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个人           远志明牧师

感谢神的恩典,参加甘泉特会我特别受益。老一代的榜样,还有跟你们在一起的时候,你们的歌声——在敬拜当中,我感受到耶稣的同在,也更深地体会到我们的信仰并不仅仅是道理,是在乎神的权能,在乎我们的心灵和诚实。

哪里有心灵和诚实,哪里就有神的同在。因为经上说【约4:23】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我想,你们就是这样的人。在你们唱诗的时候,我能感受得到。

我跟大家共有三次分享,今晚是第一次。我分享的题目是【看这个人】,讲我们信仰的核心,就是耶稣。

明天上午讲【主你若能】,讲的是信心的奥秘。明天晚上讲【来跟随我】,讲使命的承担。

 

唯独信耶稣

 

我们都知道,我们信耶稣,但是有时候我们不知道唯独信耶稣。

宗教是很可怕的,因为它会在耶稣外面、上面、四面八方,缠上很多东西。随着历史传统的积累,耶稣之外缠了一层又一层的东西。现在还有人往上缠。我们要像摸底一样,要回到耶稣他自己,要回到核心里。

今天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再缠什么了,已经缠得太多太多,各个宗派,各种教义,各种知识已经太多。今天最重要的工作是摸底,看到我们信仰的核心——就是耶稣。

在约翰福音【约19:5】说:耶稣出来,戴着荆棘冠冕,穿着紫袍。彼拉多对他们说,你们看这个人!

彼拉多是罗马的巡抚,却说出了很多重要的问题。“看这个人”这句话不是出自彼拉多,是出自神,是神让他说的。看这个人,是我们信仰最核心的理念。神爱世人,把自己的独生儿子赐给人类,叫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就是我们信仰的核心。这核心就是神的儿子,我们就要盯住他,只见他,不见一人。

耶稣说过一句话很有意义。他说:“我为此而生,特为真理作见证。”彼拉多立刻说:“真理是什么呢?”这句话也很简单,却是代表人类向我们的主发出来的。

我们人类都在问“真理是什么呢?”有几百个流派,无数种道理都在争来争去:真理是什么呢?所以当彼拉多说:“看这个人”不是出于他,而是藉着他的口告诉我们,全人类都要看这个人,历史的眼光再也不能离开这个人。

我们现在看到的,不正是这样吗?历史是以我们的耶稣基督为核心展开的。公元前、公元后是以他为分界的;将来生和死是以他为分界的;真和假也以他为分界,都离不开耶稣。自从他入世,他就成了核心。

 

看什么就得什么

 

整本圣经告诉我们,人看什么,就得什么。“看”至关重要。这是一个奥秘。

创世纪记载,罗得和亚伯兰在一起的时候,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到的一切,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

这是个很深、很深的奥秘:只要你看到的,就属于你!这是上帝对亚伯拉罕所应许的。他的应许从来不落空。看吧!看见了就属于你!这也是对我们这些亚伯拉罕的后裔所说的:你的眼界有多广,上帝就成全你多少。

孙伯伯在他八十三岁的时候看见了上帝要他办【甘泉季刊】,真就让他做成了。我们会觉得,八十三岁的人还能做什么呢?神给孙伯伯的异象,他看见了,看见了就属于他。

在创世纪十五章中,记载说【创15:45】 耶和华又有话对他说,这人必不成为你的后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为你的后嗣。于是领他走到外边,说,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吗?又对他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

又是看!亚伯拉罕一百岁了,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神说,你看吧!看天上的星星,数不过来,将来你的后裔也数不过来。

看见什么就得着什么,这至关重要。

我们后来也知道,圣经记载雅各给他的岳父放羊,岳父不给他工钱。雅各说我不要工钱,我只要带花纹和花斑的羊。这些羊都不是好的羊,好的羊是纯洁、肥壮的。但是雅各在那时候就懂得看什么就得什么的法则。结果他在肥壮的公羊和母羊交配的地方,插上用刀子刻成花纹状的柳条,结果羊交配的时候,看见了带花纹的形状,生出来的羊就带有花纹了。

你们都知道这个故事吧?结果带花纹的羊群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等雅各走的时候,带走了大部分的羊。

你看,这是什么法则?看什么得什么,连羊都是这样,何况人呢?

我们在大陆的时候,记得那时我太太怀了孕,我就去弄一些美人画报,贴在她的床头让她看。当时有一个说法,看美人照,肚子里的小孩就长得美。

这只是一个说法而已。但是有一个事实,一对夫妻在一起时间久了,就变得很相像,叫夫妻相。丈夫和太太两人为什么越长越像?因为两个人天天彼此相看,你看我、我看你,越看越像。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看黄色的东西,你的心越来越黄。你经常看什么,什么就进到你心里。什么进到你心里,就把你染成什么颜色。你老是看圣经的话语,看进去了,就染得你的心越来越像神。你老跟那些世俗的酒肉朋友在一起,睁开眼看到的都是世俗的东西,你的心也就越来越俗。所以你看什么,什么就进到你里面去。

 

神的能力藉着我们的看见给我们

 

塑造就是染,不是染皮肤,而是染心。更奇妙的是,神的能力是藉着我们的看给我们的。

以利亚先知在离开世界时,他的徒弟以利沙对他说:“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以利亚说:“这件事甚难。”是很困难。但是他说“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若看见了,就可以得着。”

请看这个看有多重要!我们知道后来以利沙真的看见了,他看见天使天军、火车火马,把他的师傅提走了。看见以后,他拿起师傅丢下的外衣,抽打约旦河的水,约旦河的水就分开了。他看见了就得着了。

这是一个神圣的法则,看什么就得什么,看见谁就得着谁。

后来,以利沙有一次被围困在山里,他的一个仆人非常痛苦。以利沙就祷告说:耶和华我的神哪,求你开我仆人的眼睛,让他能看见。祷告完了,他的仆人睁开眼睛一看,漫山遍野全是神的军队,把围困他们的敌人围住了一层又一层。他看见了真相,看见了得胜。

我们得到的救恩有一个原理,就是你看见什么就得什么。亚当夏娃在伊甸园时,为什么犯罪堕落?为什么死?就是从看神变成了看人。他们原来是看神的,但是蛇引诱说:“你们吃吧!你们吃了这树上的果子,眼睛就亮了,你们就像神一样能分辨善恶。”

 

善恶果让人看见了什么?

 

眼睛亮了是怎么回事?是自己的看见,自己的立场,自己的利益,自己的眼光来分善恶。

什么叫善或恶?凡是对我有利的就叫善,凡是对我不利的就是恶。你注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善恶观。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好事,对日本来说未必是好事;对美国来说是好事,对伊朗、伊拉克来说不是好事。别说国家了,就是一个家庭都是这样。有时夫妻合不来,对丈夫来说是好的事,妻子却认为是恶的。太太说这笔钱给父母,丈夫说不行,我也有父母,善恶就完全对立起来。

世界上每个国家的军队都喊着正义的口号去奔赴战场,互相残杀,每个人都死得不明不白。他们都认为自己是善良的动机,正义的目标。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似乎都追求善,造成的后果却是恶。

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了一千万人,汶川地震才死了十几万人,唐山地震才死了三十万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死的人更多,死了五千万人!

你们说,人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后,为什么是犯了大罪?就是他们以自己的眼睛为眼睛,以自己的看见为看见,而不是以神的看见为看见。蛇说你的眼睛就亮了,耶稣却告诉我们说:你们若以为自己能看见,是瞎了眼。你们若承认自己是瞎子,我就叫你们能看见。

现在世上的人个个以为自己能看见,个个以为聪明,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个“真理”,连几岁小孩都以为他什么都懂,用英文讲I knowI know!用中文讲我知道!我知道!这就是人!结果这个世界就不得安宁。

 

瞎子岂能对瞎子说:你瞎了眼!

 

我们真的看不见,我们真的是瞎子。我们以为是善的,不一定是善的,我们以为是恶的,不一定是恶的。我们的判断不一定是正确的。所以一个人越成熟,在主里面越深入,信仰越好,就越容易饶恕人、包容人、理解人。

你们知道耶稣基督是最大的善,还有比他更善良的吗?没有。他却能够理解恶人。面对那些杀死他的人——按人的理解,杀死神的儿子是罪大恶极,该千刀万剐,但是耶稣却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

最大的善能够理解恶的根源,理解恶的动机。我不能给你们讲太深的道理。你们只要知道,我们分善恶的时候,常常是一塌糊涂。这也是神不让我们分善恶的原因。我这么说好些人必要说:那还有原则吗?那还了得?——原则是什么?你有你的原则,他有他的原则,会打起来。

所以耶稣说:不要论断人,要饶恕人。你们饶恕人,也必蒙饶恕。耶稣没有说:“你们要正确的论断,不要错误地论断;该饶恕的饶恕,不该饶恕的不饶恕。”耶稣从来没有这么讲,他讲你们要饶恕就是要饶恕,要饶恕七十个七次。不要只看见弟兄眼中的刺,而不知道自己眼中有梁木。

人都是瞎子,瞎子怎么能论断瞎子呢?瞎子怎么能对另一个瞎子说:你走错了!瞎子对另一个瞎子说:你真瞎了眼!除了神以外,我们都不能看见,不要以为自己能看见。

我们人犯罪堕落,就是因为眼光出了问题。我们在没信耶稣时常常会用一些词,什么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观”是什么意思?就是“看”哪!可见看是多么重要,人是怎么回事呢?跟你世界观不一样就是敌人,跟你价值观不一样就是敌人,人生观不一样就成为仇人和对手,就合不来。“观”太重要了。

 

耶稣让我们看他

 

耶稣基督入世后,他让我们只看一样,就是他自己。上帝爱我们,爱到一个地步把他的儿子舍了,就是让我们来看他。“看”也就是让我们认识他、认出他、观察他、效法他,让他进到心里去。你的眼睛看什么,什么就藉着你的看见进去了。

耶稣在世上的时候,讲到很多的看。腓力找着拿但业,对他说,摩西在律法上所写的,和众先知所记的那一位,我们遇见了,就是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而拿但业对他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腓力说:你来看。

这也是“看”。

我们还知道税吏长撒该是个罪人,个头矮,他看不到耶稣,就爬到树上,他一看就得救了。当人们说耶稣是先知,是神的儿子,他说:我要亲眼看看他是什么人,结果一看,不得了,一看他就得救了。

他在树上看耶稣时,耶稣对他说了一句话:撒该,下来,今晚我要住在你家里。就这一句话,撒该就认出耶稣是什么人了。他心里想“这一定是先知,不然他怎么知道我是撒该?而且不仅是先知,一定是充满了大爱、大能、宽广、伟大的神的儿子。像我这么个税吏长,老百姓用唾沫唾我,恨不得千刀万剐我的人,这么一个恶霸,这么一个恶人,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竟然耶稣肯来我家里?”撒该立刻看到了耶稣非同一般!

撒该看见了,看见之后回去立刻就悔改,把搜刮、贿赂来的钱财分给穷人。讹诈了谁就加倍偿还。于是耶稣说了一句话:今天救恩临到这一家了。救恩是怎么临到他的?就这么一看!

还有撒玛利亚妇人,她打水的时候遇到了耶稣。耶稣给她谈道。然后,她认同耶稣是先知。跑到村子里去,对众人怎么喊呢?一句话就是“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做的事都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她叫人来看。圣经记载,当别人来到耶稣面前,亲眼看到耶稣之后,就不用撒玛利亚妇人的见证,就直接信耶稣了。不是藉着她,而是亲眼看见,就直接信了。

约翰福音一章三十八节记载当时门徒跟着耶稣。耶稣看见他们跟着,就问他们说,你们要什么?他们说,拉比,在哪里住?三十九节耶稣说:你们来看。

这里的看,是指门徒要跟耶稣在一起,了解他,认识他,吃住在一块,把耶稣吃到心里去。

后来耶稣又说: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

可见,看见有多重要!世人看不见耶稣,我们看得见。这个看见太重要了。

后来腓力对耶稣说:请将父显给我们看,耶稣说:腓力,我跟你们同在那么久,你们还不认识我吗?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

 

一个非洲的见证

 

我听到一个见证,据说是布永康在非洲布道的时候,一个黑人牧师死了。师母不把他埋葬,因为神给她话,说绝不让她成为寡妇。她三天都不埋葬。在非洲那么热的地方,三天不埋葬岂不要臭了?没臭,尸体没臭。在布永康布道大会,她找人用平板车拉着她丈夫的尸体到会场。人家不让进,说是活人的布道会,怎么把死人抬进来?她不走。布永康知道了,深受感动,休息的时候,在休息室里为死人祷告。一祷告,死了的牧师活过来了。从肚子开始先动。不知是否吃了什么?

这件事本身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死了三天的牧师的回忆。他说,我们人看他是死了,其实他的灵魂在天使带领下去天国。天使说,带你去天国之前,先让你看看地狱好不好?他说,好哇!刚这么一说,就到了地狱门口。那里是没有时间的。意念一到,不用坐飞机,坐火车,就到了。

他们到了地狱门口,一看地狱里每个人都面目狰狞,痛苦万分。他突然发现,就在不远的地方,教会的一个执事,竟在那里!他就问:你怎么在这里呀?那人痛苦万分地说:我对不起神啊,我犯罪了,我贪污了教会的钱,谁都不知道,连你都不知道啊!可是神知道啊!牧师啊,救我出去吧,你一拉我就出去了。这个黑人牧师说,我不能救你,我身边的天使可以救你,你向他求吧。那个执事说:你身边什么都没有,只有你一个啊,我只看见你了。牧师说,他(天使)就在我旁边,你可以求他。

那人看不见天使!可见看见有多重要!

 

人只能藉着耶稣看见神

 

耶稣基督再来时,巴不得每个人都得救,被他接走。可是很多不信耶稣的人绝对看不见耶稣。神无所不在,他现在就在我们当中,可是不信的人就是看不见他。我们基督徒跟他们有啥区别?我们看得见!我们的眼被耶稣开了,耶稣说:你看见吧!那瞎子立刻就看见了。我们是被开了眼的人。

你看,这看见有多重要!难怪彼拉多喊叫说:看这个人!

我们知道神本来是看不见的,从来没有人看见过神,惟有他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所以要看见神,必须藉着耶稣基督。因为他把那看不见的神带到了人间。他就是那看不见的神本体的真相,神本体一切的丰富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耶稣基督里。

藉着耶稣,神让我们可看、可摸、可吃、可喝、可信、可跟随。看不见的神,就让我们成为他的门徒。感谢耶稣来到世界,让我们来看他,这就是我们信仰的关键所在——看这个人。

我们是靠着看他,定睛于他,才得救。他说,当人子被举起来,就吸引万人跟从我。凡仰望我的就必得救。仰望就是看,向上看。

 

只能看耶稣、不能看别的

 

我今天跟大家讲这么多的看,最后强调的一点是什么呢?就是只能看耶稣,不能看别的。

你看什么,进去就拔不出来了。耶稣,你看了全是祝福,得的全是能力,得的全是美善,得的全是生命。你若看别的,就完了。看理论,你得的全是理论,叫你烦死。我是学理论的,知道哲学家自杀的最多吗?智慧是痛苦的。

你看什么?看宗派,宗派让你狭隘;看字句,字句叫人死;看知识,知识让人骄傲。只有看神的儿子耶稣。他是有血有肉、有生命、有恩典、有真理、有能力的。

我们得救是靠看他,得救之后得力,也是靠看他,什么时候看他,什么时候得力量。

我的经历也是这样。我有很多软弱。但是跪在耶稣面前的时候,你只要一看他,幽暗被他的光驱散。你的劳苦被他释放,你的抱怨他安慰了,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平安和喜乐。

看耶稣就是秘诀。

我刚信主时,每晚孩子睡了,我就到外屋跪在沙发上祷告,我那时祷告最多的是:神啊,我天上的父啊,我要亲眼看到你。因为那时我享受到他的同在,那是冥冥之中的感觉,就像耶稣说的,关上门,求告暗中的父,父在暗中垂听,必然报答你。我知道他在暗中,这是没错的。但是我说,神啊,我不想你只在暗中,你能不能向我显现?我想看见你。

我不停地这样祷告。我总是跪在那里,不明白神在哪里。

信主多年后,神引导我,我才慢慢地知道神的本体是看不见的,天父我们是看不见的,只能藉着他的儿子让我们看见。所以后来的十几年,我把眼目定睛在耶稣身上。

 

聪明人要得着上好的至宝

 

我传福音,在哪里都是传耶稣。我给基督徒培训,也是讲耶稣。因为我知道,让不信的人信,让没得救的人得救,是靠他。得救之后的得力、得胜、得奖赏也是靠他。从生到死都得靠他。为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的到底是谁呢?不是神的儿子吗?

你别以为信心是你的。信心是神儿子给你的。你看到他就有信心,你看不见他就没有信心。你们记住,什么时候信心软弱,就看耶稣吧!

如果你看别的东西就会软弱。我说别的东西,不仅是指世俗的东西,也包括教会里的东西,一些好东西。

我曾经讲过,好是最好的敌人。这句话你们都记住了。坏不是最好的敌人,坏,你一眼就认出来了。怕就怕好东西,张三说好,李四说好,教授说好,真好真好,结果你不要耶稣了。你把至宝给丢了,你上当了。

好成了最好的敌人。我们有很多传统好不好?很好;很多的神学好不好,很好;很多解经好不好,很好;见证好不好,很好;我们的事奉也很好。可是你如果停留在这些好东西上,却忘了去仰望你的救主耶稣基督,那你就被它们拦阻了。

我经常忙这忙那,但是如果不定睛耶稣,我就没力量,我就容易抱怨,委屈,软弱。但是我一定睛耶稣,我有什么委屈呢?耶稣受的委屈比我大一万倍。他一点都不应该受,却受了。我受的委屈算什么?早就该受了。本来就不怎么样,人家骂你,人家坑你,太太训你,都是应该的,对不对?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那么圣洁,那么爱我们,我们却把他钉在十字架上,他还说:父啊,赦免他们。

你一看耶稣,什么都不值得你去计较,心就豁然开朗了,重担立刻释放了。耶稣就是我们一切美善的源头。耶稣凡事都给我们垫了底,看他就好了。

我们传福音、讲道,讲很多道理,是有用的。但是讲道理,最后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人忘掉这些道理,单单地定睛于耶稣基督。

 

最简单的是最伟大的

 

你们知道,最简单的就是最伟大的。你们知道最伟大的数学是什么吗?最伟大的数学是一加一等于二。从来没有一个数学家能够解开这道题:为什么一加一等二?

你知道什么是简单吗?简单就是定睛耶稣就好了。

简单就是把我们自己变成婴孩,而不是变成老头。

我在你们中间感受到一种简单,一种简单的美,简单的善,简单的能力。你们唱歌的时候是直着嗓子唱的。你们知道吗?少数民族唱歌也是直着嗓子,很好。我听你们唱歌就容易掉眼泪。我听海外专业的乐团唱歌都不会掉眼泪,因为他们全是技巧,很技巧。

我到农村教会去,弟兄姐妹一唱歌我就掉眼泪。是那种简单的美。

心灵跟诚实是什么?就是把你自己变成简单。我说这话,我有资格,因为我是学哲学的。哲学就是把简单的弄复杂。在有答案的地方继续画问号,等于没事找事。

哲学跟信仰是相反的。我信耶稣是神迹。因为哲学家什么都不相信,什么都要问为什么?你如果左手有答案,右手有探索,那就不要答案要探索,我们以此为自豪。从来不盲从盲信。

一位哲学家叫笛卡尔,他讲“我思故我在”。你知道为什么他说这句话吗?因为他认为什么都不存在,什么都是假的,万物都是空的。宇宙是不是真的?很难说。他也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难说。最后他说,我正在怀疑,所以我一定真的存在。这就是“我思故我在”。

你看学者有多复杂!这复杂就是痛苦所在。所以最有智慧的苏格拉底说自己不幸福,不如一头猪过得幸福。

我崇尚简单,我喜欢简单。一个追求复杂的人,要把自己变简单,太难了。小孩,我就特喜欢,喜欢和小孩子在一起。

上帝也喜欢简单的人。你要讨上帝的喜悦,你就变简单,变成小孩子的样子。“你们若不回归婴孩的样子,断不能进神的国”。准确的翻译应该是:“你们若不像婴孩一样进神的国,就没法进神的国”。

你想进入神的国吗?要像婴孩一样爬进去,赤裸敞开。你若是有伪装,休想进神的国。你要回到你的本相——心灵跟诚实。

真信仰其实很简单,我常常讲这个道理。我跟慕道友这么讲,也跟基督徒这么讲。我们不要弄复杂了。慕道友说:研究透了我就信,你看这多累?多傻?你能把神研究透?你把神研究透了,他还是神吗?你就是神了!

我们基督徒呢?你要追求知识和理解,也傻。要知道你永远也无法把神理解透。显明的事属于人,隐秘的事属于耶和华。这话说的多准确!神是自隐的神,是奥秘的神。

接下来有一句话:神的奥秘就是基督。神,我们没有办法理解透,只要看耶稣基督。所以我们来到神面前,要变成一个简单的人。

 

神用他儿子拯救我们

 

上帝来拯救我们,用的方法是简单有力的。凡是把事情搞复杂的都是傻子。你们都知道聪明人都是把复杂的事弄简单,如果把简单的事弄复杂了,那一定是很笨的人。

上帝救我们很简单,就是把他的儿子给我们,不靠这,不靠那,什么都不靠,就靠他儿子。很多时候我们不懂。我们人都是追求复杂的。什么东西复杂,我们就佩服,说真深刻,真深奥,真难懂。越难懂就越佩服。

但是神不是这样。救恩就是如此简单。我们靠自己的行为:苦修、苦练,积德行善,智慧揣摩,苦苦求索,你以为这样就能得到神吗?不!不能。

我给慕道友传福音,常常讲比喻:我们人类好像在一个大坑里,这个大坑是个罪的坑、死的坑,我们世世代代都死在这个坑里,谁也爬不上去,都死在地球这个坑里。好多仁人智者、圣人贤人,都教我们怎么样往上爬。佛教的办法、道教的办法、印度教的办法……教我们怎么离开罪恶,怎么脱离死亡。可是没有一个人能得救。这时候来了一个小伙子,站在坑上边,对人们说:你们别费劲了,你们抬头看我一眼就可以上来了!你信不信?没人信!难道我们世世代代,那么多有智慧的人,千方百计谁也爬不上去,就你这毛头小伙,站在上面说风凉话,说看你一眼就能上去,你骗谁呀?我们正忙着呢,你一边去吧!这样,越是有智慧的,越是中了自己的圈套。但是那些不懂事的小孩子,一听上面喊,就抬头;一抬头,嗖得一下就上去了;一抬头,嗖的一个又上去了;看一个,上去一个。

这就是神!神做事是很神的。神的拯救不用人的办法。所有的宗教都是人的办法,唯独基督信仰是:我承认我不行,仰望神!

神是全能的,什么是全能呢?就是他能够把复杂的事情弄得很简单。如果神来了,费了好大的劲还不能把你拉上去,他还是神吗?基督徒要知道,仰望他的就必得救,多简单。

    耶稣的门徒出去传福音,回来说:有病的人得到医治,鬼赶出来,很多人信了耶稣。耶稣快乐起来,就仰面望天说:父啊!我感谢你,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父啊,你的美意便是如此。

    你们知道神的美意吗?就是让我们变成小孩一样。不要效法这个世界的智慧。

我曾是专门追求世上智慧的。我信耶稣后才突然发现什么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智慧是废除人的智慧。神的智慧就是十字架,就是耶稣基督。所以我们信主之后,千万不要再追求复杂的东西,就是单单地仰望耶稣就够了。

仰望耶稣不是仰望宗教

 

仰望耶稣不是仰望宗教。如果有人把耶稣归到自己的教派里,归到自己的神学框框里,耶稣不高兴。

耶稣说,看阳光,那是我赐的,空气是我赐的,雨水是我降下来的。天上的飞鸟是我托住的,不然会掉下来摔死。你怎么能说我只在教堂里呢?

我们的神多伟大,他让天蓝,他让水秀,让万物生长。既然神那么伟大,你怎能将他捆起来,放在你的后院里?你拿着钥匙说,想看吗?到我这里来,自己不进去,想进的人也不让进去,这是耶稣所批判的。

我们知道耶稣不是宗教。传福音就是传耶稣。如果有慕道友问神在哪里?你讲什么进化论,创造论,这些都是预工。最后你一定要指着耶稣说:看这个人!这个人就是神,那看不见的、冥冥之中的神,现在藉着人形,道成肉身,站在你面前了。

有一次,网上一个名人写了一篇文章说:神既然是灵,人的理性是不能进到灵界的,到了灵界人的理性就失效了,那么,人怎么能判断什么是神的灵,什么是邪灵呢?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判断能力。

我看见很多基督徒与他辩论,有讲这个的,讲那个的,但是没有一个人指着耶稣说:看这个人,这就是神!

 

耶稣是一切的核心

 

弟兄姐妹们,我们传福音就传耶稣,别的都不重要。有了耶稣,什么都可以没有。没有耶稣,有什么也没用。有了耶稣,神就活生生展现在面前。神的爱,耶稣活出来;神的话,耶稣说出来;神的大能,耶稣行出来,全在耶稣基督身上了。

耶稣说: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你们认识了我,就是认识了天上的父。父在我里面,我在父里面。我与父原为一。

耶稣是救恩的核心,圣经的核心也是耶稣,查考圣经要到耶稣这里来得生命。福音的核心,生命的核心也都是耶稣。我们的生命要想长进,就要盯住耶稣,让他完全充满你的心,天天看他。

我这样说也是彼此共勉。你定睛看什么,什么就进入你的心,你就像什么,就得什么,就成什么。什么时候看耶稣少了,我们的生命中耶稣就少了。看事奉多了,心中就塞满事奉,会把你累死。看人多了,什么人都有,会把你气死;看宗派,宗派纷争,会把你烦死;看耶稣,耶稣让你不死。

耶稣也是教会的核心。教会是耶稣的身体,耶稣是教会的灵魂。哪个教会高举耶稣就兴旺,不高举耶稣就走偏,就死气沉沉。当一个牧者把羊都领到耶稣这个好牧人面前的时候,他就成功了。他自己退去了,退到后面,让大家都面对耶稣这个好牧人。

在中国传福音的目的是什么?是让十三亿的同胞都归向耶稣。不是进教会而已,是归向耶稣。

耶稣也是宇宙的核心。整个宇宙的时空都在他那里。耶稣入世的那一天,是时间空间的一个焦点,那一天叫圣诞节,那一年叫公元。

 

上帝拣选犹太人预备耶稣

 

耶稣也是人类的核心。世界的格局以哪里为中心呢?耶路撒冷。本拉登为什么九一一炸美国?是因为以色列。因为美国支持以色列,阿拉伯国家恨以色列,如此导致了争战。

小小以色列,才一千多万人,他们是通天的,是上帝的选民。耶稣就诞生在这里。你们知道,一千多万以色列人,在人类各个领域都是领先的。北京市有二千多万人。以色列一千多万人里面,得诺贝尔奖的就有八九十个。

把那些最有影响的人列出来,会吓你一跳:马克思、爱因斯坦、培根、洛克菲勒、卓别林、基辛格,还不用说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其他民族没法和犹太人比。我们中国人也很聪明。我们只能说,除了以色列,我们是最聪明的。

上帝选了犹太人,要在犹太人当中诞生人类的救恩耶稣基督,这就是最重要的。所以耶稣是时空的中心。

世界局势的中央是耶路撒冷。哈佛大学一位社会学家写了一本书,叫《二十一世纪的文明冲突》,这本书很流行,中文早有译本,你们想看就找得到。

这本书讲,二十一世纪主要的冲突,不像以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冲突,而是基督教文明和回教文明的冲突。这个冲突为什么会发生?是因为以色列。在这个冲突中谁得胜呢?要看中国如何,中国是回教化还是基督教化?他最后的判断很好,中国最后一定属于耶稣基督。

 

我们的事奉关乎人类的命运

 

感谢神!我们的事奉,我们的教会,我们传福音,我们的献身,关乎到人类的命运。

当然神的命定已经有了,连亨廷顿这个学者都已经看见,中国只有这个出路,没有其他出路。

我们看中国这二三十年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基督教突飞猛进,蓬蓬勃勃。从农村到城市,从没文化到有文化,大家一起来到耶稣面前。

我相信有眼能看的,都看得见;有耳能听的,都听得见。要到耶稣这里来的救恩。得了救恩还要藏在他里面,不停地得,一直得,恩上加恩。都是靠耶稣。

从耶稣得生命是最重要的。耶稣基督的生命太美好了。看耶稣是怎么活着的,我们也要怎么活着。他这样活着,是一种最好的活法。

很多人不明白,以为像耶稣那样活着就惨死了!被人吐唾沫,拿枪扎。一点坏事也没做,却被当作罪人钉死在十字架上。冤枉死了!

在人的眼中看来,耶稣真是最不幸的一个人;用人的话说,他是最倒霉的一个人,最冤枉的一个人,最短命的一个人,最可怜的一个人。

但是我今天告诉大家,这不仅是一个最伟大最崇高的一个人,也是最幸福的一个人。

你愿意这样活着吗?那么你要准备受苦,要准备被人羞辱,准备吃亏,准备舍己,准备被人说你被神击打了,你该上十字架。你愿意这样活着吗?(会众说:愿意!)

说起来容易。但愿你们永远喊着说:我愿意,我愿意。那时,连你的牧师,你的弟兄姐妹都指责你。你们知道,耶稣究竟被谁钉死?不是彼拉多,彼拉多是代表政府,彼拉多洗手,要放耶稣。坚持杀死耶稣的,是耶稣的同胞,那些循规蹈矩、以传统自居的法利赛人,有学问的长者,掌握了圣经解释权的学者。

 

定睛看耶稣必定得能力

 

最后我要跟大家讲得能力。

你定睛看耶稣,就会得能力。这个能力是什么呢?是让你像他那样活着的能力。得能力并不仅仅是使病得医治,更不是一祷告就万事如意。

能力来自信心。有信心就有能力。信心多大能力就多大。这是对耶稣的信心,盯着他就好了。

我们今天一起来到耶稣面前。

第一就是要熟悉他。看这个人,就要熟悉他,熟悉他的音容笑貌。读四福音的时候要读出耶稣的音容笑貌来。电影演的不行,是假的。就像电影里演毛泽东、周恩来、蒋介石的,演不出来。当我们读圣经时,圣灵能够让我们看见耶稣的目光。看见耶稣所看见,要靠着圣灵。所以要熟悉他,就像熟悉你身边最知心的朋友那样熟悉他。

从旧约到新约都是给耶稣作见证的。旧约里充满了对耶稣的预言、预表、预备,充满了盼望、等候。新约是耶稣的见证,四福音书是他的画像,要靠着圣灵才能见他的面。

第二,我们要默念他,每时每刻要默念他。只要你有空,就要默念他。当你遇到什么事情时,更要默念他,因为这就是他与你同在。

什么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什么叫同在?像空气一样与你同在,像大地一样与你同在。千万不要以为耶稣仅仅是我们敬拜的对象,把他高高举到在天上。他也在我们身边。他不仅在天上,也在身边与你同行。你在商店买东西,他在看你挑东西。你跟太太吵架,他在你俩中间呢。

耶稣有两个名字,一个叫耶稣,一个叫以马内利。耶稣,意思是把罪人从罪恶中拯救出来。还有一个神与我们同在的名字——以马内利。两个名字加起来,是一个意思:耶稣基督是用与我们同在的办法,把我们从罪恶中拯救出来。

旧约是用律法的方法,结果谁也不能得救,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完全地行出律法。耶稣基督在新约中带来了恩典。这恩典就是他自己,他自己住在我们之间,让我们与他合而为一。

我们每时每刻地默念他,其实就是一种同在的表现,我自己在操练这些,走路时想到耶稣跟你一块走,什么时候想到耶稣在你里面,你立刻就有力量。

 

一个默念耶稣就有力量的见证

 

我以前讲过一个见证:纽约的一个女留学生信了耶稣。这位姐妹到机场去接她丈夫,她丈夫来美陪读。她看到丈夫身边有一个漂亮女孩,是低她几年级的一个师妹。她以为那是同机来的,很热情地接待,说:先去我们家过夜,回头再去你们学校。没想到晚上丈夫跟那个女孩睡在一起。那姐妹痛苦万分,大半夜跑到纽约街上放声痛苦。有一位纽约的老姐妹,是当初带她信主的,接她到家里去,安慰她。可她还是受不了。老姐妹问她:你说怎么办?她说,明天早上我回家去,把他俩叫到跟前,我只要轻轻地打他一个嘴巴,这事就算了结了。美国老姐妹说:去吧!只是你打他时,别忘了一件事,耶稣与你同在。结果第二天她真的把丈夫叫来,颤颤抖抖地把手举起来,刚要打出去的时候,想起来老姐妹那句话:耶稣与你同在;她一想到耶稣的同在,扬起的手就放下去了。口里就出来一句话:房子的租金我已经付到月底了,从下个月开始你们自己付房租。她收拾好东西就走了。

她若是一嘴巴打出去,就失败了。结果,是她得胜了。得胜的关键是什么?耶稣的同在。

耶稣的名字非同小可。圣灵就是主,主就是圣灵。圣经说,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自由的含义是让你不再成为罪的奴隶,不再成为愤怒的奴隶,你自由了。

所以耶稣的名字大有力量,我们要呼喊他的名,有时你不用做别的,喊耶稣的名字就得力量。你生病了,得不到医治,就喊耶稣。我看过一个见证,那是医疗不发达的时代,一个信心的伟人的见证:一群牧者和弟兄姐妹围着一个昏迷病人不停地喊耶稣,所有的人一块喊:耶稣!耶稣!声音从小到大。喊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一直喊下去,直到那个人醒过来。

耶稣就是那灵,当我们喊他名字时,就胜过一切的权柄。他的名超乎万名之上,所以别忘了耶稣与我们同在。这是我讲的第二要点,要默念他。

 

吃喝效法耶稣

 

第三要吃喝他,就是每天要吃喝耶稣的生命。

耶稣说,我是有血有肉的,你们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有生命,不然就没有生命。他的血和肉是什么?就是活生生的生命样式。我们常常说这个人有血有肉,就是说这个人是个活人。我们有时会说一个小说中的人物塑造得真好,有血有肉,丰丰满满。

我们的主耶稣活得丰丰满满,人生的方方面面他都活出来了。我们累过,他也累过;我们苦过,他也苦过;我们欢笑,他也欢笑;我们流泪,他也哭过;我们受难,他也受难;我们受屈辱,他受的屈辱更大;我们死,他也死过。人生的一切他都经过,他有血有肉,我们要吃喝他,像他那样活着,揣摩他,咀嚼他。

吃喝就要一点点地咀嚼,再和着唾沫咽下去。不要吃别人嚼过的东西,人口里有病毒,而且味道也不好。我的意思是少看参考书,少看解经书。我说这话,有些人会不高兴,但我必须说。

耶稣的话很简单。你注意,他三十岁才出来传道。他用了三十年时间,了解人间情况。他出来后讲的是什么呢?都是最通俗的事:女人发面、生孩子的比喻;农民种地、撒种、收割的比喻;渔民打鱼的比喻;牧人牧羊的比喻;凡有耳听的,都听得懂的比喻。

第四,效法他,就是跟随他,跟随他脚踪,承担大使命。我在第三场会讲:他怎么去,你就怎么去;他在哪里,我们也在哪里。

最后一点:活出他。我们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要像保罗那样,以基督的心为心。

神当初造我们时,将神的形像放在我们里面。亚当夏娃身上神的形象死了,他们心中的永恒死了。

我们要活出来。怎么活出来?就是在耶稣基督里,活出他的样式。有个神学家讲得好:神成为我们人的样子,就是要我们人活出神的样子。

我们不要说做不到,只要你愿意,神会帮助你做到。你不要说他是神,我是人;他做的到,我做不到。他做的到,你也做得到,只要你愿意上十字架。只要你愿意吃亏,愿意受罪,愿意被人冤枉,你什么都做得到。

今天我们一起来到耶稣面前。他也在看着我们,他现在就在看着我们,看着你们每一个人,也在看着我。他在听我们说话,他愿意跟我们对话。我们的心灵向他敞开。面对耶稣的时候,会是何等喜乐和甜蜜。

想起耶稣,就感到全世界都是粪土,全是死尸,是马上就腐烂的东西。虽然有些像花,很好看,但明天就是泥。今天活蹦乱跳的人,明天就是死尸。然而耶稣在永恒中向我们露出笑脸。

最后我们来祷告,我们一起用信心的眼目来看主耶稣。因为他现在就在这里,他现在就在看我们,我们用我们里面的眼睛看着他,对他说:主耶稣啊!我只见你,不见一人,我要单单瞩目你,你是我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