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廸儿童故事           生路加医生译

小挪威人

    记得在波士顿时我每日去赴祷告会,会中讲道的,几乎全是青年,好!这次一位小挪威孩子站起来,他简直一句英文也说不清楚,但却仍来前面,全身发抖,眼泪流下双颊,尽可能的说出一句话:「若我将耶稣告诉世人,耶稣要将我告诉父」,于是坐下。所说的就是这些,但是从这话里,他所说的却是胜过其他老幼所说的一切。这句话直接进入会中的每人心中。「若我告诉世人」意思就是承认基督。

致死的睡眠

    有一个短短的记载登在全国的报纸上,给我这作父亲的极深的印象。一位父亲领孩子在主日到野外去,那时天正热,父亲躺在美丽的绿树荫下,小孩子跑来跑去搜集野花和树叶,有时对父亲说:「好看哪,好看哪,!」末后父亲睡着了,睡的时候小孩子游到远处,醒来时,父亲马上想到,「我的孩子在那里?」四围一看,不能发现,大声喊叫,也只听见自己的回声,跑上一小山,虽然各处寻找呼唤,

仍不可见,于是跑到较远地方的一处峭壁上,往下一看,不料就在巖石荆棘当中,父亲看见亲爱的孩子毁伤的形状。正在他睡觉的时候孩子跑到危险峭壁的上面。

    我想我所听见的也正是今日  神教会的写照。

    多少作父母的,多少基督徒,仍然睡觉,在睡眠的时候他们的孩子流荡到可怕的峭壁上,直接落到无底坑里!父亲啊,你的孩子现在在那里?

主日学里的爱心

约翰万纳先生(MrJOhn Wannamaker,大概是世界上最大主日学校的校长,他一贯的主张是决不因儿童行为不好使他离开学校,他力辩说儿童行为不正是因为在家里有坏的习惯,若再使他离开学校,就没有人再能教导他们了。

    这理论有一日经过试验。一位教员来对他说,「在我的班里有一个孩子,必须叫他离开,他时常破坏规条,说污秽的话骂人,我不能对他作甚么。」万纳先生并不想叫儿童离开学校,所以就打发教员回到自己课室里去,但他以后又来,说若不将那孩子开除,他要先走。

    教员离去了,又派来一位新的,这第二位教员所遇见的和第一位一样,万纳先生的回答也都相同,最后也辞职走了,第三位教员亦是如此,万纳先生就想不得已的他必得叫这学生离开学校。

    一日几位教员站在一起,万纳先生说:「我要带这男孩子来,当众读他的名字,宣布开除他。」一位青年妇人上来说:「我没有尽力作到我所当为基督作的;容我带这孩子;我愿试一试,要他得救。」但是万纳先生却说:「若是这些青年人作不到,你也不成」,只因她继续恳求,万纳先生就终久答应下来。

    他是一位富妇,生活很奢侈,男孩子在她班里,几个礼拜行为都好,也未破坏规条,但是以后一个主日他犯规了,对这教员说的话,报以唾涎,吐在她面上,教员拿出口袋里的手巾擦脸,什么都没说,她想起一个办法,就说:「约翰,同我回家去。」「不,」他说,「我不要;我不要人看见我同你在街上走。」她怕若是这孩子那天离开学校,他会不再回来,所以就说,「你愿意同我一齐同家吗?

「不,我不要,」他说,「我不要人看见同你在街上走。」

    于是又想别的辨法,她想到那古玩店就说,「明天是礼拜二我不在家,但你若能在礼拜三到我门口来,我要给你豫备一包东西。」「我不要,你留着给自己吧。」教员回家去,将小包东西豫备好,想或因着好奇心他会来。

    到了礼拜三,男孩子的发狂过去了,想总得看看那小包内是什么东西,这小孩子去叩门,门开了,使女说:「是的,小包在这里。」孩子打开,看裹面有件内衣,一件外衣,还有别的东西,一个短信写着:「亲爱的约翰:自从你到我班里来,每天早晚我都为你祷告,盼望你能作一好孩子,我要留你在我的班里,不要离开。」

    第二天早晨,她还未起身,仆人来说楼下有一小男孩子要见她,教员赶快穿上衣服下楼,看见约翰正在沙发上哭,她将臂放在他颈上,孩子说,「我亲爱的先生,自从我得到你的短信我没有平安,我要你饶恕我。」「你愿我为你祷告到耶稣面前来么?」教员回答。于是他跪下祷告。现在万纳先生说这男孩子是他主日学校最好的学生,这是爱心胜过了孩子的心。

  

    不久以前我曾接到从苏格兰来的一封信,那信是先寄给一位牧师再转给我的,原来是一位慈父的心意之倾吐,他求我们注意他那名叫韦礼的孩子,这名字激动了我心,因为正和我自己孩子的名字一样。几个礼拜以前我请绍尔先生试领他回正当之路,结果完全无效,但是远在苏格兰的父亲却在  神面前为他祷告,上礼拜五在一些请求代祷的人中竟有韦礼,他告诉我这事使我的心惊喜不已,见证父亲母亲在极远之地为儿子祷告,如何使他得救。

    你想那父母的心要何等快乐呢!儿子虽说要急速败坏,但在那些祷告中有一更大能力拯救他。你不想,我的朋友,神听祷告,答应祷告么?我们不当高声向他祈求愿祂赐福给那些祂所赐给我们的孩子么?

改正了的错误

    我在英国的曼澈斯特的时候,一位作父亲的,在我们快要离开时他甦醒过来,完会以前,他竟变得对于道理大感兴趣。我们去其他市镇以后,这人对他妻子说:「我已造成大错误,我应当早带你和孩子们并仆人们去参加那些聚会,现在我要去把我儿子从他的忙碌中找来,带着你和一切孩子仆人同去聚会,我先要去那举行聚会的市镇找住处,然后我们全家都去。」他找到一个住处,决定全家留在那里直到都蒙恩典以后。记得一晚他来见我,是我刚到的时候,他说:「慕

廸先生,我妻子悔改了,我为此感谢 神,就算别的什么东西都没有,我也已够满足的了。」

    几个晚上之后他又来说儿子悔改了,又说仆人中的一个亦受感动,所以他们继续留下直到我们离开之日,最后来说家中最后的一人,已将自己奉献给基督了。他们欢呼快乐的回到原来的城里,我在伦敦的时候,这父亲和儿子上来帮助我们工作,我不知道在全欧洲还有何人能比那家更快乐些。

慕迪追逐自己的影子

    记得小的时候我曾试验捉过自己的影子,不知你也曾否像我那时一样愚笨。我曾追赶过,甚至想要跑到影子的前面,不明白为何影子总是在我前面,一次我偶然面向太阳,看见影儿在我后面,一路跟着我。

    神正像公义的太阳,当你面向着他的时候,平安喜乐就与你同行。背向太阳的人常在黑暗之中。若转向  神的光,会照耀在你心中。莫说  神不愿意赦免你,你得救的愿望,乃是惟一获得赦免的转机。

韦礼和熊

    在芝加哥大火前几个礼拜,一天早晨我对自己的小孩子说,「今天下午要请你们坐马车回家。」我的小男孩子拍起手来,「啊,爸爸,你要带我们去林肯公园看熊么?」「是的。」你知道孩子都喜欢熊,我离家不久小男孩子就喊:「妈妈,快给我预备好!」母亲说:「爸爸回来还早呢!」「我要豫备好,妈妈。」   

 最后他豫备好了,脸洗干净,穿上清洁好看的衣服。「现在,你要小心别把衣服弄脏了,」妈妈说。

    于是他跑出去等我,但到下午还有不少时间,不一会他又开始玩起来了。我回家的时候,发现他在外面,脸上都是灰,「我不能那样带你到公园去,韦礼。」

「为甚么,爸爸?你说带我去。」「因你脸上都是泥,我不能叫别人看见我带着一个污秽的孩子。」「为甚么,我干净,爸爸,妈妈洗的。」「你又弄脏了,  」他哭起来,我不能叫他相信自己是不清洁的,「我是干净的,妈妈洗的!」他叫着。

    你想我需要同他辩论么?不用,只将他抱起来,进房里去,叫他看镜子。现在他一句话也不说了。他虽然不听我的话,但是一看镜子就清楚;他看出自己的样子,再也不说自己是干净的了。

    镜子显出他的秽来,我并未带他去用镜子洗干净,自然不可能的,但这正是千万人所行的,律法是镜子照我们自己,指出我们在 神面前是怎样污秽罪恶,但是人却试用律法来洗去秽,如何能行呢?

    「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

    「他儿子耶稣的血,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为了查理的缘故

    在底揣特(Detroit)青年会聚集时,阿德法官是科伦坡的代表,一天晚上他述说基督徒在需要帮助时能从「为基督的缘故」及「奉耶稣的名」得大能力,他说的事给我深的印象。

    战争初起时,阿德法官说,他的独生子也去从军。于是他突然变得对军人有兴趣,凡经过的士兵都引起他对孩子的回忆,象是能见他儿子也在其中似的。一日有一病兵前来科伦坡,因软弱不能行走,结果法官将他放在车上,送到「水手之家」,如此不久,阿德法官变为科伦坡水手之家的主席,每日经常费时很多照顾士兵,使他们处处舒适,如此他也化了不少金钱。

    一天他对妻子说:「我送给士兵的时间太多了,应该停止,今有重要案件呈上法庭,我必须料理自己的事务。」早晨他回办公室,决定不再过问士兵。到了书桌那里,开始批写时,忽然房门开了,有一士兵慢步跛行而入,阿德法官立刻注目看他,这人在胸前摸索,拿出一张揉旧的纸条,阿德法官看了,原来是自己儿子的字迹。

    「亲爱的父亲:这青年是属于我一队的,为了保护国家他已失去他的腿和健康,现在正要回到他母亲那里去等死,他若来见你,请善待他。」

    父亲看见这信的一霎那,心中感觉一阵剧痛,就起来叫马车,带着这陂足的兵,到了家中,放他在查理的房子,请家庭医生来诊病,待他像自己的儿子一样,直到青年士兵见好,能够上火车回到他母亲那里,就送他去车站,安排车中最好,最舒适的座位给他坐。「我这样作」,老法官说,「是为查理的缘故。」

    现在你无论作什么事,我的朋友,要为主耶稣的缘故而作,无论作甚么求甚么,要奉祂的名,就是那「爱我们,并将祂自己给了我们」的名。

拾起圣经来

    我以为,人所能行最难的事,就是成为基督徒,但这也是最容易作的。对许多人像是矛盾,但我要再重复,作基督徒是最难的事,也是最窨易的事。在芝加哥城里我有一小姪子,在三四岁时他将我的圣经丢在地板上,我很喜欢这本圣经,他母亲说r「从地上拾起叔叔的圣经来!」「我不愿意。」「你说甚么?」母亲问,她想他不明白,其实很明白,只是定了主意不作,母亲告诉孩子若他不作,必受责罚,但这孩子仍说不能作,一会儿又说不要作。

    这正是人来到基督面前的情形,起头他们说不愿意,再就说不能,以后又说不要。母亲坚持要他拾起圣经,这孩子弯腰将手放在书上装作拿不起来的样子,他是一个大而健壮的男孩子,应当很容易就拿起来。我心焦急,要看这事如何,因为她还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她若不破碎那孩子的意志,渐渐的她要破碎他的心了。

    所以人接受福音完全是容易的事,难处是他们不要放弃自己的意向,你若要得救你必须接受这福音—基督是你的救主,祂是你的救赎主,并且祂已经从律法的咒诅中拯救你出来,只要说:「主耶稣基督,从这时起我信靠你拯救我。」在你这样行的时候,祂要用祂爱的膀臂围绕你,将义袍给你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