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约翰(罗瑟琳)师母一生的个人见证

我怎么知道神听祷告   生路加医生编译

HowKnow God answer prayers      MRSRosalind Goforth

             ()一次休假的经历(1908--1910)

「并要在患难之日求告我,我必拯救你,你也要荣耀我。」(5015)

    一九零八年的夏天,我带着五个孩子回加拿大,留下高教士在中国,从事作复兴工作。

    到了多伦多,我听说我们的大儿子病得要死,他屡次患风湿热。我想起他从前,几近死门,都活过来,于是信心增加,信他仍要痊愈。但是,当我祷告的时候,清楚能好与否,在乎我自己;换句话说,我必须先舍己意,寻求神旨。我早先决定此行休假,只看小孩,不去领会。现在迫切求神,与神立约;若是大儿子好了,我去见证,结果祂开了路,有人照顾孩子。

    神替我解决了这问题,真的有人来照顾。当时我有个难题需要解决,否则我不去领会,不去讲中国传道的事迹。

    第一,需要神使我们的大儿子恢复健康,我不能撇下一个病儿自己在家里。

    第二,祂须治好了我,因我需进医院动手术。

    第三,祂需使我其他孩子都健壮。

    第四,祂需替我安排一个管家,但是那时我的收入很少,无法僱人工作。

    第五,祂需替我找一奶妈佣人,照管儿童我才放心出外证道。

    第六,在我传道之时,神需供给我家庭之用。

    我将一切难处陈述主前,我有确据神必眷顾。

    我的大儿子回多伦多的时候是坐担架,被人抬回来,医生不准他抬头,但他回来自觉很好,不听医生命令。我叫医生来家诊察,他来检查,结果他说:「我查不出任何病来,只有说任他随便。」一个月不到,他回中学读书,一切正常。不久他去申请政府森林工作,必须经过检查,我告诉医生他以前有心脏病,但是结果医生宣布,无论如

何,一切正常。

    至于我自己,我不需要去医院,因为一切症状都离开了。我不需要住医院动手术。神赐我一个男佣人,我可专心主工。另外一位结婚的侄女,住近我家,在我离开时可以随时照料。

  现在只剩一问题,就是经济,但我相信我离开时祂会供给。果然,每月收入超过支出,甚至以后在中国传道的费用,月月充足,没有缺乏,包括有钱买一风琴。我将一切收入,都交给差会会计处理。

    在这样状态之下,我无法拒绝出外工作。只是我是小信的人,每月必来家中数日看小孩子,惟恐在我出门时发生意外,并且人请讲道时必附条件,家中孩子需我时,不能如期领会。但是日月过去一切平安,我学了信而顺服的功课。

    今天要安静,要刚强。但是明日如何?主啊!

    有否休息有否息劳?「是否我为你死?

    是否我为你活?所以明天也交给主。」

    我需常常记住,海外传道,需要事事靠主,样样顺服。

    未去中国以先,我丈夫曾说:「孩子们要苹果,让他们尽量吃。」等我管家以后,事实不太容易,苹果并不便宜,六个孩子所需甚大。无论如何,我买了几小筐,就不需再买。因为苹果的来到奇妙,真是来自四方,起初小筐,以后成箱。孩子说苹果太硬,要想吃浅色的,我只买一小筐,末了远方朋友,寄来一大箱软浅色的。

    我觉得,主看我们为祂舍弃一切,于是赐给我们超乎所求所想。那年冬天,一次一次的有人送给我们罐头水果。我们一共收到七十罐 

    离家十天以前,仆人说水果已完,我就去订了一些干果,足够过冬到我回家之用,我刚到家,孩子们抢着报告,一个礼物刚刚收到,其中有廿罐好吃的水果。还有一大罐枫蜜。上面附卡写着:爱的礼物,是送给我们亲爱的,去中国替我们传道的代表人:你们在加拿大的朋友Renfrew

    为了交涉许多各方沟通事宜,我们需要一个电话。起初我不清楚应当置否。最后,我祷告主清楚指示,若有一半的钱在一定时间来到,即是神要我安装此电话。结果如数如时来到,我们即安电话。

    既到冬天,来回各地,需要皮衣,我问差会,得差会同意,所以祷告求神预备。不到两周我收到钱,即有皮衣了。(加拿大天气严寒)

    温尼皮Winnipeg长老会,替我安排十次聚会。有的是在卜兰顿Brandon,奉献总数百元,足够路费之用。在从多伦多去温尼皮的火车上,我获重伤风,影响肺喉。我不愿妇女们失望,但如不去,不要捐钱。在那些日子有一奇迹,就是一到讲道时刻,喉咙即好了,平时却甚痛苦。一次我在葛登DRL MRSC W Gorden夫妇教会中领会,我告诉葛登博士,请他准备,如有必要,他可代讲。我竭力呼求主帮助。因为身体虚弱发音细弱,但凭信心证道,好像耶稣与我同在。讲道一个多小时,问远座之人,回答字字清楚,真是神迹。

    临到会期终了,我求神赐一休息机会,可以恢复体力。回到多伦多家中,正逢四个孩子出麻疹,于是在隔离时期,我获一次休息。身体逐渐复原。

    到了初夏,看见孩子衣服,极应添制。但是一面领会,一面缝衣,如何能行。所以心想,取消一些聚会。除非照我丈夫所言,去买一些制好的衣服。几天以后,我在昂州西部Ontario一城市証道,会后有一老人,放我手中一些钱。我问他何用,他说:「为你孩子们,任何方法,只要使你能多拿出时间事奉神。」我心充满感谢。这是神听

祷告的记号,回多伦多的时候,我用这礼物,替孩子买些成衣,如此省出时间与精力,好能多作主工。

    一天在家忙碌之时,突然想起在内地会里,两位好友,心想最好寄点钱去,但是钱包内只有五毛钱,真是爱莫能助。那天下午邮差送信来,不料内有五元,是一年前沟道,是在昂省Ontario,司库来信,说是去年忘记给我领会之报酬。第二天早晨,我丈夫又给我五元,所以我即将十元寄给那两位朋友了。

    同时他们也正等待神的供给,需要十九元钱,恰好上午收到吾寄十元,下午收到人汇九元,如此神听了她们的祷告,真是奇妙。

不要心里说:「神能供给么?记得全能的神到处有使者。」    

一次,我要去满地可Montreal领会,离家十天。恰好小马利亚快有主日学特会,只是没有新衣。我原想自作,不料没有时间。就在此时,一位我们教会的姊妹,问我有否需要帮忙之处。正好她就替马利亚,织好一件美丽的服装,这件事神就替我解决了。

    于是我们又在准备再回中国。我们的大儿子只有一个人面向社会。但是女儿十六岁,她实在需要保姆或女伴,我去请求三位,都被拒绝。所以我明白,不要找人,要寻求神。我祷告主,若要我们回中国,给我们预备一位可靠的人。

    不久一位姊妹,愿意帮助,并且自动乐意。她的灵性高尚,使我可以将女儿交托给她。她说自己早年有意前往中国,但是没有成功,现在愿意帮助,去中国的宣教士。这一切完全证明,神在步步开路,引领我们再回中国。

    现在又到回去中国之日,这时又一难题,女儿路得外衣被铁丝扯破,不能再穿。当时我没有时间为她重制。正在为难之际,一位朋友电话,刚从支加哥回来,她母亲托她,带了一包裹送我。除其他礼物以外,正好有一红色外衣,大小恰为路得合适。神的预备非常奇妙。

  那一次休假,使我学一功课,所有讲章,都在跪下祈祷时预备。不需要笔记,甚至不需要大纲,我问一位朋友,他的文笔激动千万信徒。他说一切都靠祷告,都靠祈求。神不误事,神不错事。

()我们无所不能的神

    「…是凡有血气者的神,岂有我难成的事么

    「…在你没有难成的事」。(32273217)

    下面解释一个真理,在人不能,在神却能。一晚我丈夫从大会回来(Keswick Convention),告诉我一位姊妹,原来热心主工,现在心灵困扰。原来早年她曾沉溺于世俗小说之中,如今虽然连续三年,前来参加退修会,但是仍难得胜。

    不知如何,我有负担帮助她,因我曾有一时陷入同样陷阱。当晚有四千人参加聚会,真是人山人海,何处寻找此人?

    再过三晚,我难入座,因为座无虚席。当时我并发现,有一妇女调换座位三次,离我越过越近。布道家梅尔先生FBMeyer讲话时,她深受激动,流泪不已。我按手在她身上,她紧握吾手。会毕我问,「我能帮助你么」「不能」她说:「我没有盼望,那些小说害我不浅 。」「但是,你是谁呢」她问,我回答她。我们同哭一时,神用我去帮助那破碎的心灵。过了几天,我们分手,她的面上充满光彩,露出喜乐平安。

  在英国格拉斯高Glasgow见证的时候,正要引注一节诗歌时,忽然将它忘记,无论如何当时想不起来,在不得已中,只有羞然坐下。

    坐了下来,我向神呼求,能找到某节。不料一翻诗歌,忽然立见此节,是在长诗的末节,于是我又站起来,见证神听我的祈求。两年以后,一位新宣教士去中国,告诉我当年他也听到,我会中的见证,得到不少祝福。

    「」他们哀求我,便蒙解救,他们倚靠你,你便解救他们。」 (225)

    没有离开加拿大以前,我们写信去山东烟台宣教士子弟学校,为孩子们注册。谁知男女均告客满,结果不知如何是好。如今实在需要有一家庭女教师,一面教书一面管家。在座车西北利亚,前往远东之时,一路都在想到这问题。我恳求祷告,知道在中国找到这样的人才,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原先打算直接去河南,但是改在河北省北戴河

稍停。我们在那里遇见一位宣教士的女儿。原来她有许多困难,现在一一克服,至终她能加入我们一队同行。不单她能帮助我们,也帮助她,以后她在英国学护士,学成参加内地会作宣教士。

    北戴河足西人避暑之地,我们暑假很快过去。那年大雨淋漓,道路泥泞。即去火车站六哩路,也很难行。路得,瓦勒士两个孩子,可以赶到车站,乘车去天津,再坐船去烟台,在内地会子弟学校读书。那天去时非常困难,甚至驴车轿子都难启行。在极难之间,我祷告上帝停止降雨,好使孩子能去车站。忽然感觉神会帮助。就派仆人快去村庄,雇新骡子。起初他说不行,正在孩子准备之际,大雨停了,真是神听祷告。几小时以后,路得托人回条,平安到站,以后大雨又继续多日。

    一九一零年,在英国领会四个月以后,我深觉应寄英国同工五元,表示慼激同情。我丈夫管帐,他说绝无此款,因为手中仅有回中国的路费.但是当晚邮件中,有一个是一位陌生人寄来的。他说:「我不认识你们,也未遇见过你们。但是主叫我寄给你们五镑随意应用,作为临别赠礼。」此信无寄址,没有寄出入姓名,也没有签字。

    于是我欢欢喜喜的,将此款寄给英国同工!

    现在我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能二者兼顾,一为领会,二为缝衣,预备孩子们的服装。我自定十二月作衣服,有四十件衣服需缝作。到了十二月廿八日,一位卢太太看见我忙,就说:「你像很疲乏,高太太,让我替你用缝纫机。」「你不知道怎么用」我问,「我知道」她回答。

她象是熟手,缝起来很快。她说明天再来。那晚有大风雪,道路不通,如此有一月之久。结果我一个月,不需缝纫。

    一九一二年中国大革命期间,我们三次再去中国。有一次我丢了一只手套,里面有五块钱。我自己坐电车回去寻找。到了第三个店,感谢神竟找着了,原来落在地上没有人拾。

    一次我简直无法缝衣完工,最后教会姊妹大家聚集,努力织缝。帮助宣教士,结果成功,当作衣服,如期完成。

    义和团之乱以后,我们重回中国,我丈夫出门传道。他说无钱买缝纫机,虽然我很需要。所以我就将此事交给神,愿祂照着应许,赐给我们所需要的。我心中觉得神必赐给,就去估价,言需卅六元。几天以后昂省林山市Mount Forest Ontario有妇女会寄来廿三元与些零钱。并说:「请接收此款,是为你们在中国的损失补偿之用」过一两天,又一来信,内有十二元几毛钱。所以合在起,恰好卅六元,可买一架缝纫机。第二封信并言,是为买缝纫机者。奇妙的是,除了我丈夫以外,我未告诉任何人需缝衣机。我丈夫回家时,就告诉他,主已给我是他不能给的。

    我曾在外埠福音站,为妇人们聚会。同时住在长老范大夫家中。范太太要求我与她同去看望一位病重的孩子,是卫辉府男校送来的。他患有肺结核,形容憔悴,面色枯萎,不时咳嗽,象是不能再活多久。

    回来在路上的时候,雅各书5l415节突来心中:「你们中间有病了的呢,他就该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可以……为他祷告。出于信心的祈祷,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来…」。

    我简直不能摆脱这两节书,于是就请范大夫与其他长老来。他起初半信半疑,以后大家跪下礼祷,求神医治孩子。我说我们必需,照所有的亮光相信,其余放主手中。祷告完了,大家散去。

    次日清晨我回家去,以后因为各地王作关系,过了两年,再去卫辉遇见范太太。她说孩子完全痊愈,并与父亲同工。又过一年遇见范大夫,他说孩子完全好了,今在卫辉经商。

    从下面的两件事,证明代祷的大能。

    一九零五年的冬天,有人请我丈夫去满州领会(即东三省)。到达辽阳,有一宣教士,指给我看一封信,是韩国(朝鲜)名牧马福特MRMoffatKorea写来的。上面说,「我有一千位基督徒,答应为古约翰教士祷告,我知道神听祈求。」我们无可置疑,这些祷告,是与以后的复兴运动大有关系。

    一九零九年,我丈夫在伦敦一妇人家作客,那人向以代祷有力为名。他告诉她,大的复兴运动,如何在中国几省中运行。看她的日记,那些复兴运动,正与她的代祷日期相符合。

    几个月以后,我们休假完毕即回中国。我请一双宣教士夫妇来吾家。他们完全凭着信心在中国传道,不属任何差会,所以处境孤单。他们来时行程五天,在路上时天花传染暴发,一位宣教士并已死去,结果他们全家必须回去。当时我心非常沉重,觉得应当寄给他们五十元应用,但是手中虚空。三天以后,我经过免疫隔离,我从英国格拉斯高GlosgowEngIand信心会,葛文先生MRHorace Goven收到一封信,内中附有五英镑支票,当时正合五十块钱,恰好是我所需。不用说我当日,就寄给我那两位宣教士了。

我们暂在卫辉之时,去服侍一位宣教士,因他正患黑天花,可惜他至终死了。(这与殉道相似)一晚我忽然醒起想到一位在加拿大的弟兄,我起来为他奋力祷告。以后写信给他,关于此日此时,他回信说:  「我在难中,但知是你祷告助我胜利。」    

下面见证似乎屑碎,但仍证明神听祷告。一次,我去外站讲道四天,身体非常疲乏。回到家中,不知如何失去锁匙,以至不能取钱。那是拜五,明天十时即须离开,并且必需带钱走。我即到处寻找,翻箱倒箧,结果一无获。我怱想到还未祷告,于是心中祷告主说:「主啊,你知道我如何需要休息,怎样想见孩子,求你可怜我,引我找到

锁匙。」结果,立刻回到饭厅,过去走廊,直到高教士的书房,达到书柜,拿开两本书,结果那里就是锁匙。实在奇妙,当时好像主在眼前,几乎好像即在身边。是的我知道神听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