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 真理探讨 创世记(二十七      王忠孝牧师

约瑟被囚为罪犯

    《创世记》三十九章20节:把约瑟下在监里,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于是约瑟在那里坐监。在《旧约》的人物中,生命经历最象耶稣的人,要算约瑟。约瑟被列在罪犯之中。《雅各书》一章2/4节: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 

我在1963年,出于神的美意,经历了一点监狱的生活。当时我在上海市监狱被关押约有十个月。有一天,监狱发给每个犯人一条打背包的绳子,命令大家即刻捆好行李,背上出牢房。我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自己的形象了,当走过一扇扇玻璃窗时,玻璃模糊映出自己的样子,想着前途茫然,心情凄怆。那时,我深刻地体验到约瑟被卖时的经历。约瑟去到埃及为奴,后又被囚。而我是以罪犯的身份到了安徽的劳改农场。谢谢主,这都是出于神命定的旨意。对神信靠,顺服,在神面前降卑和忍耐均是当学的功课。

一、无辜的约瑟忍受坐牢的屈辱

我们大都没有遭受到象约瑟这样的耻辱和诬害。《创世记》三十九章16/19节:妇人把约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里,等着他主人回家,就对他如此如此说:“你所带到我们这里的那希伯来仆人进来要戏弄我,我放声喊起来,他就把衣裳丢在我这里,跑出去了。” 约瑟的主人听见他妻子对他所说的话,说:“你的仆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气,把约瑟下在监里。

约瑟被诬下监能没怨声吗?他能向谁申辩呢?让我们想想:年轻的约瑟一身正气,坚守着一个信念:“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他敬虔、圣洁的生命所散发的气质,足能抵住诬蔑的谎言。即或没有办法申辩,也不显伤感,而能逆来顺受,处之泰然。他这样的态度蒙神悦纳。神在约瑟心中显大,他的信心决不动摇。

二、受屈降卑被囚的约瑟蒙受大福

在这样的遭遇中,神如何赐恩呢?请看《创世记》三十九章21/23节:但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司狱就把监里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约瑟手下;他们在那里所办的事都是经他的手。凡在约瑟手下的事,司狱一概不察,因为耶和华与约瑟同在;耶和华使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这段经文,两次提到“耶和华与约瑟同在”。 约瑟被圣灵充满,他当时的属灵生命是何等丰盛!有人说:圣灵充满,外在的表现虽好,但更宝贵的是里面有神的同在。有位解经家说:《罗马书》六章三至十一节乃是论述成圣的根基,也就是被圣灵充满属灵生命的层次,即与基督联合。《罗马书》六章5节: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向罪死神而。(《罗马书》六章11节)在新约时代,圣徒可经历如此的恩典。然而,在旧约所记的圣徒中,敬虔的约瑟早就达到如此高超的属灵生命和生活光景了。

三、约瑟在狱中有美好的属灵事奉

曾经在护卫长家中做好管家的约瑟,如今在监狱里更有难得的服侍。《创世记》四十章2/4节:法老就恼怒酒政和膳长这二臣,把他们下在护卫长府内的监里,就是约瑟被囚的地方。护卫长把他们交给约瑟,约瑟便伺候他们;他们有些日子在监里

护卫长对约瑟的为人十分信任,便将二臣交付约瑟伺候。约瑟关顾他们,使他有机会为酒政和膳长解梦。《创世记》四十章6/8节:到了早晨,约瑟进到他们那里,见他们有愁闷的样子。他便问法老的二臣,就是与他同囚在他主人府里的,说:“们今日为什么面带愁容呢?”他们对他说:“我们各人做了一梦,没有人能解。”约瑟说:“解梦不是出于吗?请你们将梦告诉我。”被圣灵充满的人会得到属灵的恩赐,神赐与智慧和启示的灵。当时圣灵按需要赐予约瑟解梦的恩赐。从约瑟的话中,可见到他虽得解梦恩赐,但他唯独高举神。

四、解梦得应验,约瑟却被遗忘

约瑟为酒政的梦作出讲解,见《创世记》四十章9/13节:酒政便将他的梦告诉约瑟说:“我梦见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树,树上有三根枝子,好象发了芽,开了花,上头的葡萄都成熟了。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挤在法老的杯里,将杯递在他手中。”约瑟对他说:“你所做的梦是这样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内,法老必提你出监,叫你官复原职,你仍要递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样。约瑟对酒政心存盼望,提醒他好处时,救他出监牢。《创世记》四十章14/15节:但你得好处的时候,求你记念我,施恩与我,在法老面前提说我,救我出这监牢。我实在是从希伯来人之地被拐来的;我在这里也没有做过什么,叫他们把我下在监里。” 

接着,约瑟为膳长解梦,结果均照他所讲解的应验。《创世记》四十章20/23节: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为众臣仆设摆筵席,把酒政和膳长提出监来,使酒政官复原职,他仍旧递杯在法老手中;但把膳长挂起来,正如约瑟向他们所解的话。酒政却不记念约瑟,竟忘了他。

主耶稣曾被列在罪犯之中。与他同钉十字架的两个强盗中,一个得救,另一个灭亡。约瑟的经历与主相似。同囚的二臣中,酒政得赦,膳长被处死。所不同的是,那个得救的强盗求主纪念,蒙主应许;而约瑟乃求助于酒政,却被遗忘。神的时间还没有到,酒政的遗忘乃出于神。约瑟继续心存谦卑,在忍耐上操练。

《雅各书》一章4节: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