教会说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儿子.(21:7)

    难怪别人看不到我有主的平安难怪我心灵深处没有喜乐因我走错路了我没有与罪恶争战没有每天凭信心藉祷告来与罪恶相争没有尝试去克服我的劣根性,也不看重主对我的要求绝不妥协地抵挡罪恶,没有恨罪到非治死它不可的地步

   如果一个人发现自己患了癌症他当然会 尽最大的努力求医癌症只能夺取我们的生命我们尚且不遗余力地对付它但对罪恶呢它是潜伏在我们灵魂中可怕的毒瘤在我们生命中急速地蔓延摧毁我们的品格使我们得罪神也得罪人罪使我们不快,也使别人不悦罪领我们进入永死---身体和灵魂永远的死亡!

   马太福音10:28: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但我并没有怕它──罪。我知道这句经文,但这并没有改变我的生命。(我们通常以为他"是指着神,因为只有祂能把人灭在地狱。但同时这也是指着罪恶,因罪能使我们下地狱。)

  相反的,我是背道而驰,身体稍有不适就紧张起来,但灵魂患上绝症却无动于衷,竟然无视那正在摧毁我灵魂的毒瘤。我得罪了弟兄却不肯彼此认罪,因为我的面子太重要了。

  我放纵情欲,却恋栈不舍,因我的肉体太重要了。

  我与人不和,却不肯跟他言归于好,“为什么他不先向我道歉呢?"

  虽然我熟读圣经,却不了解经上一条极重要的纲目:恨罪!我是在喂养罪,使它成长来吞噬我。我没有狠心来对付它,我只是在自我辩护,自我安慰──人人都不好,所以我不开心。"我这种态度魔鬼嗤笑不已。我离神越远,离魔鬼越近。我没有遵从神的命令,又怎配进入祂的国呢?我开始想到自己得救的问题。

  不少的基督徒活在罪中而毫不介意,这样不单会影响到自己,也拦阻了别人。有许多人拒绝基督,甚至反对基督,因为我们活得太不像基督了。

  那一天我的眼睛开了,我看见自己的态度实在太轻松。圣经里的真理深深刻进我心中,激动了我的良知,使我感到异常痛苦。由于我轻忽罪恶,我不单拦阻了别人信主,也再三得罪了主。于是我开始恨罪,因它破坏了人的生命,人际关系,家庭和社会,罪甚至将我们和撒旦连在一起。

  这一天的醒觉扭转了我的生命,我毫无保留地把罪带到真光中,先在神面前认罪,然后去向别人求原谅。我祈求神帮助,立志不再犯同样的罪。我释放了!

  我明白了认罪的意义,就了解到最重要的问题不是罪恶本身,乃是我对罪恶的态度。如果我隐藏它们,不管是有意或无意,都是向撒旦让步,容许撒旦用罪恶来辖制我。但如果我把罪恶带到主面前,又向人公开承认,主的宝血就能洁净它们。如果我藉着祷告,不停地凭信心来对付我的罪,我就能从罪里得释放。我的生命有了改变,但我发觉这些罪恶的根源仍盘踞在我的生命里,因此我必须天天高举耶稣的宝血来遮盖我的罪,使我得释放,永远脱离罪根。

  我所需要的是足够的耐力来打这场争战,每天我都来到主的面前,一件一件地承认我的罪,求祂赦免,我一直唱诗赞美祂,感谢祂为我所流出的宝血。我确知每次我一提到主的宝血,撒旦就逃之夭夭,主耶稣是荣耀的得胜者。只要我们肯认真地打这场仗,祂必然会解除我们罪恶的枷锁。祂的工作就是要救赎释放我们。不管是大罪或小罪,祂都能彻底除净。我们活在世上一天,常会跌倒犯罪,但主在我们这一边,即使我们屡屡跌倒,祂仍会帮助我们到底,所以不要放弃,总要坚持到底,屡败屡战,不屈不挠,直到夺得最后胜利。

   很多时候当我们开始对付某种罪时它 反而变本加厉我们的情形好像每况愈下.怎  么办其实这是很自然的因为撒旦知道倘若牠不加强火力就定会被摧毁所以牠必作垂死的挣扎我们只要不放弃凭信心坚持到底就必能与主同享庆功宴不然就会一败涂地. 

  我学会了在这信心的危机中单单仰望主,  认祂是得胜者知道祂说:成了!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虽然我仍在挣扎,但我心里却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乐我不停地高呼我的主是胜者!这是真理而真理能叫我得以自由  (8:32). 

    虽然本书谈的是属灵病但我并没有呻吟因为我知道我不用缠绵病榻身体生病我们可能还不敢肯定会不会痊愈,但对属灵病我们确知耶稣这位伟大的医生必能治愈我们.

   多么令人振奋的事实啊祂有万应万灵的治病良药---- 羔羊的宝血无论我们已病入膏肓甚至会带来永死祂的宝血都能拯救我们祂在各各他山上所流出的宝血带出 成了!这句话.

     不管你是谁不管你的罪多深大只要你肯打这场信心之战你必能得胜弟兄胜过牠是因羔羊的血!(12:11)

    只要我们肯让来对付祂必能“……使我们在祂的圣洁上有分.(12:10)

    愿我们都成为圣洁的新人.

       自我主义 (Egoism)

    神是爱,祂创造我们,又把我们从罪恶中拯救出来叫我们也能够爱人但自我主义的人却不懂得爱人 ,他们只懂得处处为自己着想满足自己,竭力争取应得的权利,务求自己的生活过得身心舒畅,得到别人的敬重.  总之,他们是为自己而活,从不理会这样做会不会给别人带来麻烦,或者浪费别人的时间或精神.

    更糟的,是自我主义的人并不是为神或人而活,乃纯粹为自己而活;他们敬拜的不是神是自己.到审判那日,他们必落得悲惨的下场不能进入神的国,正如启示录22:15所说的:  城外有些…… 拜偶像的.一个自我中心的人为了满足自己贪得无厌的欲望,甚至做出损人利己的事,以致违背神的诫命,自招恶果因此,为了得到神的赦免,我们必须恨恶自我的罪,凭信心去战胜自我.

    最主要的, 还是求神光照我们,让我们看清楚 隐藏的自我.许多时候,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家人身上,对他们关怀备至本来这样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我们只为家人着想,以致令其他人受损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自我主义,不过我们把自己的范围扩大罢了另外一种自我的表现,是作父母的往往望子成龙,因此反对子女奉献, 全时间事奉神.

    许多时候,自我主义不单会损及别人,还会侵蚀我们的灵魂,使我们内心充满私欲,根本没有地让主居住.主严厉的斥责我们:按名你是活的,其实是死的.(3:1) 如果我们信了主却仍然被自我控制着那我们只是过着虚假的基督徒生活.就像那些假冒为善的人一样当我们奉献给主的时候就要在一切事情上让主居首位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15).

   很多基督徒在信主后还不能治死老我让它继续生长像癌症一样蔓延到整个属灵的生活结果无论祷告追求属灵知识或与弟兄姊妹的交通在教会里的事奉……都以自我为出发点不知不觉他们参加聚会并不是为了敬拜神而是为了自己得益处.  难怪使徒保罗对初期的教会要发出这样的叹息别人都求自己的事并不求耶稣基督的事.(2:21) 一个 虔诚的自我主义者对每件事情的看法都是以能够得到多少益处而衡量的.  他唱诗祷告相信神属灵的生活其实都是为了自己.  当他需要神帮助时才求告神但当他的祈求不蒙应允不能得偿所愿时就对神傲慢无礼怨声四起.

   这种人不配作耶稣的门徒主说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14:27) 他们不能活出基督的样式也不愿意牺牲自己因此不能承受神的国, 都要被拒于门外.

   每个人都有自我主义的倾向要脱离这罪就要完全放下自己的意愿作一个决定究竟我希望保持自我为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屈服还是憎恶这个自我,拒绝顺从它不再让它继续滋长下去到底我是否愿意战胜这个自我只要我们向神降服对祂说:我愿意作您的门徒跟随您走十字架的道路.我们就已踏上了第一步祂必定能把我们从罪的捆绑中释放出来.

    腓立比书2:4-5: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我们越思念耶稣为我们而舍己的大爱就会越厌恶自我对主的恩典也越感激愿意全心全意的爱祂这样我们就可以靠信心对付自我. 我们每次被自我主义胜过的时候要立刻悔改尽可能放弃我们所恋栈不放的东西除非我们愿意受苦甘愿牺牲一切不然神不会听我们的祷告救我们脱离自私自利的罪当我们对主说愿意的时候祂就会帮助我们成为一个满有爱心愿意牺牲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