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基督——内在生活

周金海 牧师

什么是内在生活?所谓内在生活就是基督活在我们里面作主作王。因此在我们生活中,就能够流露出耶稣基督美丽的生命,这就是内在生活。简单说来,内在生活就是基督内住、管理与活出。这是每一位基督徒都应该有的生活,也是基督徒正常的生活。

所谓内在,就是我们里面的。因为我们跟神发生关系,基本上都是在我们的内心里面。唯有我们在里面与神发生了关系,才算是真正的基督徒。使徒保罗说:「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罗8:9) 有人也说,如果没有基督的灵住在他里面,这个人就不是基督徒。我们在圣经里面,可以从主耶稣身上,还有祂的使徒们身上,看到他们的信仰实际上都是内在的生活。有外在的彰现,但都是由里面发表出来的。譬如主耶稣在世上时,祂就是神在祂里面,祂说:「我在父里面,父也在我里面」 (约14:10) 然后讲到圣灵保惠师要来的时候,祂强调说:「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约14:20)所以祂一直讲到这个内在。

其实基督徒正常的生活,乃是由内在而发展到外在的。因为只有从里面出来的才是真的,应该是先由内在的,然后才有外在的。譬如使徒保罗认识主以后,甚至到了一个地步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这是内在生活的实质,基督活在我们的里面。那么他在外在有没有生活?当然有生活,他说:「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主为我死,为我复活,祂升天以后,将圣灵赐下来,如今祂住在我里面。所以保罗才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像使徒约翰的教导里面,也是说要住在主里面,要照着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约壹2:27) 

我们怎么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怎么知道我们有一个内在的生活?乃是因为神把祂的圣灵赐给我们,神是借着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基督活在我们里面,乃是借着圣灵才能够活在我们的里面。所以约翰后来的生活,完全是基督从他身上所彰显出来的。譬如他常强调的就是爱,他说:「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约壹4:7) 他说:「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约壹4:16) 你看,他不断地提到内在的,里面的。使徒彼得也是这么说:「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1:8) 我们因为相信祂住在我们的里面,所以就有满有荣光的大喜乐,这样一个内在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基督徒的生活。

如果我们没有内在的,只有外在的,最多也不过是一个宗教徒而已。因为如果你没有内在的,你的活动,你的所作所为,无论是多么好,都不是从内住的基督流露出来的,那不过是人的善行,就像有些人所做的那些慈善事业一样。

内在生活是基督生命的流露,而从基督的生命所行出的善,就是耶稣基督真善美的流露和表达,这才是神所要的。保罗在以弗所书第二章十节那里说:「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10)要注意:我们是神所做的工作。当然我们是祂造的,是祂所救回来的,也是祂用宝血洗净的。祂用圣灵使我们重生,也用圣灵来充满我们,因此祂借着圣灵住在我们的里面。同时圣灵不断地在我们的身上做更新改变的工作,做成圣的工作,而祂这样工作的结果就是耶稣基督的生命,祂的属性和美德,在我们里面渐渐增多。因为有生命必定是有生活的,所以当耶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时,我们所活出来的,很自然的就有主的特征和属性。

「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保罗这句话,意即是神做出来的,是祂预备好的。这里所说的“善”,不是我们原本所有的,乃是从耶稣基督来的,乃是因为祂住在我们里面,所以我们活出来,很自然的就会有神的良善和美德,这就是内在生活。换句话说,一个基督徒如果没有内在生活,那只是虚有其表,也许只是一个挂名的基督徒而已。我们必须有内在的生活。

就如一位神的仆人所说:真正的事奉,乃是耶稣基督生命的流露。唯有耶稣基督的生命,从我们的里面活出来,这才是神所看重的,也是神所悦纳的一种事奉。因此我们不能不注意那个内在生活。

内在生活,是跟基督,跟神有关系的。所以要注重我们跟神的关系,与神的连结和我们对神的认识。到底这一位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祂是谁?我们如何能够跟祂培养有一个个人亲密的关系,与祂能够有更深的连结?因为内在生活,就是基督活在我们里面,内在生活跟耶稣基督是不能分开的。内在生活的内容就是我们跟神的关系。而这个关系是应该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进深,而且越来越丰富的。我们的信仰,不应该只是局限于一些外在的活动。我们也不要认为自己只要每个礼拜天去教会,或者参加一些教会的活动,参加查经班,或者参加宣教工作,我们不要以为做这些就够了。但是如果这一些是从内在而发出来的,那我们所做的就对了;如果不是出自于我们内在的耶稣基督生命流露的话,那这一些最多也只不过是一些宗教或者说是慈善事业的一种活动而已。所以内在生活,是跟我们与主的关系有密切的连结的。因此我们要培养我们跟神亲密的关系。

培养内在生活,首要条件就是我们必须花时间来跟神在一起,也就是圣经所说的亲近神。圣经说:「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 (雅4:8)。要知道,我们所信的神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我们可以亲近祂,也可以培养与祂亲密的关系,可以跟祂好像作朋友一样。诚如约伯说:神待我有密友之情。(伯29:4)他跟神的关系犹如密友。我们也知道亚伯拉罕,神称呼他是朋友,那就是说可以交往的,可以彼此这样相交,谈话,互相往来的。所以无论我们怎么忙碌,总要花一点时间来亲近主。

我所说的亲近主,也许跟我们一般人所说的灵修是有一点差别的。因为灵修如果只有外表的,比如我们半小时灵修,我们也读了圣经,也做了祷告,也做一些代祷工作,但是我们的里面如果没有跟神发生关系,没有遇见祂,没有跟祂相交,或者是听到祂的声音,与祂有接触,如果没有这些的话,那连我们的灵修都变成一种形式了。因此我们必须要注重内在的。

我们如何来培养内在生活呢?我写了一本书《基督徒的内在生活》。在书里面,我讲得比较详细,从什么是内在生活,一直讲到我们如何培养内在生活,过内在生活,到了最后,我们一定会进入主耶稣所说的更丰盛的生命。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基督徒应该知道,我们不是信主得救受洗了,就好像毕业了。不,那只是第一步,刚刚踏进来,我们还可以得的更丰盛、更丰富。作基督徒可以越来越快乐,越满足,越有意义。而且我们会很自然地去行善,譬如去爱人,帮助人,还有原谅一些我们过去所不能原谅的人。当我们越追求下去,真正过内在生活时,我们里面的基督一定是越多越丰盛。基督多,爱就多;赦免、怜悯就多;基督多,圣洁、公义也多,基督的柔和谦卑也会越来越多,这就是内在生活的内容与实质!

譬如,我个人花很多时间在亲近神,在安静等候神。我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灵性很低落,好像进入到深谷时,很枯干,什么都不想做,什么地方都不想去,我好像被神带到低谷、低潮的里面,这时我就不知不觉的开始花时间亲近神。我每天下了班以后,身体很疲倦,所以我就利用这段休息的时间亲近主。我一个人回到家里,就会把圣经摊开,坐在沙发上,倒一杯茶,一面休息,一面看点圣经;想祷告时,就闭起眼睛来祷告。但是我知道,我这样做是来亲近神,而且我也相信圣经所说的:「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所以当我这样做的时候,我实在是与神相会,在心灵中来触摸祂,与祂相交。有时候,我会有一首诗歌,我就会唱出来;有时候,我会说几句话;有时我什么都不说,就是安静等候在那里。有时我会感觉到那种无法形容, 说不出来内在的平安;就是神的同在,那种神圣的平静。因为我知道,我是在神的同在中。真的,你来亲近神的时候,神真的就来亲近我们。

主耶稣告诉我们说:「神是个灵」(约4:24)我们想到神的时候,祂就是圣灵。使徒保罗他也说:「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得以自由。」(林后3:17) 所以,当我们来接触神的时候,我们不是接触一个外面看得见的物质,乃是接触一位又真又活永生神的灵。圣经常常提到永生神的灵,因为祂就是圣灵。我们来接受圣灵的时候,当然是用我们的心灵来接受。祂在哪里?当然祂是无所不在,可是祂也在我们的心里。因此我们需要来培养跟神的关系,培养内在生活,首先是从我们的心灵里面开始,要尽可能地用我们的心来接触祂,用我们的心来与祂谈话,用我们的心来仰望祂,但是我们必须要带着信心。

当我们这样继续过内在生活的时候,神的同在就很自然的越来越多。祂借着圣灵在我们里面来带领我们。要知道,祂的灵是永生神的灵,是启示的灵,是说话的灵,是感动的灵。祂的灵住在我们里面,因为祂是永生神,活神,所以祂会感动我们,让我们有感觉。因此当我们在培养内在生活的时候,不是单单来亲近祂,单独跟神在一起就够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圣灵在我们里面,在我们生活中给我们的感动。

譬如当我们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伤害人的话,批评论断的话时,我们的里面就会有难过的感觉。若我们是过着一个内在生活的基督徒,我们就会留意,停止不说了。

譬如我们看电视,你忽然转到一个频道是基督徒不该看的。你看的时候,就会有感觉。若你是过着一个内在生活的基督徒,你就会立刻转到别的频道去。不仅是电视,有时你看到一些杂志,一些其他画面,如果你是在培养内在生活的话,你就要顺服圣灵在你里面的感动。

还有就是我们利用每天空档的时间,譬如我们听电话的时候,对方叫我们等,可能等三、五分钟,那你就利用这个时间与神来交谈,这是内在生活的一种;还有我们到邮局,或者到银行去办事,有时候要排队排得很长,可能你要等五分钟、十分钟,甚至于更长的时间,你就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来操练与神对话,留心圣灵在你里面的感动,内在生活就是这样培养的。

要记得,内在生活是实际的生活,不是一种理论,我们要把它活出来,就是让耶稣基督从我们的里面活出来,这就是内在生活的操练, 是需要长时间培养的。如果你每天都很认真地去操练培养的话,也许你进步会很快。但是一定要注意圣灵在你里面的带领,这样渐渐的你就会过一个内在生活,那是在你的灵修时间,亲近神之间之外的内在生活。