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 真理探讨 创世记(二十八      王忠孝牧师

约瑟荣升为宰相

         降卑、再降卑,这是约瑟已走过的人生路。他十七岁时被卖为奴,耶和华与他同在,凡事顺利。勤劳、谨慎、尽职、虔诚,必是他日常生活的表现,故作了护卫长家中的总管。可是,神让他再降卑,受诬陷被囚,约瑟必须甘心愿意地、并小心地留在最低下的地位上。有位竭力追求的圣徒勉励我们说:“当知道我们被神充满之前,必须先倒空,并得着释放;在降卑的过程中,把自己全然舍弃给神。一个被神圣的灵所充满的人,他追求的并非恩赐、能力或经验,乃是单单要耶稣。”主耶稣呼召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舍己”就是永不给“己”留地步。论到耶稣的降卑,见《腓立比书》二章6/8节。基督耶稣降世时,何等的虚己!他倒空神性的尊贵、荣耀,降卑成为人的样式,再降卑取了奴仆的形象,又再降卑被当作罪犯,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书》二章9/11节:所以,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在约瑟的人生路上,就是如此引导。降卑,再降卑,到了时候,将他升高,成为那时代荣耀的器皿。

一、约瑟为法老解梦

1、约瑟被举荐。有一夜,法老连作两个梦。《创世记》四十一章8/12节:到了早晨,法老心里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术士和博士来;法老就把所做的梦告诉他们,却没有人能给法老圆解。那时酒政对法老说:我今日想起我的罪来。从前法老恼怒臣仆,把我和膳长下在护卫长府的监里。我们二人同夜各做一梦,各梦都有讲解。在那里同着我们有一个希伯来的少年人,是护卫长的仆人,我们告诉他,他就把我们的梦圆解,是按着各人的梦圆解的。法老下令,约瑟立刻被带出监,进到法老面前。《创世记》四十一章15/16节:法老对约瑟说:我做了一梦,没有人能解;我听见人说,你听了梦就能解。约瑟回答法老说:这不在乎我,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这是约瑟灵性生命成熟的表现,即否认自我,只高举神。

2、约瑟解梦。《创世记》四十一章25/32节:约瑟对法老说:法老的梦乃是一个。已将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七只好母牛是七年,七个好穗子也是七年;这梦乃是一个。那随后上来的七只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个虚空、被东风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个荒年这就是我对法老所说,已将所要做的事显明给法老了。埃及遍地必来七个大丰年,随后又要来七个荒年,甚至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丰收,全地必被饥荒所灭因那以后的饥荒甚大,便不觉得先前的丰收了。至于法老两回做梦,是因命定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3、约瑟献策。《创世记》四十一章33/36节:所以,法老当拣选一个有聪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法老当这样行,又派官员管理这地。当七个丰年的时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叫他们把将来丰年一切的粮食聚敛起来,积蓄五谷,收存在各城里做食物,归于法老的手下。所积蓄的粮食可以防备埃及地将来的七个荒年,免得这地被饥荒所灭。

二、约瑟被立为宰相

1、法老赞赏约瑟。《创世记》四十一章37/38节:法老和他一切臣仆都以这事为妙。法老对臣仆说:象这样的人,有的灵在他里头,我们岂能找得着呢?

2、法老委托约瑟治理埃及全地。《创世记》四十一章39/45节:法老对约瑟说:既将这事都指示你,可见没有人象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惟独在宝座上我比你大。法老又对约瑟说: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约瑟的手上,给他穿上细麻衣,把金链戴在他的颈项上,又叫约瑟坐他的副车,喝道的在前呼叫说:跪下。这样、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法老对约瑟说: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没有你的命令,不许人擅自办事(原文作动手动脚)。法老赐名给约瑟,叫撒发那忒巴内亚,又将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他为妻。约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至于约瑟娶外邦女子亚西纳为妻,正预表主耶稣将迎娶外邦教会为新妇,这一切都在神的旨意中进行)

3、当时约瑟的年岁是三十岁。《创世记》四十一章46节:约瑟见埃及王法老的时候年三十岁。他从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主耶稣遵承父旨开始传道时,也是三十岁。

三、约瑟荣耀的人生

1、以他的五件衣服来表明:

(1)在父家穿彩衣,是由父亲的爱制成的;

(2)彩衣变成血衣,被羔羊的血染过了;

(3)在波提乏家穿仆人的衣服,是谦卑服事的象征;

(4)在监狱穿囚服,无罪者含冤受屈,甘心穿囚服,而不申辩;

(5)身为宰相穿细麻衣,何等荣耀!这细麻衣也可表明圣徒所行的义(参《启示录》十九章8节)。

2、约瑟预表基督,互为对照。

(1)在创立世界前,父神已经爱了耶稣了(《约翰福音》十七章24节)。他为父怀中的独生爱子,约瑟穿彩衣与基督对应。

(2)耶稣为世人的罪,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约瑟的血衣作了预表。

(3)主耶稣说:“人子来不是受人的服事,乃是服事人。”约瑟也穿过仆人的衣服。

(4)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哥林多后书》五章21节)。耶稣被列在罪犯之中,约瑟也穿过囚衣。

(5)神已将耶稣升为至高,赐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腓立比书》二章9节),约瑟被升为宰相,身穿细麻衣。

惟愿我们在神的家中,心存谦卑,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得前书》五章5节)。羔羊无论往哪里去,我们都跟随他(《启示录》十四章4节)。这才是最荣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